榮耀時刻!保時捷奪下2015利曼24小時耐久賽勝利!

記者:Alegna 2015-06-14

PORSCHE車隊在2015利曼24小時耐久賽中擊敗強敵AUDI,以包辦冠亞軍的姿態迎接車廠史上第17次利曼大賽勝利!由Earl Bamber、Nick Tandy和Niko Hulkenberg所駕駛的19號Porsche 919 Hybrid LMP1賽車,在後半段一路領先直至衝線。至於LMP2冠軍則由香港的KCMG車隊拿下,這也是利曼史上首次有中國的車隊奪勝。而台灣的AAI車隊兩輛車,第一次參加就能順利完賽,奮戰精神同樣令人激賞。

德日車廠對決

4
▲LMP1主要來自德國和日本的廠隊在法國進行24小時的激烈爭鬥,PORSCHE一雪前恥,擊敗AUDI拿下今年的冠、亞軍。

已經成為車廠展示性能實力舞台的2015利曼24小時耐久賽(24 Hours of Le Mans),今年LMP1組的三大車隊依舊是最大看頭,除了AUDI宣稱將會繼續連霸,PORSCHE也一掃去年鎩羽之恨,決心重現昔日利曼榮光。至於WEC比賽中一直相當穩定的TOYOTA車隊,實力自然也不容忽視,特別是他們的車手素質極高,也成為爭奪冠軍的大熱門。NISSAN也在今年重回LMP1戰局,加上其他私人車隊,比賽更有看頭。至於我國AAI車隊也出動兩輛911 RSR賽車於LM GTE Am組挑戰24小時耐久賽,這是台灣的初體驗,同樣成為車迷討論的話題。


4
▲由Earl Bamber、Nick Tandy和Niko Hulkenberg(由左至右)組成的冠軍隊伍,成為本次利曼大賽的贏家。

利曼24小時耐久賽舉辦地點位於法國Le Mans賽道,一般來說,總里程都會超過5000公里,這大約是印第500大賽的6倍長,或是現代F1比賽的18倍。由於比賽時間長達一整天,考驗的除了車手的技術及體力,工作團隊維修車輛的能力與速度往往也會決定勝負。而利曼大賽本身一直都是賽車界的年度盛事,今年就吸引超過26萬名觀眾到場,加上全球電視與網路直播,數以億計的車迷見證了這場四輪賽車最艱苦的戰鬥。

天候影響性能甚鉅!譬如AUDI賽車在雨中就有很大的優勢,各車隊也會有專人負責監控氣象。
▲天候影響性能甚鉅!譬如AUDI賽車在雨中就有很大的優勢,各車隊也會有專人負責監控氣象。
比賽大多維持在50輛左右,依照等級分成LMP1、LMP2、LM GTE Pro、LM GTE Am等四組,其中最高等級的原型賽車LMP1因為考量安全因素,從去年開始規定必須有車頂,只有LMP2之後組別才可使用無頂賽車。
著名的利曼式起跑,出現在大賽開始前的暖胎圈。
▲著名的利曼式起跑,出現在大賽開始前的暖胎圈。
近年Hybrid混合動力賽車更成為LMP1組別相當普遍的技術核心,而超長直線賽道特性,賽車往往可達350km/h極速,空氣力學設計在此扮演極為關鍵性的角色。
從排位賽開始,PORSCHE賽車就展現出驚人的速度,三輛車搶佔前三位起跑;正賽中縱使與AUDI互有領先,最後則是成功奪下冠軍,為保時捷賽史再添新頁。
▲從排位賽開始,PORSCHE賽車就展現出驚人的速度,三輛車搶佔前三位起跑;正賽中縱使與AUDI互有領先,最後則是成功奪下冠軍,為保時捷賽史再添新頁。


性能差距

4
▲NISSAN的廠隊回歸利曼,但從排位賽開始的速度就毫無競爭力,令人失望。

比賽在練習後開始進行三個階段的排位賽,最後總和成績,三輛PORSCHE 9191 Hybrid順利攻佔前三名,至於取得桿位的是18號車,而AUDI三輛車則以第4、5、6位順序起跑,接著是第7和第8位的TOYOTA賽車。

3
被NISSAN寄予厚望的三輛前驅GT-R LM NISMO賽車速度明顯缺乏競爭力,排名竟然只能排在55輛車中的後段般,分別以第30、31、32位出發,這個結果讓所有車迷大感驚訝,因為NISSAN的VK45DE V8引擎幾乎壟斷LMP2組的賽車動力,絕非弱者,沒想到在LMP1卻是如此不堪,有些LMP2賽車還比它快。
NISSAN原本對於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LMP1賽車寄予厚望,但結果顯示出奇不一定可以致勝。
▲NISSAN原本對於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LMP1賽車寄予厚望,但結果顯示出奇不一定可以致勝。
就以LMP2組而言,有超過一半都是選用NISSAN的V8引擎,不過在LMP1卻難以和其他車隊競爭。
▲就以LMP2組而言,有超過一半都是選用NISSAN的V8引擎,不過在LMP1卻難以和其他車隊競爭。


近身肉搏

4

正賽在當地時間6月13日下午3點起跑,天候狀況極佳,賽車性能得以全力發揮。一開始PORSCHE和AUDI互有領先,TOYOTA的TS040 HYBRID速度則明顯不如VAG雙雄,不過一個小時後場上發生撞車事故,Safety Car出動讓落後車輛有機會跟上,排名開始出現變化。5個小時後,TOYOTA的1號車在超車時撞壞右方車體,但車手Anthony Davidson想撐到預定換胎圈數再回去維修,沒想到車輛已經失去平衡,沒多久車輪壓到草皮失控撞牆,造成轉向系統損壞,經過搶修後回到場上,已經落後5圈位居第9。

3
比賽過半時,領先群依舊是PORSCHE和AUDI,而且沒有一輛車能夠拉開明顯取得優勢,使得雙方的車手和維修團隊更不敢鬆懈。比賽經歷黑夜,賽車持續奔跑,天亮時PORSCHE的19號車維持領先,不過AUDI只落後他幾十秒。18號PORSCHE賽車在凌晨出現煞車穩定不良的問題,加上一度失控碰撞,搶修後落居第6位;17號PORSCHE更因為黃旗超車獲判1分鐘Stop & Go。
AUDI全新打造的賽車,未能讓他們衛冕冠軍
▲AUDI全新打造的賽車,未能讓他們衛冕冠軍
整體來說,AUDI在場上的速度較快,但PORSCHE的維修效率更高,能夠因此搶回一些時間。在此階段,NISSAN三輛賽車開始出現麻煩,22號車撞上賽道上遺留的不明物體,造成車頭破損,23號車則一度在場上停擺,21號車更因懸吊損毀失去輪胎,無法開回維修區而退賽。
3
在原型賽車之外,GT賽車也有不少近身肉搏場面,譬如GTE Pro組的99號Aston Martin和64號Corvette,就一連好幾個小時持續纏鬥,為了爭奪冠軍,雙方已經激烈廝殺相當長的時間。


倒數計時

4
▲保時捷19號車在後半段持續領先,最後順利為車隊拿下冠軍,寫下全新歷史。

比賽進入最後階段時,天候開始轉壞,部份地區甚至飄下細雨,不少車輛因為故障或事故而相繼退出。原本一直在GTE Am處於領先的98號Aston Martin Vantage V8,在距離比賽結束前45分鐘時,竟然突然失控直接撞牆出局,到手的冠軍只好拱手讓給後方苦追半天的72號Ferrari 458 Italia賽車。

在比賽即將結束前一刻,72號FERRARI賽車意外撿到分組冠軍。
▲在比賽即將結束前一刻,72號FERRARI賽車意外撿到分組冠軍。
至於PORSCHE的19號和17號賽車在最後數小時就一直穩居前兩名,狠狠地將AUDI兩輛R18 e-tron quattro甩開3圈,並持續領先至比賽結束,PORSCHE三輛車也因此分別跑回第一、第二與第五名,AUDI的連勝記錄因而中斷,但也獲得第三、第四、和第七名。
TOYOTA TS 040 Hybrid賽車的車速不如PORSCHE和AUDI,始終無法造成威脅。
▲TOYOTA TS 040 Hybrid賽車的車速不如PORSCHE和AUDI,始終無法造成威脅。
場上另一個廠隊TOYOTA,在TS 040 Hybrid賽車速度不夠快的情況下,取得第六和第八名的成績。首次回歸利曼的NISSAN,運氣不佳,最後僅有22號車能夠完賽,以落後153圈的結果排在分組最後一名。
3
而AAI車隊兩輛車在競爭對手相繼退賽的情況下,仍以穩健的步伐完成比賽,取得分組第六和第八名的成績,也值得讓人用力喝采。
AAI車隊帶著國旗開上利曼,成績不算理想,但卻能順利完賽,也算功德圓滿。(Photo:FIA)
▲AAI車隊帶著國旗開上利曼,成績不算理想,但卻能順利完賽,也算功德圓滿。(Photo:FIA)

2015利曼24小時耐久賽最後成績:

1 Hülkenberg/Bamber/Tandy (Porsche) 395 laps
2 Bernhard/Webber/Hartley (Porsche) - 1 lap
3 Fässler/Lotterer/Tréluyer (Audi) - 2 laps
4 di Grassi/Duval/Jarvis (Audi) - 3 laps
5 Dumas/Jani/Lieb (Porsche) - 4 laps
6 Wurz/Sarrazin/Conway (Toyota) - 8 laps
7 Albuquerque/Bonanomi/Rast (Audi) - 8 laps
8 Davidson/Buemi/Nakajima (Toyota) - 9 laps
9 Howson/Bradley/Lapierre (ORECA-Nissan) - 37 laps
10 Dolan/Evans/Turvey (Gibson-Nissan) - 37 l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