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TRCC 台灣拉力房車錦標賽 第二站 台東成功

東海岸之美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5-07-09

拉力賽迷人之處,不用在固定場地繞圈圈,每一個分站都有不同挑戰,比賽的同時還能欣賞周邊美景,多重好處下又兼顧最愛的賽車運動,吸引不少愛好者投入拉力房車錦標賽。這次TRCC移師台東成功,美景的簇擁下,汽車線上也參與此站的比賽。

4

成功是台東最大的漁港,依山靠海的崎嶇地形不只擁有壯麗的天然景觀,對於拉力賽舉辦更是相當適合,而地方上也相當支持與歡迎比賽的進行,每年有越來越多的觀眾在賽道旁為全台各地的車手加油,宛如一場地方的嘉年華會。但原本將採多賽段制的正統拉力賽,後來因為報名車輛數不夠,改回單賽段拉力賽制,雖然賽段路程縮短,依舊不減比賽刺激程度。成功這次作為TRCC 2015年的第二個分站,主辦單位所規劃的賽道跟去年2013年成功路線有些調整,從第一天探路製作路書開始就能感覺到,在RS路段與SS路段的情況,對底盤損耗有更明顯的考驗。

台北陰雨綿綿,台東艷陽高照,氣候非常適合舉辦刺激的拉力比賽。
▲台北陰雨綿綿,台東艷陽高照,氣候非常適合舉辦刺激的拉力比賽。
成功站的路段頗具挑戰性,賽道狹窄不說,水泥路段、佈滿砂石的柏油路面,更有因為坡度造成的小跳台以及通過溪流的窄橋;全長10km的賽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千變萬化的路面狀況,考驗正駕駛的反應以及技術外,正副駕駛的默契配合影響成績的好壞。


4
▲充足的備品左右比賽成績好壞。

正式比賽的前一天,下午是賽會開放探路的時段,要進入SS賽段必須先經過RS才能抵達,過程中不難發現這次比賽的困難度,RS路段已經崎嶇不平,兩邊雜草叢生,很難想像SS路段會有什麼挑戰等待正副駕駛。到達SS路段發車點,正副駕駛必須精確的做出每個彎道、路段的角度與特徵,才能在正式比賽中跑出最速時間;每輛參賽車只可進賽道探路兩次,保握這兩次機會,完整的紀錄下,攸關隔天正式比賽的成績。

果然在第一天上午的賽程就傳出了不少的狀況,不少賽車因路況不熟悉而跌入山溝無法完賽不說,甚至也有幾輛在RS路段與SS路段就撞破了油底殼而無法繼續參賽。第一天我們排在第56號發車,車號279號車SS1與SS2分別做出7分50秒與7分35秒不算理想的成績。當天最速成績由房車四傳69號車林德偉/李正國,於SS2做出6分23秒,第二快則為二傳A組28號車尤翊豪/潘曼寧的6分33秒緊追在後,至於在第3順位出發的二傳A組66號車林沅滸/劉坤嘉做出6分34秒最速成績,兩回合總積分超越28號車3分,競爭非常激烈。


4
▲這台車完全表現出拉力精神。

接著來到第二天的賽程,車手經過第一天的洗禮後對賽道更熟悉,反映在第二天的賽況順暢度上,大家也都積極的開始削減單圈秒數以求更多的積分,不過第二天的賽道經過70輛賽車第一天的踩踏過後更顯得不穩定,對於車手操控的精準度與極限的掌握也是一大挑戰。因為SS2的成績,隔天我們進步於30順位發車,有著前一天的經驗,SS3將成績更向前推進到7分21秒,不過還離6分有一大段距離,原推算如果SS4時間可更快,有機會站上頒獎台,沒想到太過於Push,導致在第二個髮夾彎發生失誤,最終SS4成績為7分30秒(還賠上一條輪胎)。


4
▲房車四傳69號車林德偉/李正國於SS4做出成功站最速6分14秒。

第一天最快房車四傳69號車林德偉/李正國,於SS4做出成功站最速6分14秒,奪得房車四傳組冠軍。

69號車林德偉/李正國已60分總成績奪得房車四傳冠軍。
▲69號車林德偉/李正國已60分總成績奪得房車四傳冠軍。
二傳A組66號車林沅滸/劉坤嘉在SS4一舉將時間推向6分16秒,是前驅車最速。
▲二傳A組66號車林沅滸/劉坤嘉在SS4一舉將時間推向6分16秒,是前驅車最速。
66號車林沅滸/劉坤嘉已55分拿下二傳A組冠軍。
▲66號車林沅滸/劉坤嘉已55分拿下二傳A組冠軍。
至於二傳A組66號車林沅滸/劉坤嘉在SS4一舉將時間推向6分16秒,只差四傳組最速69號車2秒,可看出林沅滸的技術以及與副駕駛劉坤嘉的默契配合緊密。
巾幗不讓鬚眉,1號車沈慧蘭/藍慧瑩從77號車張華耕/李家陵手上搶下街車改裝組冠軍。
▲巾幗不讓鬚眉,1號車沈慧蘭/藍慧瑩從77號車張華耕/李家陵手上搶下街車改裝組冠軍。
另外比賽中最具話題性的1號車沈慧蘭/藍慧瑩,穩穩的做出以往的單圈成績水準,驚險的從77號車張華耕/李家陵手上搶下街車改裝組冠軍。
汽車線上的比賽車Nissan Sentra,經過基礎強化後,大幅度提升駕駛樂趣,破破的外觀還不怕碰撞。
▲汽車線上的比賽車Nissan Sentra,經過基礎強化後,大幅度提升駕駛樂趣,破破的外觀還不怕碰撞。
拉力賽有趣的地方,是副駕駛能邊報路邊與觀眾互動。
▲拉力賽有趣的地方,是副駕駛能邊報路邊與觀眾互動。
在台灣辦拉力房車賽事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很容易與「飆車」畫上等號,因此主辦單位必須很小心的劃分區隔。台灣西部要找支持的鄉政困難重重,所以TRCC台灣拉力房車錦標賽通常都在東部舉辦居多。台東風光明媚、環境優美、賽道嚴峻有挑戰,但對於北部的車隊路程遙遠,不過衝著刺激的賽段還是有很多車隊、車手慕名而來。成功站兩天賽事除了快速累積了艱難賽段的處理反應經驗,提升自我駕駛技巧,對於台東成功站的美麗景色更是留下深刻印象。
太過於想要做出成績導致失誤,最後賠上一條輪胎。
▲太過於想要做出成績導致失誤,最後賠上一條輪胎。


LUXGEN U6 Turbo Eco Hyper前進拉力賽

4
▲水野刻意放軟的阻尼與更換較細的防傾桿,達到優異的吸震能力,不會因為過度彈跳造成輪胎無抓地力。

比賽車用拖的,隨行車手、人員坐著水野和敏調校過的U6 Turbo Eco Hyper前進台東。前一陣子在大鵬灣體驗過重新調校後的引擎動力與底盤設定,轉戰高速公路、蘇花公路、產業道路上,同樣也是進化有感。

2.0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從170匹調升至191匹,最大扭力也從26.1公斤米大幅提升至28公斤米。
▲2.0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從170匹調升至191匹,最大扭力也從26.1公斤米大幅提升至28公斤米。
提高壓縮比的引擎,經過電腦重新設定後,油門無需重踩就能感受到輕快加速度,台北、台東來回達到一公升可跑十公里的數據,看似不怎麼亮眼,但這十公里可是包含高速公路、山路、市區,以及賽車手等級的開法所造就出來的數據,還算是可以接受。
內裝質感大幅精進,觸控螢幕改為電容式觸控面板,操作起來敏銳、快速。
▲內裝質感大幅精進,觸控螢幕改為電容式觸控面板,操作起來敏銳、快速。
底盤部分,水野刻意放軟的阻尼與更換較細的防傾桿,達到優異的吸震能力,在產業道路上探路,不會因為過度彈跳造成輪胎無抓地力。蘇花公路上過彎側傾明顯,是舒適懸吊所帶來的後遺症;如果以駕駛面向來看,特殊調校後的懸吊其實給予車輛更高的穩定性,能有信心加重油門的出力,這點之前在大鵬灣已經體驗過,山路上一樣感受深刻。LUXGEN U6 Turbo Eco Hyper作為這次的工作車,不得不說它非常稱職,行李廂擺放後勤部品、隨身物品空間充足夠用;用來做賽道探路懸吊不腳軟、動力有衝勁,往返台北、台東油耗表現在可接受範圍內。經過大鵬灣與一般道路測試,水野和敏加入華創車電(Luxgen研發部門)將會是Luxgen進步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