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時捷首度公佈919 Hybrid 引擎照片

記者:Alegna 2016-02-23

保時捷日前首度公佈其 919 Hybrid 引擎圖,揭示這顆讓保時捷在利曼封王的動力核心之神秘面紗。回顧 2014 年,保時捷帶著歷來車款中最創新的動力概念參加 FIA 國際汽聯世界耐力錦標賽 (WEC):一具驅動後軸的渦輪增壓式四缸汽油引擎、一個廢氣能量回收系統、用於儲存動能供應至前軸上的電動模組的最新鋰離子電池技術、複雜的混合動力管理 – 保時捷在這個技術要求最嚴苛的世界錦標賽事中樹立了全新的標準。2015 年 – 也就是僅僅第二年 – 該團隊便嚐到了勝利的滋味:一舉摘下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冠亞軍及車手世界錦標賽冠軍頭銜。保時捷 919 Hybrid 的引擎將在各賽事現場、展覽會、當然還有 – 位於斯圖嘉特祖文豪森的保時捷博物館內展示。

4
▲保時捷日前首度公佈其 919 Hybrid 引擎圖,揭示這顆讓保時捷在利曼封王的動力核心之神秘面紗。

這顆排氣量僅 2.0 升的世界冠軍引擎是保時捷到目前為止所打造效率最高的汽油引擎。除了精密的結構設計令人讚嘆不已之外,它也成了未來研發趨勢的領頭羊:保時捷 718 Boxster 的全新四缸渦輪引擎便是取經自這顆賽車引擎的技術和專業知識,這包括汽缸間距、短衝程及中央燃油直噴系統等。負責 919 的技術總監 Alexander Hitzinger 表示:「從一開始,我們就有一個大膽的想法,但也是正確的想法。而如今已證明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就如保時捷的每一款跑車,919 Hybrid 也是在位於威赫莎 (Weissach) 的保時捷研發中心內孕育而成的。尤其是傳動系統,Hitzinger 的研發人員與量產車部門的工程師非常緊密地合作,「他們在燃燒程序及油氣混合的產生方面做出了相當大的貢獻。」Hitzinger 表示。


4
▲在重回利曼的第二年,保時捷車隊就奪下車手和車隊的雙料冠軍。

儘管有許多相像之處,919 的四缸引擎並不像 718 Boxster 的新一代渦輪引擎一樣採用水平對臥式樣,而是採用 90 度 V 角的設計。這顆讓保時捷在去年的 24 小時利曼大賽中勇奪第 17 次總冠軍的小型引擎,在當時可輸出超過 500 匹馬力。不過,2016 年的比賽規則要求賽車再降低其平均單圈油耗,並減少所有原型車的燃油輸送量。對保時捷的賽車引擎來說,這代表燃料減少了 8%,因此馬力輸出將低於 500 匹。加上來自兩個動能回收系統 (前軸煞車動能及廢氣能量) 供應至前軸電動模組的電能,保時捷 919 Hybrid 的綜效輸出現為大約 900 匹馬力。


4
▲這顆讓保時捷在去年的 24 小時利曼大賽中勇奪第 17 次總冠軍的小型引擎,在當時可輸出超過 500 匹馬力。

WEC 最高級距 (第 1 級利曼原型車,LMP1) 的比賽規則要求製造商使用混合動力系統。此外,他們也將原型車的運動性能與其能源效率建立直接的連結。簡單來說,這表示可利用回收系統的大量動能;但如此一來,可容許的單圈油耗也會相應按比例降低。WEC 在可以採用的混合動力概念上給予工程師很大的空間。研發團隊可以選擇柴油或汽油引擎、自然進氣或渦輪增壓引擎、各種排氣量、以及一個或兩個動能回收系統。這套遊戲規則將焦點投注在可對未來量產跑車帶來重大影響的創新技術,而這便是保時捷決定重返此世界頂尖賽事的主要原因。

3


2016 年國際汽聯世界耐力錦標賽 (WEC) 將按照慣例從南法保羅里卡德賽道上舉行的季前測試揭開序幕。本季最受矚目的利曼賽已宣佈參賽車輛陣容比去年增加兩部,意味著今年將有 60 部賽車在這條 13.629 公里長的著名賽道上同場競技。賽程表也變得更豐富:在 2016 年,WEC 將首度在全新的墨西哥城一級方程式賽道上舉行,使賽程表增加至 9 個國家的 9 場賽事。除了利曼賽之外,其它賽事均為 6 小時長,全場將有 32 部賽車在 4 個級距比賽中相互較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