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F1提高引排氣聲浪 不說你很難察覺

記者:Dean 2016-03-03

大家還記得F1八缸引擎尖銳高亢的排氣聲浪嗎?自從改為渦輪增壓系統之後,那種震耳欲聾的噪音隨之消失,轉變而來變成沒有激情的速度視覺饗宴。為了要重拾當年F1視覺與聽覺的震撼,2016年賽事將排氣聲浪調漲至128dBA,與V8引擎年代的129.5dBA相差不遠。

4

2016年賽事未開始前,各家車廠已不斷開始測試自家新賽車,除了空力套件與引擎外,賽會希望能將引擎排氣聲浪再向上提高達到以往大家看F1時所帶來的震撼。自從V8自然進氣引擎改為V6渦輪增壓系統,排氣聲浪從剛開始的124dBA調升至128dBA,比起原先V8自然進氣引擎的129.5dBA還差了1.5dBA。為了要增添比賽的聽覺饗宴,希望能繼續把渦輪增壓引擎的排氣聲浪刻意做大,達到之前的效果。

有人提議是否可在排氣段附近增加閥門來增加聲浪,但其實F1引擎並非說改就能直接改變,因為牽扯到引擎的配置、渦輪的設計、熱能的轉換等,想要刻意弄大聲浪不是件簡單的事。各家車隊工程師表態,我們已將原先124dBA放大至128dBA,已非常接近V8引擎排氣聲浪,雖然人類的耳朵對5dBA以下的變化很難察覺,如果再硬要我們調高聲浪,這不是改變個消音器或者裝閥門那麼簡單,背後所要搭配的事情都是息息相關。

大家希望能重返看比賽需要耳塞的那個光景,但是從原本的自然進氣改變到渦輪增壓,整顆引擎的配置完全不同,V6渦輪增壓真的很難做出V8自然進氣高轉高亢的尖銳聲響,想要觀眾拿起耳塞來看比賽,還不如看看如何縮短各隊間的差距增加比賽可看性,期待2016年F1賽事開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