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速覽 台灣首場CEC超級耐力錦標賽大雨中圓滿落幕

三小時耐久賽考驗車輛、車手與後勤

記者:Dean 2016-11-29

台灣屏東大鵬灣賽車場首次舉辦超過一小時的耐久賽,可以算是2016年賽車比賽中最大盛事。CEC超級耐力錦標賽是由中國廣東國際賽車場單位所舉辦,此次特別來台灣舉行三小時的台北分站,參賽車輛30輛車、車手接近百位,經過漫長的三小時,比賽就在大雨中圓滿落幕。

4

CEC超級耐力錦標賽在中國已行之多年,在TMRA台灣賽車運動協會與贊助廠商多方努力下,特別將賽事導入台灣。CEC耐力賽最少四個小時起跳,但台灣是首次辦這種長時間耐久賽,太多的不確定下決定降低門檻改為三個小時。看似短短的三小時,所要花費的人力成本遠遠超過我們所想像,從賽前的報到、驗車以及比賽中的流程、故障排除等,都需要縝密協調、規劃比賽得以順利進行。

台灣車手、車隊看上首次舉行的耐久賽,也打算為2016年畫下個完美句點,眾家車隊、車手紛紛踴躍報名,達到主辦單位所預期的三十輛車,三十輛車中依照不同動力分為五個組別及媒體組,在大家相對條件差不多的情況下盡情拼鬥達到比賽可看性與刺激度。耐久賽絕對不是速度快就能贏,需要車手與後勤的完美配合,再加上賽前所擬定的作戰計畫成功,才有機會贏得最後勝利。

3
3


2016年11月26日星期六下午兩點二十分比賽正式開始,同一場上車輛等級不全然相同,主辦單位為了要讓車手們都能順利出發,採用安全車帶隊的動態起跑方式。一起跑就由拿下竿位PORSCHE GT3 Club Taiwan車隊的BMW Z4 GT3廠車搶先並快速的與後方拉開差距,後方則為資深車手駕駛的RAEMCO RACING的HONDA S2000與EXTEND Motorsport的HONDA DC5分居第二、三位。另外,BMW M3、86、S2000以及Civic大軍緊接在後面伺機而動,比賽前半個小時到四十分鐘大致都已車手快慢以及車輛動力區分出名次,直到第一次進場才有了變化。

比賽有規定,一位車手不得在場上連續駕車超過六十分鐘,大多車手選擇在四十到五十分之間進站換手順便加油,車輛進站後的畫面,維修區域如同國外利曼比賽的場景,雖然是第一次參加耐久賽,不知演練幾次的後勤人員,似熟練、似生疏的幫比賽車輛加著油,車手間的換手互相幫忙調整安全帶、坐姿,取得最少時間花費搶得比賽優勢,在亂中有序下,每輛比賽車都順利完成進站、出站,下一棒繼續在場上奔馳。

3
3
3


時間過了一半後,比賽來了一個最大變數就是下雨,原本用盡全力在奔馳的變為保守,而也因為下雨使輪胎磨耗變得較小,原本使用光頭胎的車隊被迫進站更換雨胎,使比賽多了許多不確定因素。漫長的三個小時耐久賽,過程中沒有碰到重大事故,只有零星衝出賽道與機械故障等車輛,故需要出動安全車帶隊繞場等事故排除。由於是耐久賽,車輛發生故障主辦單位會以最快的速度將車輛拖回自Pit維修區,讓後勤能快速維修好再度出賽,所以大鵬灣也是首次看到救援車與比賽車同圈繞場的畫面。

台灣屏東大鵬灣賽車場沒有夜間照明,五點後太陽下山加上場內發生事故,比賽剩下十五分鐘左右,安全車出動下場帶隊到比賽結束,比賽結束車輛衝過終點,在場的所有人齊聲鼓掌,那畫面令人感動,算是感謝這次參與賽事的所有人員,為耐久賽畫下一個完美的舉點。

3
3
3


全場第一名不負眾望由PORSCHE GT3 Club Taiwan車隊的BMW Z4 GT3廠車奪得,不僅車輛強之外,後勤是擁有豐富比賽經驗的AAI Motorsports負責,每一次的進佔都像是一場華麗表演,讓現場觀眾及其他工作人員看傻了眼,PORSCHE GT3 Club Taiwan車隊拿下該組冠軍外,也創下了全場最速成績。全場第二名WJR車隊的K8是全場黑馬,能從眾多強敵中拿下全場第二完全是車手優異的表現及車輛穩定耐用度,以每圈平均兩分五秒左右均速超越對手並保持住,讓許多人跌破眼鏡佩服不已。再來全場第三名是SNIPER X Ca車隊,車隊使用PORSCHE 911 GT3(997),排位賽中壓到油漬導致車輛失控無成績從最後一位起跑,憑藉車手的高超技術與穩定表現,比賽結速前追擊到全場第三,並拿下超級組冠軍,不得不佩服他們努力不懈的精神。

這次比賽各組別冠軍將擁有前往中國廣東國際賽車場參與CEC超級耐力錦標賽十二小時耐力賽的資格,而無法前往的車隊、車手也期待明年四、五、六小時耐久賽的台北站。汽車線上這次也與星鎰銨ER車隊合作,詳細的參賽過程與心得將會在近期推出,車迷朋友們敬請期待。


3
3
全場前三名
▲全場前三名
GT組
▲GT組
超級組
▲超級組
3.0組
▲3.0組
2.0組
▲2.0組
1.6組
▲1.6組
媒體組
▲媒體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