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杯轉型城市對抗,賽制賽道賽車齊革新

記者:Dean 2017-08-10

堂堂邁入第四年的『華夏賽車大獎賽』日前在上海國際賽車場的CTCC嘉定站開幕前舉行了正式發佈會,今年無論在賽制、賽道與車輛的使用都有了全面的革新,除了仍將由中港澳台四地賽車會聯合主辦之外,由原先的四會車手較勁擴大為十二個城市車隊的對抗,並全面使用TCR規格的新賽車,賽曆集中在10月份,包括新落成的寧波國際賽車場在內的三站共六個回合的賽事於大陸地區舉行,至11月中在澳門東望洋賽道做最後一個回合的決戰。

4

2017華夏杯的賽事總監黃煒先生表示,這次賽事的全面革新有劃時代的意義,由過去兩岸四地車手的對抗,擴大為四會屬下多個城市代表隊的爭霸,與過去由眾多大陸車手精選出來的單一隊伍雄霸華夏杯,連續三年一面倒的局面將會有新的面貌,這次參賽的城市隊伍包括了北京、上海、廣州、珠海、重慶、杭州、深圳等多個大陸一二線城市外,當然還有香港、澳門及台北的隊伍,每隊均擁有二個出賽名額,改制後的城市對抗,不單每隊的實力將更接近外,並可望引起各地市民對其所屬車隊投入更多的關注與支持,以達到華夏杯更能深入民間大眾的目標。

3


比賽的車輛也做了全面的革新,除了採用下半年將要上市的北汽紳寶D50 2.0 Turbo房車作為單一車款外,尚交由義大利專業工程隊伍進行測試,並依據目前風行全球的TCR統規進行改裝,馬力將達320匹,戰力大大提昇,加上外觀霸氣的空力套件,將是令人耳目一新的戰車。

在比賽場地的安排上,今年賽季並加入了新落成位於寧波梅山的FIA國際二級賽車場,該賽道具有非常不一樣的獨特性,道路全長4公里,並有上下坡約20公尺的水平落差,與目前大陸所有的平面賽車場不一樣,而且其大看台是設於面臨跑道的山坡上,觀眾可以俯覽全場比賽過程,這個由美國賽道建築師Alan設計的賽道將會為華夏杯賽事帶來全新的挑戰與風貌。當然,最終站的澳門東望洋賽道決戰更有可能與其他廠牌的TCR賽車同場競技,可觀性十足,著實令人期待。

3
因應這次全新變革的華夏杯,由中華賽車會籌組的台北隊正進入緊鑼密鼓的最後階段,楊光榮會長表示,由於今年華夏杯的全面革新,報名細節遲未公告,很多知名及具有實力的台灣車手早已安排全年的國外行程恐無法參加,只有全錦賽的車手尚有十月份的空檔,希望能覓得國內企業的贊助,甄選出實力最好的車手組成台北隊,與兩岸其他城市隊伍一較長短,爭取最佳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