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台灣女性用生命與勇氣 奪得AXCR亞洲越野拉力賽榮耀桂冠

記者:Dean 2017-08-31

台灣世大運如火如荼的同時,在泰國8/13~19也正舉辦一年一度的亞洲越野拉力賽,而台灣代表正是台灣賽車界所熟知的拉力皇后-沈佳穎,此行她與同為女性的汽車編輯李家陵前往泰國挑戰為期7天總長2,000公里的越野拉力賽道。

4

AXCR 的全名為Asia Cross Country Rally 就是在亞洲地區舉辦的跨國越野車賽;AXCR一直以來是以在中南半島跨國的越野拉力賽為主,偶爾因為政治或其他因素才會無跨國只於泰國境內,今年的賽道意外的沒有跨國,完全以泰國境內為主。


4

台灣車神陳和皇大哥參與AXCR多年,也以此比賽累積經驗,最終進階前進越野拉力賽殿堂-達卡拉力賽;而沈佳穎連同2017這次,也共累積了12次的參賽經歷,因此『AXCR亞洲越野拉力賽』對於想要挑戰世自然荒野極限賽車運動的世界各國車手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比賽里程碑。

雖然參賽過11次,但之前沈佳穎皆以受邀的個人身分加入日本車隊參賽,而2017年是沈佳穎第一次自組車隊『Roslyn Rally Sports Team』並以台灣代表身分出賽;但由於所募得的贊助經費不多之下,無法再另外聘請隨隊技師隨行維修,因此這個車隊的實際成員也只有沈佳穎與副駕李家陵兩位女性。

而『Roslyn Rally Sports Team』的比賽車,是2015年沈佳穎首次擔任正駕與陳和皇大哥女兒搭檔駕馭的Mitsubishi Strada;雖然沈佳穎對此車的性能與特性非常了解,但是這款車畢竟已有近20年的車齡,狀態上並不如新款皮卡等越野車款健壯,加上副駕李家陵出發於泰國前在台灣已經連續發燒感冒,至泰國正式比賽時未見好轉。

加上此次AXCR亞洲越野拉力賽道,除原本預期的泥濘、碎石、坑洞外,因為無跨國界,設計出與迷宮相似的山區賽道,不只初次參賽的副駕李家陵被搞得暈頭轉向,連參賽20年的資深日本副駕都表示今年考驗的不只速度或是團隊默契,更多的是副駕對於路書與賽道的掌握度。

3
雖然種種不利的條件,讓『Roslyn Rally Sports Team』幾乎無力伸展,但終究靠著沈佳穎參賽11次的資深經歷下,終於成功完成2,000公里的賽段考驗,並且獲得Ladies AWARD 1ST的榮耀。沈佳穎表示,這份榮耀不只屬於『Roslyn Rally Sports Team』,更是所有支持與相信她們的贊助商們。在許多人不看好的情況下,這些贊助商與朋友們仍然無條件的之持與付出,才有這份榮耀。
3
台灣是賽車沙漠,太多人無法理解幹嘛要賽車運動,但此次泰國行『Roslyn Rally Sports Team』看到泰國相關政府單位為此比賽所做的堅定支持,與泰國民間車界投注的心力與背後龐大的經濟規模。

再回頭看看台灣,被汙名化的賽車運動,明明可帶動觀光與工業經濟鏈,卻因為無知與不願了解下失去契機。台灣有非常多優秀的汽配件品牌與製造商,然而若我們還以者製造商思維作為主要經濟,而非以創造新價值的行銷管道去發展,相信不只泰國超越我們,連更多發展中國家也會超越我們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