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汽車寬體改造工坊—JGTC

記者:圖、文/Dean、整理/lulu 2010-09-07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每個人都想要有亮麗的外表,就連愛車也不例外,以台灣專門做車輛外觀改造的店家到處都有,專門改造寬體式樣的店家就佔少數。以台灣來說想要改造寬體式樣都必須仰賴手工製成,但施工店家的技術跟知識攸關成品的好壞,今天就來看看台灣手工寬體改裝聞名的JGTC有多少know how!

5

JGTC TAIWAN廠房位於桃園平鎮市一處稻田旁邊,沒有深入的走進田野小路很難發現稻田旁居然有一家那麼專業的改裝廠,老闆小楊是六年級後段班,年紀輕輕卻很有想法。JGTC在台灣是以改寬體聞名,最早起的作品E36改E46全套寬體外觀,還有一台外觀非常誇張的太陽鑽,這兩台算是JGTC最初期的作品,玩車的讀者應該都不陌生。筆者在記憶中,JGTC當時標榜人可以踩在寬體的側裙上,不管你怎麼跳怎麼踩側裙就是不會有裂痕,這樣的測試當時讓人震驚。大部份烤漆、板金做出來的空力套件,不要說人站上去踩,平常車門開開、關關久了在套件跟原車鈑件連接去就會產生裂痕,何況是一個人的重量踩在上面。

2
▲2
.600

2
▲2
.600


打破傳統刻板印象

5
▲(01) 目前是用手工打造,到時候會走開模量產的方式販售,有興趣者可以親洽JGTC。

JGTC在改裝寬體的套件還是使用FRP做為原料,一般人刻板印象認為FRP脆弱不耐撞,當你走進JGTC店裡將會對FRP徹底改觀。當筆者充滿疑惑時,JGTC公關小威拿起榔頭就往自家的寬體鈑件上敲,經過幾次敲打後FRP鈑件看不到任何敲擊後留下的痕跡,這才明白JGTC用的可不是一般FRP,而是日本進口跟賽車外觀套件同等級的FRP原料,所以才能承受如此大的敲打。另外,JGTC在改造寬體時,會先在原車鈑件上做出套件的固定座,就有如拱橋一樣可以承受非常大的力量,不像一般改裝廠直接合上寬體鈑件就用長螺絲固定,這樣的做法螺絲並沒有鎖到底,當車輛持續震動後鈑件連接處就出現裂衡,太陽曬久了汽車鈑金上會浮現出螺絲圓孔,這樣的固定方法抗壓性也不夠,輕輕碰到撞擊就會脫落。


JGTC的三大禁忌

5
▲一般的小寬體對於JGTC算是小事一樁,以這樣的等級只需要花費四到五天(不含烤漆)。

JGTC有三大禁忌,第一,外觀改裝有時候會需要切開原廠鈑金,大多數烤漆廠都會用乙炔來切割,當鈑金受到高溫時原廠的防鏽很容易遭到破壞,所以JGTC禁用乙炔來切割。第二項堅持禁用補土,太陽曬久了補土會造成鈑金表面出現波浪,如果鈑件跟鈑件之間使用補土,補土沒有彈性長時間下來會現裂痕。第三就是禁用發泡劑,一般店家是用螺絲固定鈑件,裡面再填充發泡劑,發泡劑膨脹之後會有空隙,下雨時發泡劑吸水後就很難乾燥,裡面就會殘留水氣造成鈑件鏽蝕,所以JGTC禁用發泡劑補強,寬體套件裡面堅持讓它保持空心,就算愛車開到報廢原廠鈑件也不會生鏽。


外觀改裝淺力大

5

以目前改裝市場來看,動力的改裝越來越難突破,因為原廠的造車工藝越來越進步,引擎設計也越來越複雜,缸內直噴加渦輪動不動就兩百匹,電腦也改成canbus系統,後續的動力改裝受到限制。反觀外觀改裝就算未來車輛做的在精密在複雜,外觀空力套件一樣可以改裝不受限制。

2
▲2
.600
當客人走進JGTC時,老闆小楊會先跟客人溝通,了解客人想要甚麼感覺對愛車的外觀有沒有甚麼期望,再評估看可不可行,老闆小楊非常注重品質,目前接到的Case客人都是開心的付錢,要做到雙贏的局面事前溝通就很重要。目前JGTC改一套手工寬體套件在台幣十萬元左右,這價格跟同行相比算是第一名,不過筆者相信只要是JGTC做出來的品質、耐用度、滿意度,在同行間也是數一數二的。小楊透露其實JGTC也有量產的空力套件可以直上,等待時間較短、費用相對便宜,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找時間去JGTC找老闆小楊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