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風格MINI Cooper S

日本GARBINO空力套件

記者:圖、文/Dean、整理/lulu 2010-09-13

取材協力/布魯商行0923-222-234
MINI Cooper的俏皮外型深受許多人喜愛,靈活、小巧的車身尺碼,經歷十幾年的洗禮至今還是非常受歡迎。以改裝MINI套件來看,在市場上清一色為歐系品牌為主,但其實MINI改裝套件除了歐系幾個品牌外,日本的改裝品牌Garbino也有推出MINI改裝套件,換上Garbino的外觀套件讓MINI有幾分日本味道。

吃慣了牛排 換換壽司也不錯

5

這台MINI Cooper S代號R56是車主Hans的代步車,愛車已經開了三年多,車主並不是屬於汽油血液的熱血分子,對於愛車只希望低調再低調。這台R56在交車時就順道換上JCW 192匹的動力套件,外觀一樣用JCW的全車空力套件,Hans就這樣抱著購買愛車的喜悅開了三年。在三年後的某一天慢慢發現JCW外觀太大眾化便開始有重新打造愛車的念頭,陰錯陽差找上對MINI改裝非常在行的布魯商行便開始Hans愛車R56的改裝計畫。

GARBINO是位於日本神奈川的一家改裝廠,它主要是打造車輛外觀、底盤套件、排氣系統,車輛也不局限於MINI,旗下還有ALFA ROMEO、VW跟BMW的改裝套件販售。日本人的精神不只侷限於日本車上,很早就開始琢磨歐系車的改裝,兩種國家的混搭風也有不錯的味道,就像這台R56一樣。

2
▲2
.600
外觀套件Hans選擇GARBINO X Type前後大包,側裙留用原本JCW,兩種牌子的混搭風,搭配起來並沒有互相衝突反而融合在一起。一些小地方車主Hans非常注重整體性,前大包加上GARBINO雙層Carbon前翼,前面用Carbon後面也不能例外,後保桿下半部用Carbon包膜,整體線條乾淨俐落。
2
▲2
.600
全車大包用GARBINO X Type部品,尾翼當然也是選擇GARBINO,但奇怪的是GARBINO尾翼兩邊端板標配是碳纖維製品,這次車主還特地花錢選用鋁合金,說也奇怪,GARBINO的套件如果要改成碳纖維都必須選配,只有尾翼剛好相反。至於外觀其它小地方還是用JCW部品,燻黑尾燈、後視鏡外蓋、側燈飾板、水箱護罩都是JCW部品。


引動動力夠用就好 底盤強化優先

5
▲MINI的引擎室空間真的很小,在這麼小的空間裡馬力提升到240hp,冷卻系統勢必也要跟進,不然在激烈的操駕下引擎溫度一定會出現問題。

Hans這台代號R56的MINI Cooper S使用1.6渦輪增壓引擎,跟PEUGEOT 207 GTI相同,缸內直噴加上K03雙渦流渦輪機,最大馬力175hp。車主一開始使用JCW電腦晶片,讓馬力提升到192hp。這顆引擎體質優異,肚內保持原廠也可以承受到1.5bar的增壓值,就因先天體質良好,車主後來決定把JCW電腦晶片還為Super Chips電腦晶片,馬力從原本的172hp爆增為240hp,進氣用Gruppe M Carbon集氣箱強化與Akrapovic全段排氣管,進排氣效率獲得提升,這組集氣箱可以直接跟引擎蓋進氣口做結合,冷空氣可以直接導入渦輪增強燃燒效率。

2
▲2
.600
動力的提升一些周邊必須要搭配上,Forge進氣冷卻器、Forge全套進氣矽膠管、JCW渦輪進氣管,都是為了讓提高增壓值還是能讓引擎有好的耐用度而強化,改車最大的樂趣是在操駕樂趣,而不是不斷的修車,這才是改車的最大精隨。
2
▲2
.600
動力提升後底盤的強化勢必跟進,KW V3避震器外掛氮氣瓶算是高檔貨,價位不親民是這款避震器唯一缺點,產品品質跟操駕路感是KW眾多優點其中一項。18吋Indivi鍛造鋁圈205/40 18吋P-ZERO防爆胎是這台MINI操控的另一項利器,MINI在山道上有短軸距的優勢,在加上底盤強化開起來就如同一台KART車,附有非常大的激駕空間跟駕駛樂趣。


代步用車 舒適空間不能少

5

這台R56是車主Hans的平常代步用車,在改裝方面不能太過於激進,還是要把平常用車的需求考慮進去。車室內的改裝大致都已需求為考量,PIVOT的渦輪跟水溫錶是改裝車的標準配備,伸縮式GARBINO音響面板、PIONEER影音衛星導航是為了平常用車需求而改裝。其它一些JCW碳纖維方向盤飾板、中控台碳纖維包覆、內裝電鍍飾環而是為了視覺爽度而改裝。車主並非熱血分子在當初購買就刻意選擇自排車款,但車主Hans表示自排車搭配換檔撥片的樂趣不輸給手排,想要解放壓力狂奔一下也很好用。

2
▲2
.600


實際操駕 山路嚇嚇叫

5
▲INDINI 18吋鍛造鋁圈搭配P-Zero 205/40R18性能胎可以兼具激烈操駕與日常使用,裡面Brembo代工的JCW四活塞卡鉗有非常好的制動力。

拍照當天車主很慷慨的出借愛車讓我是實地體驗一下MINI的樂趣,MINI軸距短優勢在急彎的五指山上有超高靈活度,KW V3掛氮氣瓶避震器遇到大直線接急彎,車輛的側傾壓抑的很好,205/40 18吋的P-Zero性能胎也發揮它最大的功效抓緊地面。

2
▲2
.600
馬力從172hp提升到240hp對1200公斤的小車感覺非常明顯,當遇到角度大的斜坡240hp的MINI還是感覺到加速的G值。入彎前降檔,到Apex點加速出彎都可以一氣呵成,不會感覺引擎動力強過底盤或者動力軟弱無力。從五指山來到內湖市區,走走停停的路況又很慶幸自己開的是自排車,能靜能動的車才是車主最想要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