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vic Type-R FD2 左駕版本 全車移植

記者:圖、文/Dean Chou、整理/lulu 2010-10-11

日本人喜歡把最強的產品留在自己國家,大家應該都很清楚,早期的東瀛戰神Skyline R32、R33、R34都不出左駕版本,就是為了要把最好的車款留在日本當地,只有跟日本同為右駕國家可以受惠。但是以台灣的改裝功力可以用Cefiro內裝套件就可以輕鬆把東瀛戰神改為左駕,不過這樣的改法沒有完整度可言,充其量只有操控跟動力,駕駛開起來還有在Cefiro裡的錯覺感覺相當不對。

真實呈現225hp的優異表現

5

車主夢寐以求的車款就是Civic Type-R車款,但受限台灣沒有辦法合法取得可以順利掛牌的Type-R,所以車主想要用移植來完成他的夢想。移植可以分很多種,一種只移植動力或者只移植外觀還是只移植底盤,想要有最完整的成品就必須上述通通移植。車主先購入一台1.8最初階版本的八代Civic,反正到時會全車拆空只會留下車殼與骨架其餘都會更換為Type-R FD2部品,車主最後找上對Honda頗有研究的太空梭汽車工作室。

2
▲2
.600
太空梭的柯老闆在Honda改裝車界中名氣不小,接到這燙手山芋時柯老闆一點也不畏懼,想要讓Type-R FD2移植完整度高事前的準備不能馬虎,Tuner馬上起身去日本尋找好的部品來移植,要全車移植最快的方法就是尋找日本事故車,把全車零件拆光運回台灣,但事故車有風險,Tuner必須依照自己經驗或者現場快速故障排除讓事故車當場發動才能確把運回台灣的引擎是可以發動的。
2
▲2
.600
這台FD2 Type-R的靈魂就是俗稱K20A紅頭引擎,擁有全新的i-VTEC引擎系統,225hp最大馬力跟21.9kg-m最大扭力,在VTEC開啟後的那股衝勁是Honda迷無法忘懷的感受。移植引擎最大難處並不是在硬體而是軟體,現今的引擎電腦都是走Can-Bus系統跟傳統電腦一條線一個訊號的類比訊號不同,Can-Bus系統一條線可能有好幾個數位訊號,只要一條線路沒有接好引擎馬上不順或者沒辦法發動,想要讓原本車上系統全數正常就必須花時間了解所有線路的用途,相當耗時耗工。
2
▲2
.600
Tuner為了保留Type-R FD2的原汁原味,在引擎線路這塊花了特別多的時間,引擎組裝完成之後花了長時間的路試,要確保原車的系統移植過來之後都可以正常運作,這台Type-R FD2的完整度相當高,儀表板全數燈號都可以正常作動,就連原廠有的安全啟動防護都全數保留,看來Tuner花了不少心思在這台車上想必也死了很多腦細胞。


FD2扎實底盤 操控性能優先

5

除了動力完整移植外,底盤部分也都是Type-R FD2正廠部品,只要是Honda車迷都知道台灣版本跟正Type-R版本的差異性,早期最明顯的差異就是輪胎孔數的不同,台灣版為四孔100而正日規為五孔100。要日規劃的徹底就必須底盤套件全數移植才能體驗出正Type-R的操駕樂趣。

八代Civic跟FD2底盤部品相比較之後,有些零件外表雖然長得一摸一樣,但是在重量上或者強度上有所不同,就像一般Impreza跟Sti部品的差異。懸吊的阻尼就跟台規版不同,Typr-R FD2強調它的運動化,實際試駕後感覺底盤非常扎實,不管是在快速道路的高速灣道或者山路的低速灣道原廠避震器稱的上夠用,但如果超出它的極限範圍會毫不猶豫的「軟」給你看,後續的底盤改裝是必然的。

2
▲2
.600
18吋鋁圈配上BS Potenza RE070 225/40R18輪胎,特殊的花紋設計讓Type-R FD2擁有極高的抓地性能。Brembo 對向四活塞卡鉗,跟後輪看起來像原廠卡鉗卻有比DC5還大的活塞直徑,實際測試煞車性能相當優異,從以上幾點真的可以發現日本人真的很喜歡把好料留在自己家裡。
2
▲2
.600


內裝全數移植 日規相當徹底

5
▲圖片中可以證實這台是正六速手排FD2,檔位的銜接相當綿密,入檔感覺頗為清脆讓人無法忘懷。

Tuner從日本把全車內裝零件全部殺回台灣,但是因為在日本Type-R FD2是右駕車,所以中控台沒有辦法使用,但經過詳細比對大致上跟台規八代Civic差不多,最大差異應該只有儀錶板,為了維持Type-R FD2的完整度,方向盤、中控台液晶面板、門飾板、兩張Type-R座椅全都是原車FD2上拆下。排檔桿中船部分,因為日本為右駕車款所以無法沿用,Tuner特地去跟原廠定歐規手排車料件,這樣的堅持就是為了讓客人感受到一切的等待跟付出都是值得的。

2
▲2
.600
兩張日規化的Type-R賽車椅讓Tuner有點傷腦筋,因為駕駛座位置不同的關係,所以高底可調的座位顛倒,高低可調整的座椅變成副駕駛才有,正駕駛的座椅偏高讓駕駛姿勢有點不自然,座椅跟腳架無法分離修改,所以車主後續有考慮更換桶椅來解決問題。
2
▲2
.600
FD2日規化相當徹底,打開行李箱眼前看到的是FD2行李箱拉桿,掀開備胎蓋板看到的不是備胎,而是配置在FD2上的工具箱,裡面有打氣機、補胎工具、三角警示牌,最特別車上還有附刮雪板,這些東西也都是原汁原味日本FD2車上運回台灣的。
2
▲2
.600


原廠實力深厚 外觀缺件等料中

5
▲後車箱一打看第一眼看到FD2原廠的行李箱拉桿。

這顆原廠K20A的原廠實力不小,後續改裝淺力也非常大,但必須要克服電腦訊號問題。Tuner表示因為現在電腦功力太強很難突破,電腦只要偵測到一點點問題就會馬上對引擎做出保護,所以想要壓榨這顆K20A紅頭引擎,必須先克服電腦問題,原廠配置的i-VTEC系統會依照車身附載來隨時調整VTEC開啟時機,如果因為要壓榨大馬力而廢除i-VTEC系統有哪幾個Honda車迷願意,仿間的改裝電腦也還無法去控制i-VTEC的開啟時機,電腦越聰明改裝達人的功力更需要提升。

動力、內裝、底盤日規化之後,目前還未日規化只剩外觀,因為是事故車殺肉回台灣,外觀難免會有些損傷,所以缺件是很正常。車主在購入這台八代Civic時外觀就有做一些小改裝,燻黑大燈、碳纖維尾翼、全車原廠包圍,這些東西跟日規化相差不遠,但是要「日」的徹底小地方也要相當注意,就等跟日本訂料回台灣之後就可以畫下句點。想要自己愛車變成一台Type-R FD2的朋友,撥空造訪位在永和的太空梭汽車工作室找柯老闆,以柯老闆對Honda車系的了解一定可以給你滿意的答案,不過如果要像這台八代Civic那麼徹底,可是要先量量自己口袋有多深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