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匹的震撼—CITROEN C4 Turbo改

記者:文、圖/蔡國彥、整理/lulu、資料提供/開心車坊 2010-10-28

在國內,就屬兩個車友團體是最為熱衷車主會師活動的,一是ALFA的車友,另一就是法系車的車主了,有幸這兩團體的車友大會師筆者都曾親臨參與過,因此印象非常深刻。 這次所介紹的改裝車,便是法系車集團裡的CITROEN C4 1.6。這車在國內並不多見,當初的總代理永業汽車僅進口C4一年左右的時間,之後便終止CITROEN的新車代理業務,使得C4堪稱數量最少的CITROEN車款。 在目前尚未有新車總代理的情況下,想要引進更多CITROEN C4或是更新款的CITROEN車款,依照現在未有總代理的情形下,只能說不可能。儘管近兩年國外CITROEN有許多新車款或是改款車上市,不過國內喜愛CITROEN的車主們,只能望梅止渴一番,不然就是想辦法提升一下自有CITROEN的體質戰力。

低調重操控的改裝

5

依據改裝店家所言,這名C4的車主本身就擁有兩輛C4,因此可騰出一輛做最佳化的性能提升,改裝程度似乎也沒上限似的,只要求低調和重視操控性能而已。因此店家便採渦輪增壓進氣的改裝規劃,以獲取最大的動力提升效果。

2
▲2
.600


2
▲2
.600
CITROEN C4 1.6原廠版本的馬力僅有110hp,店家為其施以TD04的渦輪套件改裝,從高角度SAXO CAM、中央進氣冷卻器,並墊了兩層墊片來達到降壓縮比的目的。並安裝鑄造頭段以及台製67MM中尾段排氣系統提昇其家大進氣後的排氣效果。
2
▲2
.600


5

在供油部分店家採用了BOSCH加大噴油嘴、BOSCH加大4.0汽油幫浦,同時以HAPPY CHIP即是店家自己撰寫的程式改寫C4的原廠電腦。另加強HURRICANE sport 16排機油冷卻器、與SUPER SDISC六片式金屬離合器片、使得C4的動力得以大幅提升,並維持正常的引擎驅動能力。

2
▲2
.600


2
▲2
.600
車室內除了兩張明顯的類SPARCO桶椅外,僅在左A柱下方安裝一只DAEMON的增壓值/機油溫度/排氣溫度三合一儀表。簡潔、有效的車室改裝,亦是依照車主需求的低調改裝手法。
2
▲2
.600


5

如此一來,這樣的引擎改裝約可將C4的動力提升至270匹左右,不過店家也不是一開始就給足所有的動力,剛開始僅讓增壓值打不到1,讓車主慢慢適應加大動力後的車輛反應後,來才慢慢將增壓值調整到1以上;店家還說這C4 Turbo以後還有機會將動力提升至300匹的夢幻境界。

2
▲2
.600


5

在外觀上幾乎看不出這C4的動力已經過大幅調升改裝,車主只改了倍斯登PSS避震器降低車身,配上HAMMAN 18X8J鋁圈、AD08 225/40/18輪胎、KARSON(卡森)大六活塞、355MM煞車碟盤、金屬油管等等,另外還改裝了一只VTS尾翼,不過這也是原廠的。從外觀看來這C4頗符合歐系車主,不願意太招搖,盡量原廠規格的改裝風格。如此一來對照車主低調的說法還真貼切。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