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單元】功夫熊貓TOBE Mcar

記者:圖、文/Dean Chou、整理/lulu、取材協力/RTM 2010-11-02

TOBE在剛上市就因為有可愛的外觀深受女性消費者喜歡,又加上有可愛明星郭采潔的光環加持,讓TOBE定型在女生才會開的車。但其是不竟然會購買TOBE的都是女性,在前幾個月友刊在龍潭賽車場舉辦的比賽中,就有出現改裝過的TOBE,所以證明不是只有女生才會選擇它,何況原廠就有出手排車款,那更加證明原廠鎖定的消費者男生也占一大半。

5

今天要介紹的位於北投RTM改裝廠店東小濠的愛車,小濠是不折不扣的男子漢喔!那它為什麼會選擇TOBE呢?經過了解,小濠大部分的車都玩過,以現在市場上沒有非常中意的車款,選擇TOBE是因為他有話題性,路上的能見度又不高,只要改的有特色一樣會受到大家目光的注意,何況它的價格只要40出頭萬就可以購得,算是相當實惠的一台小車。

2
▲2
.600


2
▲2
.600


引擎動力

5
▲1.3升鑄鐵引擎後續改裝淺力有限,最大馬力跟最大扭力都要在五千轉之後,油耗數據也不會漂亮到哪!

目前這台TOBE還是搭配原廠1.3升引擎,最大馬力只有那86hp的微薄動力,最大扭力11.2kg-m,最大馬力跟最大扭力的峰值引擎轉速都要過5000之後,如果說好聽一點這顆引擎應該是為了賽事的高轉速引擎,但講難聽一點這顆引擎未免也太過時,都甚麼年代最大馬力跟扭力轉速都要拉那麼高,非常不適合台灣走走停停的路況。

2
▲2
.600
車主目前做了進、排氣的強化,進氣部分換裝高流量的香菇頭,原廠節氣門去做CNC加大處理,讓這顆1.3升的引擎頓時胃口大開,換了香菇頭之後吸氣的聲浪也變得非常有殺氣。吸氣變順暢排氣當然不能受阻礙,原廠40mm左右的排氣管徑加粗到50mm,尾段改為MTR改裝部品,進、排氣提升之後,引擎燃燒效率更好,轉速的提升也更快,能快速達到最大馬力所需要的轉速。
2
▲2
.600


2
▲2
.600
電腦車主換上HKS F-Con S還沒做調教,TOBE的動力車主當然不滿意,後續打算渦輪化,原廠引擎壓縮比9.3:1情況下,車主用三號半的渦輪下去推,增壓值設定在0.6bar,粗估馬力可以提升到120匹最大動力。渦輪的全部套件已經準備齊全就等到有空閒的時間施工,小濠透露在今年底會施工完成,再下場去龍潭做出單圈成績,讓大家對TOBE有不同定位。


底盤強化

5
▲國產DGR避震器,增加車身過彎的穩定性跟極限。

短軸距的車身非常適合多彎的台灣山路,避震器用「MIT」的DGR改裝套件,高低、軟硬阻尼可調,實際試駕軟硬適中,不會有過多的彈跳,對於車重只有一千公斤的TOBE懸吊搭配就需要學問,盲目的只要「硬」就好只會讓車身過度彈跳而不安定,適度的「軟」才能讓輪胎跟地面有歡愉的結合。

車主特地選擇手排車款並不是他知道自排變速箱問題很多,是因為他想要擁有那一點點的熱血感覺,原廠變速箱是疏齒比的設定,但各齒比的搭配又頗有問題,一、二檔齒比過密,打入三、四、五檔又過疏,讓人有點進退兩難的窘境。最好的改善方法就式分解變速箱,看有沒有可以留用的終傳來解決變速箱齒比銜接不良的問題。

2
▲2
.600
輪胎用飛達165/55R15 飛達595EVO街胎設定,過窄的寬面降低它的過彎極限,小濠有想要更換更寬胎面的輪胎,礙於輪胎尺寸過於特殊市面上得來不易。以現在原廠動力加上進、排氣強化,現階段輪胎抓力算是剛好夠用,後續改渦輪馬力提升之後,寬面更寬、抓地力更好的輪胎就有更換的必要。


內裝戰鬥化

5
▲三環錶是車內現在唯一的改裝部品,也是改裝車必備用來監控引擎狀況。

目前內裝只改一組國產的三環錶,油溫、油壓、水溫來監控引擎狀況,另外就是一顆Nismo的白色排檔頭,其它部分都維持原廠。小濠一樣表示,賽車方向盤、賽車椅都已經備齊全了,也是等有空閒的時間一併改裝。原廠座椅包覆性欠佳,方向盤尺寸也過大,非常不適合激烈操駕的環境,車室想要有熱血的氛圍,適度的改裝是必要的。

2
▲2
.600
直徑過大的方向盤在實際試駕中低速時過於輕手,但時速超過60公里電子式方向盤會調整為重手,在高速的穩定幫助很大。TOBE的原廠內裝確實欠缺質感,以40多萬的價格購入改裝也不會在乎它需要有多好的質感,哪天心情不好把它全車拆空,再也看不出它有沒有質感。


採訪心得

5
▲內裝目前看不出戰鬥氣息,車主小濠說東西都準備好了,只欠東風而已。

最近TOBE的新聞一再出現,大多數也都是負面居多,不是變速箱沒辦法入檔、大燈進水起霧、方向機柱掉落,筆者相信這些都是個案,並不是每台車都有這毛病。小濠也說它TOBE剛牽不久,里程數才跑兩千多公里,一些新聞裡常出現的問題都沒有遇到。聽朋友說出問題的大多數是第一批的車款,他購買的屬於第二批所以品質上也比較穩定。

2
▲2
.600
在改裝過程中沒有碰到大問題,排氣管為手工定做,避震器已經有出對應的套件,渦輪套件可以直上,只要定做排氣管頭段來聯接渦輪,引擎室空間很寬裕,不會碰到空間狹小不易施工,很多改裝地方都比想像中來的容易。車主小濠有時也會開著TOBE去跑山路,但因為排氣量太小、馬力又不足,碰到坡度較大的路段非常吃力,這就是小排氣引擎的悲哀。馬力小的短軸距TOBE比較適合下坡路段,北部的巴拉卡山路就很佔優勢,加上搭配手排變速箱有如頭文字D中的86專攻多彎的下坡路段。待今年底車主小濠把進化渦輪套件,屆時下場挑戰龍潭單圈,必定可以成為話題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