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車不死 強化有理MITSUBISHI Galant VR-4

記者:圖、文/Dean Chou、lulu整理 2011-01-28

Mitsubishi Galant在當時推出時請金城武代言確實引起不小的騷動,運動感十足的車頭加上車內的大空間讓不少消費者心動,但以V型6汽缸2000cc引擎動力拖動這龐大身軀顯得有點力不從心。在日本當地有推出Galant性能版VR-4版本,可惜很多性能版本始終跟台灣無緣,好在台灣改裝店家能力夠強,想要從日本引進整台車或者整顆引擎都不是難事,車主也就這樣一步一步進入改裝的世界中。

5

這次兩台Galant都不約而同直接更換代號6A13的VR-4引擎,其實兩位車主也不是一開始就選擇使用6A13,購入新車不久後就感覺動力不足的窘境,從原廠引擎強化、原廠引擎上渦輪到更換VR-4的6A13引擎,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也不知道爆過幾顆引擎才達到現在最穩定的狀態,目前算是車主最滿意的成品。引擎組裝改好到現在也過了一年多,其間引擎並沒有發生甚麼重大問題,店家的改裝功力跟6A13鑄鐵引擎的耐用度都受到肯定。

2
▲2
.600


異種引擎 NOS加持
為何要說這台黑色Galant搭載異種6A13引擎呢?因為它引擎本體使用VR-4車上的6A13引擎,上座用FTO車上6A12有MIVCE可變進氣系統,兩者結合在一起有如Honda車系中的VTEC,凸輪軸In 302° Out294°再搭配MIVCE可變系統,讓這顆異種引擎最大扭力來的特別早,在高轉速時馬力持續湧現。渦輪為Greddy T88 34D有如拳頭大小的進氣側,狂暴的吸氣吞吐量初估馬力有700匹的能力。Tuner自製的進氣管路跟高達90mm直徑的Q45節氣門,引擎不用發動就讓人毛骨悚然。
2
▲2
.600
引擎肚內使用店家特製的重力鑄造活塞,才能抵抗高達2.0bar的渦輪壓力,強化的連桿跟曲軸都是標準配備。強勁的動力輸出還要能維持引擎該有的耐用度,供油系統的搭配將是關鍵,SARD 550cc噴油嘴6支、外掛兩顆乾式BOSCH汽油幫浦,在全增壓2.0bar下確保空燃比能達到Tuner所要的數值,但是以筆者的經驗550cc的噴油嘴增壓值要是超過1.3bar就有點緊繃,會有供油過稀燃燒室溫度過高的問題產生,何況這台Galant打到2.0bar。原來車主還有秘密武器水噴射系統,當轉速跟增壓值達到預設條件時,在後車廂的水噴射系統開始動作,完全霧化的水會跟空氣一起吸入燃燒室降低溫度,減少引擎殺手爆震產生。
2
▲2
.600
Greddy T88 34D大顆渦輪加持下,車主覺得Turbo lag有點嚴重,想要彌補渦輪遲滯的問題,車主想到用NOS來彌補這區間的轉速,引擎內部已經強化到該有的程度,使用NOS當然是可行的。在車主全油門時NOS開啟可以讓轉速快速提升讓渦輪提早進入全增壓,彌補這一段尷尬的轉速區域。另外,電腦用HKS V-PRO3.3版本有換檔免收油功能,在換檔瞬間油門還是可以保持全開。
2
▲2
.600
排氣部分,全段都為直徑76mm自製部品,比較特別的地方在尾段,車主加了可變閥門,這閥門是用電腦控制,轉速到達預先設定的數值時閥門開啟,排氣變暢通外聲浪也更高亢,在閥門未開啟時可以避免警察北北的關注眼神。


提升耐用度 冷卻系統不可少

5
▲純正的6A13 VR-4引擎,捨棄雙渦輪設定改為單渦輪配置。

要讓這顆700匹馬力的6A13引擎有最佳的耐用度,引擎周邊的冷卻系統不能少,加大中冷氣、加大鋁製水箱、19排機油冷卻器一樣不缺,值得一提車主除了19排的機油冷卻器,又另外加裝一個獨立21排機油冷卻器,它有獨立的電動機油幫浦,獨立機油幫浦從油底殼抽油到21排機油冷卻器,幫助機油冷卻但不會讓機油壓力過低,車主表示在高速公路上大胚時油溫不曾升高。

2
▲2
.600


2
▲2
.600
動力已經是原本Galant的三倍之多,傳動系統提升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車主移植VR4變速箱跟四驅系統,移植的過程相當順利,VR-4的底盤其實跟國產Galant一樣,中間都有預留中央傳動軸的位置,只要把油箱換成VR-4部品,但是後軸總成跟底盤之間必須加以修改。想要把國產Galant改為四驅VR4必需完整的購入周邊部品,如後軸總成、差速器、後面左右及中央傳動軸、油箱等,東西準備夠齊全難度相對減少。離合器選用EXEDY 三片式改裝品,對應引擎700匹馬力的動力綽綽有餘。煞車用Brembo F50四活塞搭配330mm兩片式碟盤,RG避震器加上CUSCO全車底盤拉桿,全增壓的動力輸出下,車身還是有相當的動態穩定性。


正統VR-4 6A13引擎加持

5
▲小一號的Greddy T78 29D渦輪,雖然小T88 34D渦輪但看起來還是很壯觀。

這輛銀色的Galant改裝幅度沒有黑色來的兇猛,一樣捨去6A13的雙渦輪增壓設定改為單渦輪,渦輪機選用Greddy T78 29D比起T88 34D小了一號,最大增壓值一樣設定在2.0bar,自製鋁合金進氣歧管讓6A13空氣吞吐量更順暢。除了渦輪小一號之外,這台Galant並沒有延用6A12的MIVCE上座,而是整顆6A13直接植入,引擎內部的重力鑄造活塞、強化連桿、強化曲軸、強化大小波斯一樣都不少,一樣有水噴射系統,但少了NOS的加持。噴油嘴用Impreza GDB 550cc噴油嘴,外掛汽油桶加上濕式汽油幫浦,濕式汽油幫浦的好處讓車主耳根清靜很多。懸吊使用日本品牌TEIN部品,前後高低軟硬可調。


低調外觀 減少麻煩

5
▲兩台車的鋁圈各有各的特色,裡面的卡鉗也用不同顏色突顯兩台車的差異,黑色Galant用245/45/17輪胎尺寸,銀色則為234/45/17。

兩輛車的外觀不約而同都走低調風格,沒有奢華誇張的大包,或者高聳的尾翼,如果不打開引擎蓋你不會察覺它有多暴力,前置的進氣冷卻器隱藏在保桿裡面,只能從小縫中偷窺到它。兩台Galant的引擎蓋可以看出車主的巧思,黑色Galant引擎蓋巧妙的結合Impreza的散熱孔,厲害的是你看不出端倪,感覺就是原廠設計,中間的散熱孔則是用M-Benz S-Class的引擎蓋散熱孔修改而成,感覺一點都不突兀,銀色Galant的是用C-Class修改而來。外觀最顯眼的莫過於噴上黃色烤漆的卡鉗,低調的好處可以減少警察的關愛眼神,何況車主說自己都一把年紀不適合再那麼高調。

2
▲2
.600


2
▲2
.600


場地受限 隱藏實力

5
▲黑色Galant車內有一張相當夢幻的RECARO電動調整賽車椅。

體驗這兩台Galant的動態表現,因為受限於場地關係,所以只能稍微淺嚐而止,700多匹的黑色Galant加速感覺非常猛爆,檔檔拉到斷油也不感覺到渦輪峰值走下坡,車主故意使用換檔不收油功能,在換檔瞬間感覺背後被人踹了一腳,但你可以看到轉速直直往上衝,受限於場地沒有辦法體驗NOS開啟的刺激。兩台Galant乘坐感覺互相比較,也許是場地受限所以加速感覺不會相差太多,但有一個共通點懸吊設定過於彈跳,車主說他們的主戰場通常都是在高速公路,懸吊設定偏硬是不可避免。

2
▲2
.600
車主宣稱最愛跑的路段就是高速公路,曾經在高速公路對上超跑,以100-200km的加速通常都是贏面,不過時速過200km之後,高速穩定性或者變速箱齒比搭配,在200km以後距離會被拉近,不過在100-200km這階段已經讓那些昂貴的超跑吃了悶虧,也滿足了車主的虛榮心,花那麼多錢改車在最重要的時刻不讓自己丟臉就是最大的成功。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