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的美感AUDI A4 2.0T

記者:圖、文/Dean Chou、lulu整理 2011-04-12

AUDI A4在台灣擁有亮眼的銷售數字,會有如此的成績莫過於它有全方位的均衡整體數據,不管是在操控、動力或者外觀上表現都讓消費者滿意。不過人天性就是……(自動消音),永遠都不可能有滿足的一天,所以車輛改裝可以更滿足消費者自己的需求,這台黑色AUDI A4車主用盡自己巧思,打造出獨一無二個人專屬坐駕。

5

這台2010年式的AUDI A4 2.0T是車主其中一輛愛駒,轎跑車外觀加上有殺氣的頭燈造型開在路上永遠都是目光焦點,但過於大眾化原廠前後保桿造型缺少點個人特色。2.0升缸內直噴與渦輪動力加持下,原廠動力輸出就有180匹的實力0-100km加速為8.2秒,底盤前後獨立懸吊讓AUDI A4有犀利過彎表現,足以跟性能扯上一點點關係但還不足以畫上等號。欲求不滿的人類本性這時候徹底表露,愛車後續改裝將是滿足人類本性最好途徑,徹底改變無個人特色的原廠AUDI A4。


CARACTERE空力套件加持

5

CARACTERE改裝品牌對於有些消費者或許感到陌生,但你只要是VAG車迷就應該不用我多說。它來自於比利時在1992年成立,其實在台灣有不少CARACTERE愛戴者,會如此受消費者愛戴就是它改裝產品有絕佳的密合度,改裝套件跟原廠板件縫隙就跟原廠設定一樣,而且所生產的產品都經過德國TUV認證。CARACTERE除了生產VAG車系套件之外,最近把目標移向PORSCHE身上,近期也針對Boxster跟Cayenne推出一系列改裝品。

3
這台外觀低調黑的AUDI A4前大包跟側裙選擇CARACTERE改裝品,後面則是延用原廠AUDI S4後保桿修改,可以算是一種混搭風格!CARACTERE前保險桿造型其實跟原廠保險桿差異不大,保留原本盾型水箱護罩,保桿下緣更向下延伸、兩邊霧燈孔放大,讓車頭更具侵略性。側邊側裙為了延續向下延伸的保桿線條,CARACTERE側裙跟前保險桿一樣,有比原廠更低的下緣設計以及銳利線條曲線。後保險桿流用原廠AUDI S4部品再加以修改,這樣混搭方式並沒有出現衝突與突兀,反而有種意想不到的整體美感。
3
3
車主對碳纖維材質情有獨鍾,在外觀很多小地方都看得到車主巧思,後視鏡、A柱、B柱、後保險桿下擾流都用碳纖維包覆,價值感向上提升外並流露出車主個人特色。AUDI S5原廠鋁圈施以消光黑烤漆處理,裡面藏著顯眼黃色AUDI RS6大六活塞卡鉗,讓人不注意也難。這輛AUDI A4外觀整體搭配相當成功,不會因為混搭造成視覺上突兀,小地方點綴碳纖維材質有畫龍點睛的加分效果,但如果在後廂蓋上加裝一支碳纖維小鴨尾,不僅對高速穩定有很大幫助,整體視覺會有不錯效果。


碳纖維&水鑽 混搭風


▲咖啡色的座椅跟黑色內裝真是絕配,其時原本車內並不是黑色內裝,車主大手筆請車內裝潢店家施工全部改為黑色。

內裝為原廠咖啡色座椅配上黑色內裝,兩種顏色搭配比起光是黑色內裝跟座椅來的更有特色。車內加以RS化創造出RS車系Sporty氛圍,RS 5排檔頭、RS 5腳踏板、RS 5方向盤跟換檔撥片及S-line的迎賓飾板,內裝RS化之後彌補車主當初沒有直接選擇RS車系的缺憾。另外,車主還特地回原廠請他們在中間螢幕灌入RS開機畫面,讓每次啟動引擎時都成為一種享受。

3
之前提到車主對碳纖維有種特殊癖好,所以車內可以碳纖維化的地方都用碳纖維包覆,中控台部分則用鋼琴烤漆處理,為沉穩的AUDI A4注入動感氛圍。不過有一點讓筆者很納悶,在戰鬥氣息濃厚的內裝居然看到閃亮亮Swarovski水鑽,不知道這是車主意思還是車主另一半意思,雖然不會感覺特別突兀,但這麼熱血的內裝氛圍裡出現水鑽總是讓人覺得有點怪怪的。


動力小幅提升 底盤加強穩定性

5
▲碳纖維跟水鑽居然會一起出現在這台A4,可怕的是不會感覺突兀。

動力並不是這台車最有特色的地方,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車主表示這台AUDI A4是走視覺路線,所以動力部分只有小小的提升。車主換裝MTM Stage 1電腦晶片,進氣部分換上K&N高流量空氣濾芯增加吸氣量,排器則換上賽車級進口觸媒段及加粗台製中段跟CARACTERE尾段,排器聲音更加渾厚,加速時聲浪可以稍微比擬V8排氣聲音,目前車主預估動力為270匹的性能水準。

3
3
底盤換裝KW V1套裝避震器,KW V1這組避震器屬於初階版本,軟硬無法調整高低只能做些微調整,KW V1在處理車輛遇到坑洞的二次彈跳有很高的水準,屬於想要有一點操控又想保留乘坐舒適度的買家使用。煞車流用RS6大六活塞卡鉗配原廠碟盤,A4換上RS6煞車套件後制動力提升很多。AUDI S5原廠19吋鋁圈搭配Michelin PS2 225/35R19性能胎,讓馬力提升後的AUDI A4有很好操控穩定性。


絕妙感受

5
▲S4保桿修改後,在後擾流部分包覆碳纖維,特別的是中間那塊用銀色碳纖維包覆。

雖然這部AUDI A4在動力上並不是它最亮眼的地方,但實際在河濱公園內試駕270匹的A4加速起來很明顯比原廠輕快很多,CARACTERE尾段所發出排氣浪聲非常渾厚低沉,前幾個月筆者才試駕過4.2升V8引擎AUDI A8,高轉速排氣浪聲還真的有點像V8引擎。在河濱公園小彎中,KW V1雖然是初階版本,在處理車身側傾有很棒的水準,低速經過不平路時不會有過多二次彈跳,在車內也不會感受到太硬的避震器回饋,讓操控與舒適可以並存。

3
改車最大樂趣莫過於車主也參與其中,從車內到車外車主都有施加自己的巧思,車主喜愛碳纖維紋路所以很多地方都照自己意思包覆碳纖維,就連運動感十足內裝氛圍都可以出現水鑽,想必這一定是照車主意思所結合。兩種相衝突感覺相結合並不難,要讓兩者結合後不感覺到突兀才是厲害所在,就連外觀也用兩種不同廠牌改裝套件結合也不會感覺到不搭調,反而呈現出另一種衝突的美感就是這台AUDI A4最大特色。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