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體烤漆鋁圈還原術

對於烤漆你有新選擇

記者:文、圖/蔡國彥、lulu整理、採訪協助/JR金瑞奇 2011-05-30

你有沒有開著車在路邊停車時,將輪圈親吻上路邊人行道的經驗?
你車上的輪圈是不是已經失去新購時,亮麗可人的色澤與光彩?
或是你好不容易找到一組喜歡樣式的輪圈,顏色卻無法和車色搭配?
遇到這些狀況時,你只能將輪圈送往烤漆一途。

5

以往,若有遇到鋁圈出現上述狀況,多數消費者多會選擇更換鋁圈的方式來處理。隨著輪圈改裝產業的發展迅速,目前動輒改裝17吋18吋鋁圈的大有人在,一只輪圈隨便就要價7~8000元以上,進口品牌或是更大尺碼的輪圈更是昂貴,直接換裝新鋁圈魄力的意願降低了許多,而將鋁圈重新烤漆,也就變成許多人將輪圈煥然一新的選項之一了。


5
▲一般液態烤漆是將漆料調和溶劑,用高壓空氣噴附在烤漆體上,時有漆料附著太多或附著不夠的情形。

一般人熟知的烤漆,要算是傳統的溶劑型液態烤漆,不過這次要介紹的是比較環保的烤漆技術--粉體烤漆。其實,光看名稱應該就看得出兩者烤漆的不同之處了吧!粉體烤漆有別於傳統常見的烤漆,他的漆料是採粉狀的型態,這就和一般需添加揮發性溶劑才能使用液態烤漆的最大不同之處。


5
▲粉體烤漆其漆料純粹就是粉體狀態。

粉體烤漆廠須具有一座可達200℃以上溫度的烤箱,還要有一具粉體烤漆專用的靜電塗裝機,再來還要有一項粉體漆料回收裝置,基本上俱備以上三項器具,再加上烤漆師傅的經驗、技術,即可完成一精美的烤漆成品。

3
由於粉體烤漆是利用靜電的效應,將漆料附著在烤漆物體的表層,也因此不會發生液態烤漆漆料噴塗太多,造成滴流的現象,同時也不會發生液態烤漆塗料在噴塗時多餘的漆料浪費現象。而粉體烤漆在標準的廠房裡施工,理論上其漆料是可以充分的回收再利用。


5
▲噴出未靜電吸附的多餘漆料,可被粉體漆料回收裝置回收再使用。

而且由於漆料本身性質的不同,粉體烤漆一次性的噴塗,其形成的漆面厚度最多可到液態烤漆的五倍厚之多,若要達到粉體烤漆的厚度,一般液態烤漆則需要多道噴塗的工序,相較之下粉體烤漆自是會較節省漆料與時間。

3
粉體烤漆是利用200℃左右的高溫,將漆料融溶密著在烤漆物體上,也較液態烤漆有著較佳的硬度表現,面對複雜的使用環境,粉體烤漆也有著較好的耐久性。這對鋁圈而言,似乎是最佳的塗裝方式了。若鋁圈採用粉體烤漆,便比較不怕人行道路沿石的殘害了。

不過,鋁圈粉體烤漆的單價,要比液態烤漆高上許多,若可以在送烤漆前,自行處理好脫漆、修補鋁圈的工作,則可以拉近兩者的價差,就算無法自行脫漆加修補,光憑完工後的漆面質感與耐久性,還是值得你將鋁圈送去粉體烤漆的。
3


施工流程

3
3
3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