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DGE NEON家族

堅持的美式精神

記者:圖、文/Dean Chou、lulu整理 2011-07-11

1994年上市的Chrysler Neon以兩個圓燈的討喜外觀擄獲不少消費者的芳心,離當初上市日期相隔10多年,依舊還有一批跟車子已產生感情的車主繼續堅持照顧他的Neon,堅持是好是壞沒有一定答案,當你覺得值得堅持就是件好事,因為用錢也買不到在愛車上留下的紀念,就算花再多的錢、花再多的精力這群人依舊會把Dodge Neon的美式精神延續下去。

5

美國車在台灣一直以來都有悲慘的命運,像是GM、Buick、Cadillic以及Chrysler純種的美國品牌,初期登入台灣感覺銷售成績還不錯,但是時間久了沒有更吸引人的產品推出,就慢慢的走下坡而退出台灣市場,導致市場上清一色都是歐系車與日本車。但其實美國車系它的本質並不差,在中國大陸市場Chevrolet、Buick等美國車可是賣的嚇嚇叫,車輛外觀設計、內裝品質、動力性能都有大幅度的進步,美國車廠也就機想要轉變大家對美國車的刻板印象,大量在電影、廣告或著各類活動中露出,前一陣子非常有名的賽車電影「玩命關頭五」中,Dodge車系就在片中獲得大量版面,兩輛消光黑的Dodge Charger SRT-8負責拖走金庫的任務,另外片尾唐老大的坐駕是一台經過改裝的Dodge Challenger SRT8,特有的美國肌肉線條深深吸引著筆者。

3
1994年推出的Chrysler Neon比較屬於上一個世代的美國車產品,所有美國車有的通病在它身上都看得到,例如嚇人的油耗表現、行車如行船的乘坐品質、路感模糊的操控感覺、軟弱無力的煞車反映,加上Neon只有132hp單薄的動力輸出,以及3速自排變速箱把美國車的陋習表現無疑,不過這一票Neon車主沒有因為這樣就放棄陪伴他已久的愛車,反而想出辦法要來改造自己的愛車,這一群堅持的車主凝聚在一起成立了Neon Sport Club簡稱NSC。在Neon俱樂部中看出每位車主都花盡心思來改造自己的愛車,有分動力跟視覺兩大派別,讓我們看看在車主心目中Neon的模樣吧!
3


全套移植Dodge SRT-4 祥益汽車掌門人

5
▲引擎蓋的特殊設計並不是只為了好看,而是要閃避較高的SRT-4引擎。

這台金色塗裝的Neon是汐止祥益汽車掌門人的愛駒,祥益汽車是專門改裝Neon的店家,俱樂部裡所有的Neon都出自於他之手,所以身為掌門人愛車就不能太普通。Tuner特地從美國引進Dodge SRT-4 車頭以及底盤零件,整套完整移植在Tuner的愛車上,Neon原廠單凸引擎動力只有132hp,雙凸引擎好一點有150hp,不過SRT-4版本的2.4升渦輪增壓引擎有240hp的實力;引擎腳固定位置需要修改,以Tuner對於Neon的了解這一點倒是難不倒他。至於引擎線組部分,Tuner花時間找出各條線組的對應功能,把Neon的線組跟SRT-4作結合完整度頗高,車內冷氣空調、音響功能都能正常運作。

3
3
SRT-4這顆2.4升引擎跟之前Neon 2.0升引擎相比不僅體積更大重量也更重,固定好引擎之後會發現空間不夠放置水箱跟風扇,Tuner特地把原廠水箱架上半部切除,另外用角鐵來固定水箱這樣才有辦法放入冷卻風扇。手工訂做的進氣冷卻器藏在保桿裡面,渦輪管路設計難度不高。引擎跟變速箱移植後原本的底盤羊角沒辦法對應,所以Tuner把Neon的前底盤結構一併改為SRT-4套件,加大的碟盤跟煞車卡鉗提升了Neon的制動力;避震器選用改裝部品解決Neon行車如行船的通病。
3
目前增壓值設定在0.8bar左右比原廠高0.2bar,初估馬力在260hp左右,原廠五速變速箱讓引擎動力可以完全發揮,但不知道是不是動力太強還是引進台灣前就有問題,原廠變速箱三檔同步齒輪掛點,導致沒有辦法很順利的排入三檔需使用點蠻力,Tuner表示目前還未尋找到合適的替代零件,如果尋找到台灣可以共用的變速箱,到時想一併把內部齒輪強化,再進一步將動力性能提升。
3

改裝明細

SRT-4引擎

手工加大水箱
SRT-4 變速箱 APEXi延遲熄火
SRT-4 底盤套件 BLITZ渦控
BC避震器 Daemon三環錶


車色無關政治 Na一拜是車主目標

5
▲別看到綠色就以為政治黨派偏向哪一方,車主表示他選擇綠色純粹是因為喜歡。

這台綠色的Neon是車主阿竹的愛車,不要看到綠色就以為他是民進黨的,他只是單純喜歡綠色而已。阿竹是動力取向份子,自己從美國引擎Neon改裝套件的費用超過30萬,Na一拜是他的目標。引擎部分改裝幅度很大,最有特色的是跟老美購買手工四喉直噴套件,但說穿了只是利用鋁製岐管加上四個節氣門;車主阿竹還自己手工製作集氣罩,有雨天跟晴天兩種變化模式。

3
3
改了四喉之後原本的供油及點火需要調整才能發揮四喉的實力,可調普利盤、SAFC供油電腦幫助下目前拉出180hp左右的實力。成功的背後不知道經過多少失敗,這已經是阿竹第四顆引擎,操爆引擎是它最強的大絕技,就是在不斷的失敗下累積經驗,所以你現在跟她說你想要多少馬力,他可以快速的回答你怎樣改最實際,並且幫你抓出大概的預算。

改裝明細

262∘凸輪軸

SAFC供油電腦

四喉直噴套件 MP改裝電腦
MSD點火放大器 BC避震器
可調普利盤 手工排氣管
3

2.4升Caravan引擎移植 外表重新烤漆會更美

除了改裝引擎進排氣外,移植整顆引擎是另外一種選擇。車主選擇移植Chrysler Caravan 2.4升自然進氣引擎,移植這顆2.4升引擎比起SRT-4簡單多了!引擎腳位跟原本位置相同,不需要再另外手工修改,變速箱沿用原本Neon的三速自排。引擎線組無法共用,也是經過Tuner手工修改,移植Caravan的電腦跟保險絲盒才能順利發動。在更換引擎的同時車主也順便做了進排氣升級,引擎動力提升後怕原本的散熱系統無法負荷,改裝鋁製加大水箱跟變速箱油冷卻器,良好的冷卻系統是確保引擎耐用度的重要因素之一。
3

改裝明細

Chrysler Caravan 2.4升引擎 美製頭段
變速箱油冷卻器 手工尾管
鋁製加大水箱 加大節氣門
進氣香菇頭


車主喜愛DIY 自製許多怪「機絲」

5
▲特殊的塗裝顏色讓這台灰色Neon開在路上常常受到路人的關注。

搶眼的條紋塗裝Neon是車主春天的愛車,基本的進排氣升級,提升Neon的加速感受,為了要讓原廠引擎發揮它該有的表現,車主特別用原廠電腦搭配HKS F-CON SZ調整供油及點火,不過目前只能控制噴油系統,點火部分還沒有辦法騙過原廠電腦所以無法介入,電系是改裝最繁瑣難搞的環節,車主想要另尋覓電系強的改裝店家來解決無法控制點火的問題。

3
除了引擎進排氣強化外,也從美國購買Neon自排變速箱強化套件,強化的變速箱閥體降低換檔頓挫,減少引擎傳輸到變速箱中間損失的動力。車主因為喜愛自己動手改裝愛車,所以在車內自行加裝許多不為人知的開關,偷偷告訴你車主發動不需要鑰匙,只要開啟車頂的電門開關就能啟動引擎,但車主的思維讓筆者想不透,如果這樣小偷打得開車門不就能啟動引擎,根本就沒有防盜可言。
3
3

改裝明細

高角度凸輪軸

HKS F-CON SZ
進氣香菇頭 變速箱終傳
自排變速箱強化套件


視覺系改裝 閃亮亮車內裝飾

5
▲法拉利紅的車色搭配W型車身大包,電鍍M3水滴型後照鏡,讓粗曠的美系車也可以很日系。

名為毆吉桑的車主比較注重視覺系的改裝,車身顏色選擇法拉利紅,前後改裝W大包套件,側裙從喜美K8修改而來,大型的Toyota Supra尾翼視覺效果大於實質效用,電鍍與黑色塗裝的十輻式鋁圈,M3水滴電鍍後視鏡,讓美系的Neon也可以走日系VIP風格。中控台、儀錶板透過車主巧手施作跟車漆相同顏色,在冷氣跟音響面板上貼上水鑽,讓人搞不清楚車主是男生還是女生。平常不開快車的歐吉桑,很注重車內音響品質,中控台上方自行加裝伸縮螢幕,高檔的真空管音響還可以在車上唱卡拉OK,享受在車上的優閒時光。

3
3

改裝明細

變速箱油冷卻器 Supra尾翼
REMUS尾管 W大包
真空管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