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胎紀實二三事

換胎必看

記者:文、圖/蔡國彥、lulu整理、採訪協力/利馨輪胎 2011-08-02

假若你是喜歡車子的朋友,最近應該都看過網路上流傳,卡車因前轉向輪爆胎,波及隔壁車道、對向車道用路人的影片;也應該看過不少因雨天造成失控的車禍影片。其中,車禍的關鍵都在於--輪胎。

換胎的時機 甚麼時候需要換輪胎呢?

5

其實,隨著每個人用胎的環境以及需求之不同,換胎的時間點也會有所不同。若你是個極為注重操控安全的駕駛人,或許當輪胎抓地力不符合你之需求時,就有可能將胎紋還頗深的輪胎給替換掉,不過這樣的換胎時機,並不適合大多數的消費者。

3
理想的換胎時機,在於駕駛人若有感覺輪胎抓地力,比起新胎時下滑許多,尤其在雨天經過路面積水處,方向盤拉扯得較新胎更加劇烈時,你就應該更換新胎了。也有人喜歡將輪胎操到最後一分一毫,仔細看看胎紋到快看不見時,才動起更換新胎的念頭。
3
不過,當輪胎磨損至胎紋不及1.6mm的深度時,交通警察是可以根據影響交通安全而開罰的。有些輪胎廠商更是建議尤其在雨季時,胎紋不及3mm即該更換新胎。因此,不論你是屬於哪種心態,輪胎攸關著自身以及其他用路人的安全,當更換新胎的時機到來時,不要省也不要抗拒,速速去更換新的輪胎吧!


輪胎更換需知 換胎時該注意甚麼呢?

5
▲坊間輪胎這麼多種,想要依據自己的使用需求挑選輪胎,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換胎是最讓我困擾的汽車保養項目。假若你是對於保養廠或是輪胎店家言聽計從的話,當然也就沒有我的困擾。但你若是跟我一樣,換胎前即廣泛蒐集輪胎資料,想為自己愛車換上一組最適合自己使用輪胎的話,定會在輪胎抓地性能與耐磨指數上猶豫不決。

3
沒錯,換輪胎也是需要作功課的。不過在看完眾家輪胎的簡介後……你真的有看懂嗎?先來看看輪胎尺碼的標示,以照片上的尺碼為例195/60R15,195是胎面的寬度,單位是mm;60是輪胎胎壁的扁平比,單位則是百分比,圖示的60則表示是輪胎寬度的60%;R則代表著輪胎是採放射簾布層的結構,另外若是標示B的話,則表示這輪胎是採交叉簾布層的輪胎結構,不過這交叉簾布層結構已不再使用於市售的輪胎輪胎中了;最後一個數字15則是適合安裝輪圈的尺寸,其單位為英吋。
3
在瞭解正規的輪胎標示後,還有些標示攸關著則你我對輪胎的選擇,也是需要來瞭解一下。每一款輪胎各有其不同的輪胎特性,有些較為耐磨、有些則偏向抓地力的表現,但這要如何從輪胎上看出一二呢?翻轉一下輪胎,你將會看到Treadwear、Traction、Temperature三組數值,Treadwear表示耐磨係數,數字愈高表示愈耐磨;Traction表示輪胎的循跡抓地指數,A級代表最佳,B級、C級則遞減;Temperature則表示著輪胎的耐溫指數,同樣的也是A級為最佳,B級、C級遞減之。
3
以前夾雜在輪胎尺碼標示裡的最高容許速度,現已經獨立出來與負載指數並在一起,以圖示的88H為例,88表示單輪最大的載重指數,代表著一個輪胎可以承受最多至560kg的重量;H則是輪胎的最高容許速度,代表這輪胎被允許在210km/h以內的時速下工作。有些輪胎他的單輪最大載重公斤數,被直接標示在胎壁上,與最大充氣磅數圈在一起,不必透過換算即一目了然。
3
有些消費者會在意輪胎生產地的問題,這生產地則清楚的直接標示在輪胎之上,無須換算解碼,仔細找找就可以看到了。另外,許多消費者會注重輪胎的製造日期,你可在胎壁上找到一組四位的數字,以圖示的0511為例,這輪胎是在2011年的第五個星期所生產出來的,依此類推不難看車你車上輪胎的製造日期。
3
輪胎也是要注重製造日期的,愈是新鮮其存放日期與使用期限就可以撐得愈久。目前,各輪胎廠均未對其所製造的輪胎標示使用期限,僅有日本輪胎廠YOKOHAMA明確的訂出「製造後過了十年的輪胎建議更換」的更換標準。
3
3


換胎標準流程

5
▲拆卸胎皮。

當選定輪胎後,第一個動作當然就是上頂高機拆下磨損即將報廢的舊輪胎,通常店家技師會在拆下舊輪胎胎皮的同時換上新的氣嘴,因氣嘴座的橡膠材質,也是有使用年限的問題,一併換掉氣嘴是比較正規的做法。

3
3
3
3
第二動裝上新胎皮後,幫胎圈組做動態的平衡校正。透過平衡機可將輪圈配重的點及配上多少重量的鉛塊,清楚的標示出來,平衡校正過後,車輛高速行駛時便不容易因輪胎滾動時的不平衡,導致不舒適的跳動感受。
3
3
3
3
作好輪胎的動態平衡後,即可把輪胎裝上車,較細心的店家,通常都會先用氣動(電動)板手將輪胎用螺絲先固定住,再使用扭力板手採原廠設定的力量把螺絲栓緊,不過還是有很多店家直接用氣動(電動)板手拴緊,草草了事。這可是關係著輪胎螺絲會不會鎖太緊到斷裂,而影響行車安全的關鍵,千萬不可忽視。
3
3
3
若你是一次將四只輪胎全數替換掉,通常換胎店家還會附贈一次四輪定位。雖然你可以看到店家將輪胎開上定位台,不過有些只會用定位台上的前束校正板,概略的看看你車輛是否有Toe in或Toe out的現象。也店家會開啟定位電腦,透過雷射掃描精準判斷Toe in或Toe out的偏移角度,再來調整懸吊拉桿,調整回輪胎無偏移的角度。
3
3
3
3
當然更換輪胎是不會改變車輛原本的定位,而趁著更換輪胎時做四輪定位的動作,可以在新胎時即將定位角度回復到原廠的設定值,以降低輪胎吃胎的情形發生。定位做好後,技師變會將車開出去路試一下,做最後的調整,結束後便完成一整套的換胎流程。


結語

5

為什麼說換胎是我最困擾的汽車保養項目呢?從以前到現在,我換胎大概約有8次吧!每次都是自己找資料,設定所希望更換的輪胎,除了前4次換的吉普車用輪胎,因為目標方向確定,所以絲毫沒困擾外,後面四次的轎車用輪胎幾乎都是自己在和自己拔河,一下子希望可以換個抓地力強的胎,滿足自我的操駕慾望;一下子又想要耐磨些,以減少荷包的開銷。剛好這兩個項目又在天平的兩端,想要取的平衡點可不是容易的事。百般折騰下終於決定了,到了輪胎店後又開始動搖了決定……。

輪胎可不是像是換機油一般,遇到不滿意的機油,可以在5000公里後的保養換掉,輪胎可是快則3萬公里,慢則7~8萬公里才會損耗至需要更換的,所以才會有上述猶豫不決的困擾。或許有些人經濟能力許可,換胎想換就換,當然也就不會有我的困擾了。

在確定輪胎尺寸後,再選擇輪胎的各項規格範圍,再依照自己的好惡來挑選輪胎品牌跟胎紋花草,其實,挑選輪胎沒有那麼困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