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改裝試駕】賽車手基本配備MAZDA Miata MX-5

FR操控機器更上層樓

記者:文、圖/Ray、lulu整理 2011-10-05

究竟是什麼樣的車,可以兼顧拉風、操控,更可以在假日時上賽道風馳電掣,與人近身肉搏?同時價格還不能太貴!這樣的條件,我想當今世上鮮少有車種可以辦到。不過,也並不是辦不到,早在90年代就已經紅極一時的MAZDA Miata MX-5,以4缸自然進氣1.6升引擎,輔以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特性,在加上優異的車身配重,讓這部雙人座敞篷小跑車成了許多車手的標準配備。

宜人的入手價格 絕佳的性能平衡

5

能夠成為車手的標準配備,MAZDA Miata MX-5想必是身懷絕技。由於價格門檻低,許多喜愛操控的車手看上了Maita的FR配置,在加上其重心低、重量輕的特性,讓它順勢成為賽道上的殺手,只要稍事改裝,配上硬頂或是防滾籠,Miata在賽道上的表現,可說是相當亮眼。

3
此次試駕的MAZDA Miata MX-5,是屬於二代車型。因為安全法規,二代Miata捨棄了上掀式頭燈的設計,同時在外觀上也更為精煉成熟。比起一代車型,二代的MAZDA Miata MX-5改進了為人詬病的剛性不足問題,不僅加粗了防傾桿,並且多了ABS可選配。在引擎方面,分別有1.6升和1.8升可以選擇,1.6升配置四速自排或五速手排,1.8升則有六速手排可供選擇。其後還推出許多特仕、限量版本,最強的渦輪版本更有180匹馬力、0-96km/h僅需6.4秒的實力。


狂熱分子 機械增壓Ready版本

5
▲低矮的重心和絕佳的平衡,還要加上FR的配置。

這部深藍色二代Miata的車主Ken Li本身就是一個機械和操控的狂熱分子。在2006年購入這部Miata時,Ken便花了許多精力和時間在照顧和改裝這部Miata。對於外觀著墨不多,車主始終認為Miata原本流線且雋永的造型已不需要再多加改裝,於是乎便把目標轉向操控以及性能的提升。

3
改裝不喜歡假他人之手的Ken,所有改裝皆利用假日空閒時間DIY完成,就連六速手排變速箱的換裝,都是在單一週末自行完成。除了本身對於改裝方面的興趣,熱情是驅使Ken完成這部Miata改裝的原動力,這當然也要拜Maita簡單的機械結構所賜。同時這更凸顯了現今許多過分倚賴電子配備的車種維修不易的缺點。


5
▲205/50R15的胎圈配置,不同於一昧求大的美式改裝。

首先是底盤,在懸吊系統方面用上Bilstein Miata賽道專用全可調避震器、SuperPro的強化襯套、RacingBeat前下防傾桿、949Racing的強化支架。輪胎鋁圈方面,同樣是來自949Racing的15吋鋁圈配上Bridgestone Potenza RE11 205/50R15輪胎。煞車則有 Carbotech XP8來另片代勞,為這部Matia提供良好的制動力。

3
引擎則是為日後機械增壓上身所作好準備,改裝的品項則有:六速手變速箱的換裝、37mm Mishimoto散熱水箱、手工進氣香菇頭換裝(改裝至右方,預留左邊以便機械增壓換裝)、RS III中段排氣+Integral Kobe尾段、 DIY電腦監控程式、 Flying Miata 輕量化飛輪+Stage 1離合器、Miata競技版引擎腳等。同時還要加上硬頂和防滾架,提供敞篷車設定的Miata在賽道的安全。在中控台上,車主Ken也加裝了空燃比儀錶,用以掌控車輛狀況。
3
3


日常座駕+操控能手

5
▲奔馳中的Miata,絕非汎汎之輩。

這部Miata除了是車主Ken的日常座駕之外,Ken更常帶著這部Miata征戰北加州各個賽道,無論是Infineon、Thunder Hill或是Laguna Seca,這部藍色的Miata和ken都是常客。藉由實際上賽道的操駕,Ken更能了解到該用何種方式來為自己的Miata做改裝。

3
比較起來,北美許多賽道對於高速彎角的技巧以及速度更加講究,也因為如此,車主才會有想替這部Miata裝上機械增壓的想法。實際試駕的結果,這部Miata的抓彎能力頗佳,拜競技版Bilstein避震器所賜,底盤對於路況的回饋和掌控相當優異,比起一般道路加強版的避震器,賽道取向的避震器實在不適一般道路行駛,不過倒還不至於讓人極度反感。然而在加速力道方面,維持一慣NA引擎的線性,沒有突如其來的猛爆感,當然Ken也表示正是因為習慣了較於線性的加速感,因此在未來的動力精進上捨棄了渦輪增壓而選用機械增壓。
3
由於喜愛馳騁賽道,車內的Bride Vios全桶型賽車椅提供良好的包覆性,同時造型也相當適合身形較為瘦小的東方人。由於此車要兼顧到賽道上操控以及平時的用車習慣,在內裝方面並無太多無謂的改裝,本身相當注重整潔的Ken,非駕車必需品一律不會在車內出現。
3


給我操控 其餘免談!

5
▲感謝車主Ken Li出借愛車試駕。

其實初見到這部Miata,筆者幾乎看不出來特別之處,頂多是加了防滾籠、賽車椅,另外多了避震器以及輪胎鋁圈的升級罷了!然而在實際試駕過這部車之後,從煞車力道、紮實的底盤外加犀利的抓彎,頓時才覺得這不是部簡單的Miata。當然也佩服車主Ken對操控以及DIY改裝的著迷,如此才成就了這部外觀看似平常,內在卻十八般武藝的操控機器。

3
在賽道上,底盤絕對是第一要素,無論有多強力的引擎,面對賽道還是得要有相當的平衡才讓操控適時的發揮。Miata天生優異的體質—車重輕且絕佳的重量平衡,我想已經是讓往後的改裝事半功倍。看來Mazda除了獨門的轉子引擎之外,在講究平衡的Roadster上也是有讓人稱道之處!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