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長的MINI一樣帥氣

Mini Clubman Hampton Cooper S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2-11-05

取材協力/布魯商行(0923-222234)
原屬英籍品牌可愛的Mini被德屬BMW買下來之後,可愛的面向多了帥氣,也從原本單一車型拓展不同的面貌,加長版的MINI Clubman帥氣度不減,加上車主對愛車的重度改裝,不僅外觀帥氣,性能表現也不俗。

5

這部Mini Clubman可是大有來頭,他是為了慶祝Morris Mini Traveller誕生50周年之際,Mini推出以英國氣質典雅近郊Hampton為名的Mini Clubman Hampton特仕車,在台灣以限量的販售方式受到許多Mini迷爭相購買,車主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不要以為特仕車能逃過改裝的命運,原本就有特殊的內、外觀套件,這些在車主眼裡當然不夠。要改裝Mini絕對不能忘記布魯商行,老闆布魯也是Mini車主之一,剛開始是自己為愛車從國外引進套件,口耳相傳之後,開始為車友服務,到最後乾脆自己開起一家店來服務車友,用較為公道的售價回饋給有相同愛好的消費者,想要改Mini找布魯就對了。

車身外觀大致維持原廠樣式,避免在路上遇到警察不必要的關愛。
▲車身外觀大致維持原廠樣式,避免在路上遇到警察不必要的關愛。


5
▲車側這張英國國旗的大型彩繪貼紙,有點違背不想被關注的想法。

這輛Mini Clubman Hampton Cooper S主要針對性能、底盤做最主要的強化方向,外觀上大致維持Mini Clubman Hampton的原樣,後照鏡外蓋的Damson Red水波紋、位於B注的Hampton徽飾、車側方向燈飾板上的Hampton徽飾設計及水箱護罩上鑲嵌的50週年紀念LOGO都維持原樣,車主只在車側做了英國國旗的彩繪貼紙,增添Mini的殺氣與愛車的獨特性。

2012發表的BBS LM兩片式鍛造鋁圈,黑色與亮銀的顏色搭配;裡面藏著AP Pro 5000+煞車組。
▲2012發表的BBS LM兩片式鍛造鋁圈,黑色與亮銀的顏色搭配;裡面藏著AP Pro 5000+煞車組。
另外,鋁圈換上BBS在2012發表的BBS LM兩片式鍛造鋁圈,黑色與亮銀的顏色搭配,這組限量框與之前LM系列相比,有著更強的鋼性在台灣這種路面品質,防止鋁圈撞擊而變形。
內裝維持原廠式樣並沒有加裝太多的改裝品。
▲內裝維持原廠式樣並沒有加裝太多的改裝品。
引擎監控部分只加裝Pivot的水溫表跟渦輪增壓表,隨時監控引擎狀況有問題可以提早發現。
▲引擎監控部分只加裝Pivot的水溫表跟渦輪增壓表,隨時監控引擎狀況有問題可以提早發現。


5

底盤強化上,車主下足功夫,因為車輛馬力再大,底盤沒有互相搭配,駕駛也不會有那心臟想要繼續踩油門。避震器選用德國避震器大廠KW品牌,KW避震器大家對他都不陌生,有著非常好的路感又不失舒適性,價位自然不便宜。

KW Club Sport版本避震器,是專門為賽車所研發的懸吊,跟KW V3最大的差別在於前避震器的魚眼上座,以及附有較短的改裝李仔串。
▲KW Club Sport版本避震器,是專門為賽車所研發的懸吊,跟KW V3最大的差別在於前避震器的魚眼上座,以及附有較短的改裝李仔串。
而車主選購的是最高檔等級的Club Sport版本,是專門為賽車所研發的懸吊,跟KW V3最大的差別在於前避震器的魚眼上座,以及較短的改裝李仔串。前避震器的魚眼上座讓前輪有更大的外傾角調整空間;較短的李仔串有效的連接防傾桿與車身,讓防傾桿的效能發揮極致。制動部分,AP當然是車主的首選,選擇AP Pro 5000+高檔產品,Pro 5000+是AP為比賽車所設計,除了重量輕之外,銳利的制動力讓人一試就上癮,輕踩煞車踏板車頭就會有點頭般的連帶效應,前四後二搭配,不過銳利的煞車因為來令片材質,換來惱人的煞車噪音。
Mini的原廠引擎配置相當擁擠,要更換或者提升必須考量空間問題。
▲Mini的原廠引擎配置相當擁擠,要更換或者提升必須考量空間問題。


5
▲渦輪大小維持原廠並未更換,持壓設定在1.5bar,初估最大馬力為220hp。

至於動力部分,Mini Clubman Hampton Cooper S搭載一顆1.6升渦輪增壓引擎,在引擎內部未加強化前,車主將增壓值微微提升持壓1.5bar,增壓值提升最大隱憂原廠點火與供油沒辦法一起跟進,所以特地加裝AEM外掛電腦來修改點火與供油曲線,選擇AEM外掛電腦Tuner不需要拆解原廠電腦來修改晶片,只需要利用跨接線路的方式,不拆解原廠電腦自然就不會有保固上的問題。

選擇AEM外掛電腦來修改點火與供油曲線, Tuner不需要拆解原廠電腦來修改晶片,只需要利用跨接線路的方式。
▲選擇AEM外掛電腦來修改點火與供油曲線, Tuner不需要拆解原廠電腦來修改晶片,只需要利用跨接線路的方式。
換裝JCW排氣頭段、AK Downpipe、Quicksliver中尾段,讓排氣能更順暢,引擎的聲浪也在換裝中尾段之後更加明顯。
▲換裝JCW排氣頭段、AK Downpipe、Quicksliver中尾段,讓排氣能更順暢,引擎的聲浪也在換裝中尾段之後更加明顯。
提升增壓值後,換裝JCW排氣頭段、AK Downpipe、Quicksliver中尾段,讓排氣能更順暢,引擎的聲浪也在換裝中尾段之後更加明顯。
碳纖維集氣罩加上引擎蓋上的集風罩,提升進氣順暢與流量,能有效地吸取冷空氣,增壓值提高後維持良好的引擎燃燒效率。
▲碳纖維集氣罩加上引擎蓋上的集風罩,提升進氣順暢與流量,能有效地吸取冷空氣,增壓值提高後維持良好的引擎燃燒效率。
渦輪吸氣的順暢度是提升馬力引擎順暢度的環節之一,車主不選擇國外改裝品牌,Simota台灣製品有與國外品牌相同的效能,碳纖集氣罩加上引擎蓋上的集風罩,提升進氣順暢與流量,能有效的吸取冷空氣,增壓值提高後維持良好的引擎燃燒效率。
原廠以全黑色調基底搭配以Damson Red滾邊並以精緻橘紅色縫線的真皮座椅,包覆性差了一點,車主還未有想更換賽車椅的念頭。
▲原廠以全黑色調基底搭配以Damson Red滾邊並以精緻橘紅色縫線的真皮座椅,包覆性差了一點,車主還未有想更換賽車椅的念頭。


5
▲為了慶祝Morris Mini Traveller誕生50周年之際,Mini推出以英國氣質典雅近郊Hampton為名的Mini Clubman Hampton特仕車。

50周年紀念版的Mini Clubman Hampton Cooper S,在動力與操控全面提升後,有著不一樣的操駕樂趣,這就是改裝的真諦所在。油門輕踩與原廠動力幾乎相同,不會感覺不易上手;當駕駛重踩油門,瞬間的動力輸出直覺就是要抓緊方向盤,Tuner表示目前最大馬力大概在220hp左右,與原廠的184hp相比提升不少,0~100km/h加速初估再6秒多。

布魯商行自行開發的前後上拉桿,明顯的白色塗裝突兀就見仁見智。
▲布魯商行自行開發的前後上拉桿,明顯的白色塗裝突兀就見仁見智。
底盤全都用賽車等級的強化部品,舒適性大打折扣,尤其是賽車等級的來令材質所傳出的惱人煞車異音,要如何強化又兼具日常舒適性是一個很大的考題。
布魯從車主做起,所以對Mini非常熟悉,布魯商行引進各式Mini改裝部品供消費者選擇。
▲布魯從車主做起,所以對Mini非常熟悉,布魯商行引進各式Mini改裝部品供消費者選擇。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