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Supra(JZA80)千匹實力牛魔王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3-12-05

引擎要如何突破千匹馬力,除了渦輪改裝之外,本身的排氣量必須夠大。而在東瀛車壇中,撇開GTR不談,相信有辦法達到千匹層級的應該只有Toyota Supra。幾乎無上限的提升潛力,沉溺於高速無間段加速感,手心冒汗也屬正常反應。

4

1978年在東京車展中發表第一代Supra概念車,隔年隨即展開量產,並於1979年以Celica Supra進軍北美市場,當時在血統上是以Celica為主要結構,並加以強化修正,企圖加大尺碼、增加豪華配備,來博得消費者的青睞。1981年進入第二個世代,基本上第二代還是以當代Celica為基礎,但是為了要區隔Celica與Supra,在Celica Supra導入啟閉式頭燈,突顯與加強跑格氛圍。

正式更名與Celica劃清界線,代號JAZ70的第一代Supra(1986~1992)。
▲正式更名與Celica劃清界線,代號JAZ70的第一代Supra(1986~1992)。
到了1986年,正式正名為Toyota Supra,徹底與Celica分家,更名後才真正算是第一代Supra。第一代Supra在日本國內首次出現雙渦輪增壓六缸引擎(代號1JZ-GTE),最大馬力受限於日本國內法規,最大馬力設定在280hp,不過這對於雙渦輪增壓、2.5升、六缸引擎的1JZ-GTE,表現應不僅如此。
1993年正式推出第二代Supra,為了凸顯跑車該有的氣勢,車體大幅度放大。
▲1993年正式推出第二代Supra,為了凸顯跑車該有的氣勢,車體大幅度放大。
1993年,Toyota為JZA70型號的Supra推出後繼車款代號JZA80,也就是我們今天所試駕的Supra二代目。二代目Supra搭載由1JZ-GTE進化而來的2JZ-GTE引擎,排氣量從原本的2.5升擴大到3.0升,增壓系統改為兩顆序列式設計的CT12B渦輪,最大馬力提升至280hp,最大扭力為44.0kgm。
此部紅色Supra是1997年小改款之後的車型,搭載VVT-i與T12B渦輪,原廠最大馬力應該有320hp。
▲此部紅色Supra是1997年小改款之後的車型,搭載VVT-i與T12B渦輪,原廠最大馬力應該有320hp。
1997年JZA80在日本進行小幅度改良,針對內裝配備和底盤設定做了更具跑格的調校外,引擎導入Toyota獨自研發的VVT-i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有了VVT-i加持後的2JZ-GTE,雖然最大馬力還是受限於日本法規280hp最大馬力,但是最大扭力從原本的44.0kgm增加至46.0kgm,而且中低速加速更加飽滿有力。
車尾八圓燈有著當代該有的氛圍,車主自行安裝Sard大型GT尾翼增加車尾下壓力。
▲車尾八圓燈有著當代該有的氛圍,車主自行安裝Sard大型GT尾翼增加車尾下壓力。
當年台灣並沒有總代理引進Toyota Supra,所以在台灣看到的Supra大多數是由留學生自行帶回或者是貿易商自行引進。美規與日規車型相比較下,除了外觀的方向燈位置不同之外,在外型上沒有太明顯的差異。在動力部分,美國沒有法規馬力限制,所以美規Supra搭載的渦輪型號是排氣端口徑更大的T12B,引擎凸輪軸與揚程角度經過修改,噴油嘴容量從日規的430cc增加至540cc,因此美規Supra最大馬力有320hp、最大扭力為43.6kgm,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5.3秒。


單渦輪取代雙渦輪 外觀套件混搭風

4
▲引擎室的顏色以藍色為主,不管渦輪管路還是保險司盒蓋都用藍色烤漆處理。

此部紅色的Supra是1997年小改款之後車型,搭載VVT-i與T12B渦輪,原廠最大馬力應該有320hp。原廠序列式雙渦輪的好處是可以降低渦輪遲滯,第一顆渦輪在1800rpm時開啟,增加低速時的扭力,當轉速來到3500rpm時第二顆渦輪開啟,提供中、高速時的力道。但如果想要直接加大兩顆渦輪來提升馬力,會受限於空間與溫度問題,因此大多數Tuner要提升2JZ-GTE的動力都會取消雙渦輪由單渦輪替代。

原廠三百出頭的馬力,對於2JZ-GTE這顆引擎根本就是大材小用。
▲原廠三百出頭的馬力,對於2JZ-GTE這顆引擎根本就是大材小用。
原廠三百出頭的馬力,對於2JZ-GTE這顆引擎根本就是大材小用,所以車主將原本序列式雙渦輪改由 Trust GReddy T78-33D取代。
車主將原本序列式雙渦輪改由 Trust GReddy T78-33D取代。
▲車主將原本序列式雙渦輪改由 Trust GReddy T78-33D取代。
這顆渦輪最大能耐可以將馬力壓榨至1000hp,但前提引擎腹內必須強化,還有如果設定1000hp的動力輸出,低速時只能用個「慘」字來形容。車主為了要能兼顧低轉速區域,在引擎內部未強化下,增壓值設定在1.6bar,渦輪在轉速4000rpm左右開啟,最大馬力初估為600hp。
600匹馬力設定,起步油門重一點,後輪空轉冒煙輕而易舉。
▲600匹馬力設定,起步油門重一點,後輪空轉冒煙輕而易舉。
HKS排氣管低沉不吵雜,正是車主喜愛的感覺。
▲HKS排氣管低沉不吵雜,正是車主喜愛的感覺。
更換渦輪提升動力後,進氣更換HKS香菇頭增加流量,排氣管同樣選擇HKS部品,排氣聲浪低沉不吵雜,剛好達到車主想要的需求。


4
▲18吋的BBS鋁圈內藏有Supra專用Brembo對向多活塞煞車組。

底盤換裝Tein改裝部品,經過特別訂製的彈簧磅數以及可調避震阻尼,高速時能有很好的支撐性,但是在低速行駛時,乘坐舒適度大打折扣。煞車使用Supra專用Brembo對向多活塞煞車組,提升制動力確保高速時能快速降低車速,卡鉗漆上紅色,增加愛車戰鬥力指數。

Veilside車側、車尾空力套件與韓哥的RX-7有相同韻味。
▲Veilside車側、車尾空力套件與韓哥的RX-7有相同韻味。
而這輛Supra除了卡鉗最引人注目之外,全車同樣是鮮紅色塗裝,並換上與玩命關頭韓哥RX-7相同品牌的Veilside改裝套件,不過Veilside前保桿造型車主不喜歡,另外換裝Top Secret前保桿,成為時下流行的混搭風。車尾安裝Sard GT尾翼,車主表示尾翼在高速時效果明顯,提供的下壓力讓強大動力輸出時,後輪一樣能穩穩抓住地面。


4
▲至於內裝,藍色防滾架是打開車門最顯眼的改裝品,兩張桶型賽車椅提供駕駛足夠包覆性。

至於內裝,藍色防滾架是打開車門最顯眼的改裝品,兩張桶型賽車椅除了好看之外,在激烈操駕時能提供駕駛足夠的包覆性。

五燈獎的作用是用來監控引擎狀況,車主加裝排溫、油溫、水溫、機油壓力以及渦輪壓力錶。
▲五燈獎的作用是用來監控引擎狀況,車主加裝排溫、油溫、水溫、機油壓力以及渦輪壓力錶。
從儀表板可以看出此車為美規車型,也能發現原本傳動應該是自排。
▲從儀表板可以看出此車為美規車型,也能發現原本傳動應該是自排。
經過大幅度改裝的動力,額外監控儀表非常重要,車主加裝Defi排溫、油溫、水溫、機油壓力以及渦輪壓力來掌握引擎狀況。除此渦輪車必備的風扇控制器、延遲熄火、渦輪控制器在這輛紅色Supra一樣不缺。
車主請木工訂製揚聲器音箱,音響擴大機放在底板下方。
▲車主請木工訂製揚聲器音箱,音響擴大機放在底板下方。


4
▲就算受到時間洗禮,牛魔王還是保有當年的風範。

大家俗稱的牛魔王Supra,在東瀛四大天王佔有一席之地,它的經典是無法被時間所抹滅,不過要照顧一輛年代悠久的經典車款,所要付出的精力是新車雙倍。有點年紀的經典車在改裝品取得都不是難事,最擔心是自然老化的塑膠件,像是引擎線組、車身膠條,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東西,如果毀損可是會造成引擎運轉不順以及車身漏水。車主為了一勞永逸,從國外訂製全新線組以及全新車身膠條,不得不佩服車主對於愛車的用心;以車主這樣費心照料下,相信這輛經典的紅色Supra會繼續長存下去,大家都有機會在路上看到它奔馳的英姿。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