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單元】HONDA J’S Racing S2000競技血統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4-02-06

取材協力/益彰輪業(02)2789-3050
S2000在本田迷心中有著崇高的地位,設計以操控為第一優先,擁擠的駕駛艙以雙座配置,幾乎坐在後軸開車的駕駛姿勢,造就完美前後50:50車身配重,配上迷人的特殊VTEC高轉速排氣聲浪,可以說是Honda車系中完美作品。這次試駕的S2000以競技為改裝方向,換裝整套外觀、底盤強化套件,在一般道路開起來有點不舒適,但是進到賽道絕對有無限淺力可發揮。

S2000車型格言

4

1999年Honda為了慶祝成立五十周年,推出一款性能雙門敞篷跑車,將它命名為S2000。會被命名為S2000是因為其搭載排氣量兩公升的引擎,此直列四缸引擎的前身搭載在60年代,Honda S500、S600以及S800敞篷車上。1999年4月S2000上市,在2009年6月宣布停產,整個產品週期在2003年有經過一次修改,進化項目包含引擎、變速箱、懸吊和內、外觀的改變,第一代的底盤代號稱之為AP1,第二代則稱為AP2。

第一代S2000代號AP1,搭載一顆2.0升雙凸輪軸直列四缸VTEC引擎,引擎代號F20C,引擎最大輸出功率隨著販售市場有不同調校,最大馬力介於240hp到250hp之間,最大扭力則在21.1kgm至22.2kgm,引擎最高轉速設定在8800rpm。S2000使用縱置前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輸出方式,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與Torsen限滑差速器,操控樂趣可想而知。除了引擎優異外,底盤設計也是S2000另一項亮點,底盤架構增加一體式X型車架,原廠稱之為X-bone,就是在傳統非承載式車身結構上增加類似X造型的受力結構,X-bone不僅能增加車身剛性,前後懸吊機構直接鎖在X-bone車架上,強壯的結構支撐,反應出最直接的駕馭感受。


4
▲S2000在本田迷心中有著崇高的地位,設計以操控為第一優先。

2003年推出的第二代S2000代號AP2,主要是從AP1進化而來。AP2在北美販售車型將利用活塞及行程改變,將引擎排氣量擴缸至2.2升,引擎代號為F22C,但改變後的F22C高轉阻力較大,引擎最高轉速下修到8000rpm,斷油設定在8300rpm。

類J’S Racing進氣套件,提升F22C引擎進氣效率。
▲類J’S Racing進氣套件,提升F22C引擎進氣效率。
F22C引擎最大扭力增加6%,馬力則維持不變但峰值轉速降低,其F22C引擎進化最主要是要解決F20C低轉速無力感。變速箱內部將同步齒輪從黃銅材質改為碳纖維,提升換檔效率、增加耐用性。在AP1車型上,很容易發生轉向過度,AP2為要改進此現象,在避震器桶身與彈簧作細部微調,原廠鋁圈從16吋升級到17吋來抑制轉向過度。
Rays TE37 19吋鋁圈配上AP Pro5000+卡鉗,美觀又能提升車輛性能。
▲Rays TE37 19吋鋁圈配上AP Pro5000+卡鉗,美觀又能提升車輛性能。
在2008年本田對北美市場增加S2000 CR性能版本,動力維持不變下,減輕車身重量達到更佳馬力重量比,進化轉向系統,配置更硬的避震器阻尼,外觀換上空力套件尋求優化的風阻細數與車身下壓力,另外,取消電動軟蓬改由手動硬頂取代,所有變動目的就是要強化S2000 CR性能表現。


搶眼黃色的J’S Racing式樣S2000

4
▲J’S Racing空力套件不只好看,造型都有它實質功效存在。

台灣總代理並未在台販售S2000,所以出現在台灣的S2000不是留學生帶回就是貿易商引進,今天所試駕的是黃色S2000美規AP2,是車主自行找貿易引進入台灣。此車最醒目的就是換裝J’S Racing MK2外觀套件,如果你是本田迷,對J’S Racing這個品牌應該不陌生。J’S Racing在1999年大阪所創設,2001年3正式成立改裝會社,主要是針對Honda車系研發一系列強調競技的改裝部品,再以參賽的的經驗開發市售版套件。主要產品有引擎周邊部品、車身強化、傳動系統與外觀空力套件。

開孔的引擎蓋提供引擎快速散熱效能。
▲開孔的引擎蓋提供引擎快速散熱效能。
J’S Racing高聳的尾翼增加車尾下壓力,車主將改裝品牌贊助貼紙,貼在尾翼下方。
▲J’S Racing高聳的尾翼增加車尾下壓力,車主將改裝品牌贊助貼紙,貼在尾翼下方。
外觀J’S Racing MK2空力套件,套件包含前後保險桿、引擎蓋、前葉子板、後外擴輪拱以及碳纖維尾翼,最有特色的是後外擴輪拱,他的固定方式是在原廠板件外鑽洞以鉚釘固定,外觀很明顯可以看出是外加板件,加寬板件後能容納更寬輪胎尺寸。
後輪弧外擴套件利用鉚釘固定在原鈑件外,能容許更大的輪胎尺寸。
▲後輪弧外擴套件利用鉚釘固定在原鈑件外,能容許更大的輪胎尺寸。
另外,J’S Racing MK1與MK2外觀空力套件差別在前葉子後方造型,MK2刻意切除外擴輪拱後半段,能快速排出通過的氣流,降低亂流產生。


4
▲J’S Racing MK1與MK2外觀空力套件差別在前葉子後方造型。

車主酷愛賽道競技,底盤是此車改裝重點,不過底盤並沒有使用日本套件,而是選擇台灣品牌Hardrace。S2000底盤主要關節、橡皮結構能換得都換成魚眼,尤其針對前後雙A臂結構做強化零件更換,加強行車路感,提升車輛直接反應。避震器選用Ohlins road&track系列產品,採倒插式設計,針對伸張與壓縮可分別獨立調整,是兼顧一般道路與賽道使用的避震器。

美規AP2原廠引擎輸出動力最大馬力237hp/7800rpm,最大扭力22.4kgm/6500~7500rpm。
▲美規AP2原廠引擎輸出動力最大馬力237hp/7800rpm,最大扭力22.4kgm/6500~7500rpm。
美規AP2原廠引擎輸出動力最大馬力237hp/7800rpm,最大扭力22.4kgm/6500~7500rpm,在不更動原廠引擎肚內情況下,換裝J'S Racing鈦合金排氣全段與類J’S Racing進氣套件,馬力初估小漲10~20hp。換裝J'S Racing排氣管待速聲浪低沉、高轉尖銳,當轉速超過4000rpm時特殊的音頻不太悅耳,類似F1呼嘯過的巨大聲響,很需要一頂安全帽來抵擋噪音轟炸。


4
▲S2000車室空間狹小,感覺有點壓迫感。

內裝為了要加強在賽道上的安全性,特地請ZC日盛防滾籠店家訂做,安裝防滾籠移除車內部分飾板,裸露車身鈑件增加車內競技風格,相對也犧牲車內肅靜度。

防滾籠是台灣日盛防滾籠店家手工訂做,防滾籠是敞篷車安全必備品。
▲防滾籠是台灣日盛防滾籠店家手工訂做,防滾籠是敞篷車安全必備品。
原廠賽車椅被兩張Recaro TS-G桶椅取代。
▲原廠賽車椅被兩張Recaro TS-G桶椅取代。
Momo麂皮方向盤,絕佳的觸感助於車手精準轉動方向盤。
▲Momo麂皮方向盤,絕佳的觸感助於車手精準轉動方向盤。
原廠賽車椅被兩張Recaro TS-G桶椅取代,方向盤換上小直徑的Momo麂皮方向盤。更換桶椅與賽車方向盤後,駕駛能得到更標準的駕駛姿勢,不會因為身材影響,方向盤卡到大腿的窘境。
S2000以操駕樂趣為第一優先考量設計,再經過改裝強化後,可以直接下場比賽。
▲S2000以操駕樂趣為第一優先考量設計,再經過改裝強化後,可以直接下場比賽。
1999年上市的S2000引擎啟動按鈕就是標準配備。
▲1999年上市的S2000引擎啟動按鈕就是標準配備。
數位儀表板在當時年代頗具科技感。
▲數位儀表板在當時年代頗具科技感。
S2000以操駕樂趣為第一優先考量設計,再經過改裝強化後,可以直接下場比賽,老實說在一般道路上開著這輛黃色S2000幾乎沒有舒適可言,避震器硬朗造成車輛顛簸,拆光的內裝飾板車內「轟、轟」叫,尖銳的排氣聲讓耳朵有點不太舒服,F22C引擎低轉速無力依舊存在,以上總總會讓人有點想把車停路邊改搭公車。不過它的舞台畢竟不是一般道路使用,當它站上講求速度的賽道時,就有如困在鐵籠中的獅子重獲自由,它的淺力你無法預測,駕馭必須要有一定功力。
如此極端的J’S Racing S2000,骨子裡的叛逆等待賞識的人去征服。
▲如此極端的J’S Racing S2000,骨子裡的叛逆等待賞識的人去征服。
如此極端的J’S Racing S2000,骨子裡的叛逆等待賞識的人去征服,相信只要是本田迷都很願意做它的伯樂。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