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夢幻Porsche RWB 993

記者:文、圖/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4-05-07

取材協力/GMS特波(02)2788-5533、原隼國際0910215999
經典是不被允許隨意抹滅,傳承則是將經典永續留存,在車壇中,我相信Porsche 911是一款相當經典的車系,不同時代的911,經典造型永留在各代細節中。在經典的框架中,如何呈現爆炸性視覺張力,以911來說,日本RWB絕對是指標性品牌,職人對改裝的堅持下,不僅將911經典留存,又大膽挑戰改裝後的個性品味,這次試駕的RWB 993就將經典與個性調合非常到位,成為993中的終極夢幻逸品。

認識RWB

4

如果你不是Porsche車迷,對於RWB這改裝品牌可能會感到陌生。RWB其實是德語的Rauh Welt Begriff縮寫,意思是Rough World Concept,很符合經過RWB之手的911氛圍。RWB來自於日本,最早是一間飄移車隊,在日本小有名氣,後來隨著歲月老去,甩尾賽事已無法再達顛峰,車隊創始人Nakai San(中井先生)決定引退賽事,認真朝改裝店家發展。Nakai San從小就對汽車深深著迷,但在日本長大的他,心目中夢幻車款並非日本品牌,而是德國的Porsche,Porsche眾多車款中獨愛氣冷設計的911(930、964、993),給的理由是老Porsche構造簡單、唯美經典,只要稍加改裝能呈現出比新車還誇張的視覺張力。

Nakai San可以說是日本職人代表性人物,RWB成立20年,改裝店還是在同一地點,並沒有因為名氣越來越響亮而考慮擴店或者搬家。Nakai San住在自己店裡,每天除了睡覺就是工作,就因為他熱愛他的工作以及對產品的堅持,RWB才能成為老Porsche中,最具權威的改裝店家。Nakai San對自己的產品有偏激龜毛程度,所有改裝的車輛都要出自於自己雙手;改裝前會先與車主交流,了解車主用車習性、用途與想要達到的外觀風格,才會著手下去設計、施工,所以每一輛經過RWB操刀的Porsche都是獨一無二。

RWB沒有局限於日本市場,Nakai San積極走出日本把RWB推向全世界,目前除了台灣外,已遍及美國、英國、泰國、俄羅斯與菲律賓等國家,當然觸及各國家Nakai San秉持日本職人精神,都會前往當地手工組裝自家套件。組裝套件不需要什麼專業機器,只要最基本的工具加上Nakai San長年鍛鍊的技術,就能絲毫不差、精準到位完成每一輛RWB作品,職人態度表露無疑。


職人要求在細節中看出

4
▲前保險桿下緣非常貼近地面,但其實黑色部分是軟質塑膠,磨到不會對保桿有任何傷害。

台灣代理RWB改裝套件由南港GMS特波負責,這輛顯眼橘色的RWB 993,車主請原隼國際貿易商從日本進口,再由特波負責做RWB升級改裝。不得不說日本真是老車的天堂,993引進回台後,內裝有如新車般完整,就連最容易老化的車身膠條都保持新車般的彈性,車主只委託GMS特波將引擎、底盤一些耗材更新。993是氣冷911的最後一代,水平對臥六缸引擎也是最純熟的車型,但由於先天氣冷散熱不佳,引擎內部油封、橡皮、皮帶等耗材容易老化,一次更新是一勞永逸的作法。


4
▲誇張的後輪弧安裝前必須先切除原車身鈑件,輪弧上方的孔洞可提供散熱作用。

GMS特波將所有RWB寬體料件到位後,就等Nakai San從日本赴台親自操刀。套件本身包含前後保險桿、左右側裙、四個寬體輪弧、尾翼以及一些車身周邊小配件。另外,輪胎、鋁圈的規格絕對不能出差錯,不然寬體配上內縮的輪組,這怎麼能看!車主選擇類似BBS放射造型鋁圈,前10.5J配265/35R18、後12J配335/35R18,一切都準備好就等Nakai San施工了。

後輪尺寸12J配335/35R18,專用鋁圈不需要再搭配墊片,完整度百分百。
▲後輪尺寸12J配335/35R18,專用鋁圈不需要再搭配墊片,完整度百分百。
以Nakai San的經驗,組裝一輛RWB大概需要花費兩天時間。首先前後保險桿安裝沒有太大問題,精準的手工孔位鑽洞,利用膠帶定位來校準位置,能百分百密合於原車身鈑件。為了將寬體輪弧固定與容納誇張的輪組,必須先切除元車輪拱,憑著累積的經驗,Nakai San利用簡單切割工具就能分毫不差完成這項步驟,過程中,一樣會利用膠帶來校準位置。從組裝過程中,許多小地方就能看出職人的細心、龜毛程度。
有點類似RS 3.8造型尾翼,經過RWB巧手呈現出更誇張的視覺暴力。
▲有點類似RS 3.8造型尾翼,經過RWB巧手呈現出更誇張的視覺暴力。
後尾翼直接替換原車後引擎蓋,誇張的單層尾翼在施工上比起輪弧簡單許多。RWB套件與車身鈑件結合處,Nakai San會先利用紙膠帶貼出寬度相同的線條,手工打上黑色車身膠,再用手指仔細抹平完整,撕下膠帶後完整度有如原廠機器上膠,看到實車的組裝精細度讓小弟佩服。所有鈑件都安裝完成後,按照慣例會在前擋、車尾以及輪胎貼、噴上RWB專屬字樣才算是一輛RWB正式完工。
內裝維持原廠設定,車主只更換RUF附換檔撥片方向盤。
▲內裝維持原廠設定,車主只更換RUF附換檔撥片方向盤。
兩張包覆性不錯的賽車椅,座椅表面是Porsche的Logo,非常特別。
▲兩張包覆性不錯的賽車椅,座椅表面是Porsche的Logo,非常特別。


終極夢幻逸品RWB 993

4
▲動力原廠未改,換上寬達335mm寬面的輪胎,嚴重影響動力輸出表現。

RWB所改裝的老Porsche都有兩種用途,一種是街道另一種則是賽道,但RWB並沒有推出動力升級套件,只有底盤避震器改裝部品。

引擎內部油封、橡皮、皮帶等耗材容易老化,一次更新是一勞永逸的作法。
▲引擎內部油封、橡皮、皮帶等耗材容易老化,一次更新是一勞永逸的作法。
RWB 993動力部分維持原廠設定,水平對臥六缸自然進氣引擎,代號M64/21。最大輸出馬力285hp/6500rpm及最大扭力34.6/kgm/5250rpm,現今看似薄弱的動力,靜止加速到100km/h也只需5.4秒,極速上看274km/h。變速箱為Tiptronic S四速自排設定,車主自行更換RUF方向盤附換檔撥片,可以跟精準、隨心所欲切換檔位。底盤車主做了基本的強化,像是車體結構強化橡皮更換,避震器選用KW改裝部品還有升降功能,可應付台北市較爛的路面與進出停車場。
五環式儀表板式老Porsche設計精隨之一。
▲五環式儀表板式老Porsche設計精隨之一。
車主懸吊部分換裝可升降的KW改裝避震器,排檔前方有升降功能按鈕。
▲車主懸吊部分換裝可升降的KW改裝避震器,排檔前方有升降功能按鈕。


4
▲RWB 993看得出還保有原老Porsche的魂,誇張的空力套件加持下依舊沒有走味。

氣冷末代Porsche 993,維持許多911該有的精隨,沒有因為時代改變而走味。經過Nakai San巧手後的RWB 993,看得出還保有原老Porsche的魂,誇張的空力套件加持下依舊沒有走味,還將993推向終極夢幻逸品的巔峰。看到RWB 993實車時,第一眼會被非常誇張的前後輪弧給震住,原993的輪弧就比起一般車輛還誇張,RWB 993幾乎是原車的一倍,後輪原廠尺寸285/30ZR18,RWB 993後輪則提升到335/35R18,視覺張力表露無疑,較可惜動力原廠未改,換上寬達335mm寬面的輪胎,嚴重影響動力輸出表現,有點重拖的感覺。

3
改裝老Porsche對於Nakai San來說並不是為了賺錢,而是更高層次的進化工程,對於自我的一個挑戰與創新。職人的堅持很容易在車身細節部分被發現,小地方的注重才是維持品質最重要之處。老Porsche指標性改裝品牌RWB,讓原本慢慢被人遺忘的經典重新點燃。台灣目前已經有四輛RWB老Porsche,哪天在路上看到可別吝嗇對它多拍幾張照片,夢幻逸品可不是天天都能遇到的!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