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burst 964 C2爆龜粉紅豹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4-08-04

取材協力/原隼國際0910-215999
前幾個月,汽車線上採訪過一輛橘色大爆龜保時捷993,全車套件出自於日本改裝品牌RWB。日本其實專門改裝老保時捷的店家不只RWB,還有另外一家同樣專改老保時捷的改裝廠Sunburst。同樣都著重於外觀寬體改裝,但兩家在組裝手法上有不同論調;相同點,就是讓原本年事已高的911,煥然一新、容光煥發,再次成為目光焦點。

4

經典造型的保時捷911,有著不可抹滅的經典光環。不是保時捷原產地的日本,比起德國還更喜愛保時捷,尤其是帶點古味的保時捷。通常會講到老保時捷都是在指代號993以前的保時捷911,像是有911、930、964等車款。這些經典911都有共通元素,就是採前後誇張輪拱設計、車頭標準青蛙燈、引擎採用氣冷機構,在老保時捷車迷眼中,集這些元素於一身,才能算是經典保時捷911車款。

日本車迷深愛的保時捷911,愛到想要自行來提升與加強他原有的特色。Sunburst與RWB都是著重於911外觀套件升級,誇張的前後爆龜輪弧、視覺張力大的後尾翼、巨大的輪胎J數,是兩家改裝廠施以提升911的相同作法。細節部分,RWB喜歡在原車身鈑件外加裝套件,再利用鉚釘、螺絲固定;但是Sunburst則愛將原本件移除,換上自己開模的車身組件。前者在固定位置可以看到螺絲與鈑件膠接合,而後者會像是新車出廠,看不出是額外改裝套件的接合處。Sunburst改裝廠除了外觀套件外,還有推出碳纖維車門、車內飾板、輪軸墊片以及性能提升等部品。

Sunburst同樣有參與汽車賽事,透過賽事上的一些參數,調整自家空力套件造型,哪裡需要開孔、哪裡角度要再大一點,另外可以透過車主的要求最一寫細部修改。Sunburst最有名氣之作,是一輛成功利用車身鈑件瘦身的964 Turbo,經過車身減重後,在日本大小比賽中,拿下不錯優異成績。而這次我們所採訪的Sunburst剛好是Porsche 964,不過在改裝方面走視覺系,無法與當家Sunburst 964 Turbo相提並論。


外擴車體 霸氣有型真對味

4
▲保時捷911粉紅色塗裝,絕對是路上目光焦點。

顏色搶眼的粉紅色保時捷964剛從日本運抵台灣,原隼國際的傅哥力邀我們前去採訪,不過車輛目前還未取得正式牌照,所以只能靜態拍攝以及車庫前方空地移移車。看到粉紅豹(我給它的稱號)的第一瞬間,如同之前採訪過的橘色RWB 993,被他非常誇張的前後輪弧給震撼,老保時捷居然可以如此美麗。拍照的同時,傅哥湊上來說,外觀與RWB有些類似,但是你可以發現鈑件固定方式差異很大。確實Sunburst 964誇張的外擴鈑件外部看不到任何鎖孔,就向原廠車輛出廠時所裝設。不過我覺得沒有螺絲鎖點雖然看起來簡潔,不過視覺上就沒有RWB來的有張力。

前保桿造型特殊,利用圓與方營造出視覺衝突感。
▲前保桿造型特殊,利用圓與方營造出視覺衝突感。
車頭保桿有多個進氣孔所組成,巧妙的並非都同一個造型,而是有方形也有圓形相結合。
前葉子板外擴後,後方有散熱孔導出煞車熱氣。
▲前葉子板外擴後,後方有散熱孔導出煞車熱氣。
車側外擴葉子板後方有散熱孔,能快速帶走煞車所帶來的熱能外,降低車身亂流助於車輛穩定。車尾左右兩邊誇張的外擴輪弧,同樣在前後都有孔洞,目的與前葉子板相同,散熱與增加車身穩定性。後保桿造型比前保桿收斂,排氣管採右邊單出;
有點類似GT2的後尾翼,車主嫌高度不夠,要自行加高增加霸氣。
▲有點類似GT2的後尾翼,車主嫌高度不夠,要自行加高增加霸氣。
後保桿上方有類似GT2造型尾翼,車主對目前尾翼高度也點意見,之後會利用板件加高尾翼高度。尾翼兩邊有引擎散熱進氣孔,上方大面積孔洞鋁網也助於快速帶走引擎熱氣。


動力、內裝維持原廠

4
▲引擎動力原廠無改,只有針對進排氣小幅度提升。

這輛由Sunburst改裝的老保時捷是以964 C2為基礎,動力搭載一顆3.6六缸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247hp與最大扭力310Nm,靜止加速到100km/h大概花費6.2秒。變速箱維持Tiptronic自排設定,對於外觀霸氣的Sunburst 964 C2,原廠動力不是很對味。Sunburst沒有對這輛964做大幅度動力提升,只對進氣與排氣系統做小幅度修改,能感覺到油門反應變輕快,排氣聲浪也比原廠雄厚很多。

突出的後輪拱必須搭配適合的鋁圈尺寸才有加分效果。
▲突出的後輪拱必須搭配適合的鋁圈尺寸才有加分效果。
鋁圈為了要配合空力套件,前輪升級到265/35R18、後為295/30R18;鋁圈使用Rays改裝部品,輪面剛好與車身切齊,完整度非常高。
內裝與外觀有點不搭配,日後要改裝的方向。
▲內裝與外觀有點不搭配,日後要改裝的方向。
至於內裝,依舊維持原廠,與外觀有點不太搭配。原廠跑車座椅、木紋飾板中控台、Momo賽車方向盤都與Sunburst空力套件很不協調,應該要全車拆空、防滾籠、桶型賽車座椅、六點式安全、麂皮方向盤與手排,個人覺得才會符合Sunburst爆龜車體該有的感覺。
自排設定的911,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自排設定的911,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傅哥說,車主因為不是熱血控,自排比較符合他一般用車習慣,內裝之後會做局部小整理,像是換掉木紋飾板、不搭調的方向盤等,來增加車內多一點Sporty氛圍。


老車不死 韻味長存

4
▲Sunburst外觀套件與RWB也些類似,最大差異在組裝方式。

Sunburst改裝套件在外觀確實與RWB非常神似,不管是鈑件的線條,輪弧外擴的程度,甚至到尾翼的造型都有太多相似之處。如果這輛粉紅色的964 C2在前擋以及尾翼貼上RWB字樣,我相信沒有對這兩個品牌特別有研究的人,一定會搞錯。兩者最容易分辨就是外擴鈑件的處理,Sunburst喜歡用一體成形,與原廠鈑件對換,RWB則是切割組裝方式,從外觀細部就能輕易辨別。

老保時捷經典造型是車迷心中的經典之作,隨著時間售價水漲船高,五六年前一輛911(964or993)大概一百萬元左右,現在動輒都要超過一百五十萬,狀況好的可能還要超過兩百萬。老車的增值間接證明玩老車的人越來越多,在供小於需的情況下,價格自然被慢慢的被炒高。台灣玩老車處在劣勢環境,炎熱、多雨惡劣環境下保存不意,加上法規的阻擾,進口到台灣的老車,法規必須比擬新車,沒有老車自己的一套規範,領牌就是件難事,在台灣玩老車,花的精力比國外多出很多倍。所以下次在路上看到老車,可別說是因為買不起新車才玩老車,也不吝嗇對駕駛比個大拇指,加油打氣一下。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