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鳥瞰技術再升級 OWL GO發表最新數位3D環景系統

記者:Alegna 2015-04-07

由「中升興業」研發、以OWL GO為品牌推出的「數位3D環景影像系統」正式在國內發表,這是一套由4組攝影鏡頭監控4個方位,並透過軟體將影像整合為立體化畫面的駕駛輔助系統,具可切換的主觀視角,四個魚眼畫面又能獨立錄影作為行車記錄器使用,該系統並已先行獲得「順益車輛」採用為第二季即將登場的自製巴士標準配備。

4
▲除了右側的鳥瞰、下方的後視畫面,這套系統最特別的是具備所謂的立體影像,半透明的模型車圖樣可清楚看見周圍人車等狀況。

由於大型車輛的A1類交通事故死亡案例居高不下,擅長研發車用影像電子產品的「中升興業」因而推出能夠解決駕駛視線死角的這套系統。「數位3D環景影像系統」使用四顆類比鏡頭,分別裝在車頭、車尾和兩側後照鏡下方,該鏡頭視角可包覆水平190度/垂直120度範圍,並以台灣富士通Socionext公司研發的軟體將畫面合成,達成鳥瞰環景影像。


4
▲猶如第三人稱視角從車頭往後看的畫面,在變換車道時可避免後方來車的視覺盲點。

但除了傳統常見的鳥瞰畫面和後視畫面,這套系統還獨家提供了所謂的立體透視畫面,也就是如第三人稱視角由車頭向後看、卻不會被車體擋住視角的畫面,藉此消弭平時轉彎、變換車道、倒車...時,無預期衝出的人車碰撞事故。


4
▲主機和纜線體積不小,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藏線和安裝仍有難度,而且必須自備能外接訊號的螢幕。

業者強調這套百萬像素3D AVM系統的鏡頭和系統皆符合車輛規範標準,環景畫面中的車體模型、車色都可以客製化;環景畫面監控視角,可以360度客制設定;大雨和濃霧中也能拍攝清楚,高速下影像運算依舊順暢,且單顆鏡頭具單獨錄製存檔功能。


4
▲(上圖)由順益車輛生產的巴士在發表前搶先公開亮相。(下圖)攝影鏡頭並非每輛車都可完美整合,對於消費端的售後市場肯定將有所不利。

不過現場觀察,由於這套系統需要搭載一套體積約為A5紙張大小的主機,電源與訊號線佔用體積不小,攝影鏡頭固定方式,可能無法完全滿足消費者對於車輛整合性的完美要求,因此業者也期待能夠獲得車廠採用納入,在新車上市前就融入設計之中。而實際上,順益車輛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所生產的大型巴士,就先行將這套數位3D環景系統納入標配,成為全球量產巴士列為標準配備的首例!這款新車也在記者會中提前亮相,搭載3D AVM系統的測試車也已完成環台測試,預計今年Q2巴士正式量產後,對於解決駕駛視覺盲點將會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