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利電子Smart HUD 一機搞定LDWS和FCWS!

記者:Alegna 2015-04-08

怡利電子宣佈推出全新科技產品「Smart HUD車聯網抬頭顯示器」,藉由串聯智慧手機科技及怡利獨家的APP,一機整合行車記錄、倒車顯影、夜視系統、車道偏移警示、前車碰撞警示、免持聽筒、藍芽音樂、播放、衛星導航、景點分享、群組通話、新聞/股市/氣象/簡訊朗讀等功能,單機價格8990元,至於標準行車記錄鏡頭(3990元)或夜視行車記錄鏡頭(11,900元)則需另外加購選配。

4
▲Smart HUD透過與智慧手機連線的方式,除倒車顯影、行車錄影之外還整合多種智慧功能,由於內建車距判斷和標線偵測設計,因此也具有車道偏移警示和前方碰撞警示等功能。

怡利電子總經理暨首席設計師陳錫勳強調,Smart HUD開發歷經五年時間,是以科技和安全為主軸的最新產品,已獲得2014年Taipei Computex展Best Choice Award獎項、2014資訊展百大創新產品、第23屆台灣精品獎和2015年五合一汽機車展覽會創新產品獎等殊榮。


4
▲各種設定和功能十分完整,字體與圖示大小也很清晰,無疑是同類高階抬頭顯示器中最具指標意義的產品,其連網技術搭載的功能甚至更已經超越現有市面上九成以上新車。

Smart HUD採用半透明漂浮顯示幕的投影方式,依照通路不同,共有EL-101和EL-311R兩種機型,兩者主要差異只在於體型大小和所需電源,而附加配備則有行車記錄器(DVR_EL-640)和含夜視功能之行車記錄器(DVR_EL-660+EL-610)。

圖中粉紅色框為所謂的安全範圍,黃色橫線代表前車所在位置,一旦欺近就會發出警示聲響;不過實際駕駛時在4吋螢幕上究竟能看清楚多少資訊,以及是否有無過於雜亂的問題,就有待實測證明了。
▲圖中粉紅色框為所謂的安全範圍,黃色橫線代表前車所在位置,一旦欺近就會發出警示聲響;不過實際駕駛時在4吋螢幕上究竟能看清楚多少資訊,以及是否有無過於雜亂的問題,就有待實測證明了。
主機透過單一旋鈕進行控制其選單,主選單包括:音樂播放、車道偏移/前車碰撞警示、衛星導航、應用程式、藍芽免持與設定等功能選項,其中車道偏移/前車碰撞警示必須透過選配的鏡頭組才可發揮作用,畫面中會有車速顯示,粉紅色ㄇ型框代表該車速下的安全車距範圍,並會偵測車道線作為是否偏離的依據;當前車過近而進入危險範圍內,主機就會發出警示聲,而車輛若跨越車道,也同樣會予以提醒,不過由於Smart HUD並沒有和行車電腦連結,因此沒有辦法像原裝LDWS一樣聰明,無論是否打方向燈,只要偵測到離開車道就會警告,算是比較低階的警示系統。


4
▲社群通訊的功能也是本機標榜的獨有設計之一,透過預錄語音的方式傳至朋友或群組,或許可藉此減少低頭族在開車時拿起手機的機會。

這套系統另一個特色是具備TTS語音朗讀功能,和手機連線後可以下載最新新聞、氣象和股市訊息(來源為Yahoo!網站),並以語音讀出內文,其中新聞並有政治、娛樂...等分類,使用者也可自行增減想要觀看的股票代號。

此外,由於具備麥克風,這套系統能搜尋朋友及周遭的EZ-Talk使用者,以類似社群通訊軟體的方式互傳聊天內容(語音/文字/圖片/地點),甚至可建立群組進行一對多聊天,而手機和Smart HUD會同步顯示聊天內容。系統允許車對車、車對手機、手機對手機對話。

沒有選配鏡頭時,畫面上也會顯示目前所在位置和即將抵達的位置和距離,至於其他連線功能則不受影響。
▲沒有選配鏡頭時,畫面上也會顯示目前所在位置和即將抵達的位置和距離,至於其他連線功能則不受影響。
至於導航系統所用為Papago!,除使用內建搜尋功能外,e-Where功能還提供使用者用Androids/iOS系統的手機透過網路的方式設定目的地,一上車就自動規劃路徑。使用者也可隨時儲存喜好景點於雲端,或是隨時搜尋附近分類景點。系統也會和Google行事曆同步顯示今日行事曆,並顯示即時天氣變化和附近的交通狀況。

而選配的行車記錄器也有夜視機型可在極度低照度下顯示前方100公尺的路況,這些都是HUD或是DVR比較少見的設計。


4
▲怡利電子總經理暨首席設計師陳錫勳表示,Smart HUD可讓低頭族開始抬頭,完整附加配備和功能也能守護開車族的無價生命。

過去怡利電子都是採取與車商合作B2B的模式,不過現在轉型為B2C的通路營銷方式,因此這次的新機會經由中華電信、神腦國際、大業汽車精品、車麗屋汽車百貨各大通路鋪貨,並提供安裝服務,預估全球年銷量為12萬台以上,對怡利電子營運額可貢獻達10%以上。

 

EL-101

EL-311R

品名

車聯網抬頭顯示器

車聯網抬頭顯示器

售價

8990

8990

外觀尺寸

122mm* 187mm* 22mm

146.3mm* 116mm* 17.2mm

作業系統

WinCE6.0

WinCE6.0

核心處理器

800MHz

800MHz

快閃記憶體

8G iNand flash

8G iNand flash

記憶體

1G

1G

揚聲器輸出

1.5W ; 8Ω 

1.5W ; 8Ω 

顯示

4吋全彩TFT LCD抬頭顯示器

4吋全彩TFT LCD抬頭顯示器

電源

5V/2A

12V/1A

藍牙

可相容於BT 2.0~4.0 / AVRCP 1.3~1.4 / HF 1.5

可相容於BT 2.0~4.0 / AVRCP 1.3~1.4 / HF 1.5

立體聲FM

立體聲FM無線傳輸範圍:87.5Mhz-108Mhz可調

立體聲FM無線傳輸範圍:87.5Mhz-108Mhz可調

操作溫度

-30°C~+ 75°C

-30°C~+ 80°C

儲存溫度

-40°C~ +75°C

-40°C~ +85°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