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DGESTONE PLAYZ PX新胎實測

記者:Austen 2017-02-23

加入汽車線上至今已有四年之久,身為車線媒體的一員,沒有過一台屬於自己的車總覺得有些彆扭。在經歷幾次天人交戰後,終於在去年七月決定捏緊褲帶,入手人生的第一台車:MAZDA 3,二手。所幸前車主保養得宜,且里程數極少,這部來自2010年的四門房車,並沒有給我太多額外的開銷。不過,畢竟也有六年的車齡,原廠標配的輪胎也開始有些劣化,為了保障行車安全,我決定幫愛車換上新鞋,時間正巧趕上BRIDGESTONE發表全新PLAYZ系列輪胎,與它的緣分就此展開。

4

BRIDGESTONE目前在台灣銷售的轎車胎的選擇相當多元,從講求性能的POTENZA系列、節能環保取向的NEXTRY系列、兼顧舒適與安靜的TURANZA系列到具備失壓續跑能力的DRIVEGUARD系列,各項產品都受到不少消費者的青睞,尤其是TURANZA的T001,更是成為歐洲高級進口車愛用的標準配胎,而於去年加入台灣市場的PLAYZ系列,則是介於TURANZA與NEXTRY兩個系列中的新選擇,而它的出現也同時取代了ECOPIA系列的轎車胎,除了兩者的定位相近外,PLAYZ更適合台灣的氣候環境的特性也是ECOPIA轎車胎被取代的重要原因之一。

原廠賦予PLAYZ的定位介於NEXTRY與TURANZA之間。
▲原廠賦予PLAYZ的定位介於NEXTRY與TURANZA之間。
BRIDGESTONE PLAYZ系列兼具磨耗、乾濕地的抓地力與安定性,噪音抑制並非強項。
▲BRIDGESTONE PLAYZ系列兼具磨耗、乾濕地的抓地力與安定性,噪音抑制並非強項。
對於輪胎的選購,大多數消費者會以磨耗壽命、舒適度、寧靜度為主要考量,而這次BRIDGESTONE PLAYZ的出現,又帶來了一個新的概念─「駕駛安定性」,簡單來說就是透過特殊的胎型設計,讓車輛在行駛時能有效減少路面的震動反饋並減輕駕駛開車的負擔,進而達到行車安全性的提升,因為有了這樣的特殊設計BRIDGESTONE讓PLAYZ有了「不易疲勞的輪胎」的稱號。
PLAYZ採用非對稱形狀設計,最大功能就是讓輪胎直行時的接地面回到矩形狀態。
▲PLAYZ採用非對稱形狀設計,最大功能就是讓輪胎直行時的接地面回到矩形狀態。
為了實現「不易疲勞的輪胎」這個稱號,BRIDGESTONE在PLAYZ運用了非對稱胎形與非對稱花紋兩項設計。首先就是它的非對稱的胎形,根據BRIDGESTONE的研究指出,現行車輛大部分的Camber都是有角度的,因此裝上傳統對稱胎形的輪胎後,輪胎與地面的接地形狀在行駛時會因為車重的影響而變成梯形,造成車輛在直行時輪胎容易出現晃動的現象。反觀採用非對稱胎形的PLAYZ,因為外側設計的比內側突出,在裝上輪胎後正好與Camber的角度有抵消的作用,讓接地面積在車輛行駛時變回矩形,進而提供更穩定的輪胎滾動,提升直行時的安定性。
利用不對稱的花紋與胎塊剛性的調整讓輪胎的接地性提升,並使接地壓力平均化提升抓地力與耐磨度。
▲利用不對稱的花紋與胎塊剛性的調整讓輪胎的接地性提升,並使接地壓力平均化提升抓地力與耐磨度。
PLAYZ另一個特色就是使用非對稱胎紋,這項設計非常有趣,仔細看它的胎面就會發現,PLAYZ內外側的花紋有明顯的差異:靠內側的胎紋採用較細的胎塊,這不僅能讓內側胎紋的受力更為均勻,同時也能獲得些許的降噪能力,至於外側則是採用較大的胎塊,能提供過彎時更好的支撐力與抓地力。除了內外側胎紋不同,中間也用上了特殊的跨溝葉狀花紋,提供濕地所需的良好排水性。值得一提的是,BRIDGESTONE在PLAYZ的花紋末端加入圓弧倒角的設計,使花紋塊在煞車受到壓力時能夠保持與地面貼平增加輪胎的抓地力與磨耗壽命。
仔細看就可以發現PLAYZ輪胎的內外側的胎紋有明顯的大小差異。
▲仔細看就可以發現PLAYZ輪胎的內外側的胎紋有明顯的大小差異。
採用胎面跨溝葉狀花紋增加排水性,花紋末端加入圓弧倒角設計,讓輪胎在煞車的受力面積更為均衡。
▲採用胎面跨溝葉狀花紋增加排水性,花紋末端加入圓弧倒角設計,讓輪胎在煞車的受力面積更為均衡。
不僅胎紋、胎形有了特殊的設計,胎面膠料使用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PLAYZ使用BRIDGESTONE自家的Nano Pro-Tech奈米技術,將二氧化矽粒子微小化並使用分散性提高劑,藉此強化聚合間的結合以及減少二氧化矽分子間的摩擦使能量的損失減低,而透過這樣的調整,讓PLAYZ在強化濕地性能之餘,也同時兼顧磨耗的壽命與油耗表現等能力的提升。


五千公里的測試心得

4
▲本次輪胎安裝地點選在台北市文林路上的普利司通輪胎館-大福店。

本次測試所選用的輪胎規格是195/65 R15安裝地點則是選擇位在台北市文林路上的普利司通輪胎館,經過店家細心的安裝與四輪定位後,正式開啟了與PLAYZ PX的駕駛旅程,由於每天通勤距離不算短,因此從去年11月安裝至今短短三個月就累積了5000公里的駕駛里程。

二代MAZDA 3原廠標配的輪胎是Maxxis MA651,它的抓地力不算太差,但是噪音的抑制能力與路感的回饋都是我一直覺得美中不足的地方,在換胎後的五千公里駕駛過程中,PLAYZ PX確實讓駕駛的品質有所提升,甚至在經過高架橋上的伸縮縫或是減速丘時所發出的聲響也變得較為扎實,雖然噪音的抑制仍不如自家的TURANZA系列,但是以一個主打實惠路線的輪胎來說,這樣的表現已經相當足夠。

安裝過程不能馬虎,尤其是輪胎平衡的動作。
▲安裝過程不能馬虎,尤其是輪胎平衡的動作。
安裝輪胎除了要做好平衡外,四輪定位也是相當重要的。
▲安裝輪胎除了要做好平衡外,四輪定位也是相當重要的。
談到路感的部分,我個人覺得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在經過不平路面時的輪胎反饋,早先使用MA 651時只要經過不平的路面,方向盤就會有很明顯的抖動,而在換胎之後,抖動的情況確實有了明顯的改善。至於在操控表現上PLAYZ PX除了能提供較高的過彎穩定性,變換車道時也能明顯的感受出輪胎帶動車輛的精準度,即使在濕滑的路面上行駛,PLAYZ PX提供的抓地力仍然相當不錯,讓我在駕駛時能更加安心,或許這就是原廠所謂的「不易疲勞的輪胎」所帶來的效果吧!
與標配的Maxxis MA651相比,PLAYZ PX的路感回饋明顯細緻許多,轉向精準度也有所提升。
▲與標配的Maxxis MA651相比,PLAYZ PX的路感回饋明顯細緻許多,轉向精準度也有所提升。
BRIDGESTONE PLAYZ系列輪胎共有三款,在台灣上市的款式則是一般轎車適用的PLAYZ PX版本,上市後共提供14種規格給消費者選擇,輪胎尺寸則是從15吋至17吋,建議售價則是落在2300元~3200元這個區間,以這樣的價位與整體的表現來說,說它經濟實惠一點也不為過,如果最近你正好有考慮要換15~17吋的轎車胎,我認為BRIDGESTONE PLAYZ PX會是一個值得列入口袋名單的選擇。
BRIDGESTONE PLAYZ PX輪胎建議售價2300~3200元。
▲BRIDGESTONE PLAYZ PX輪胎建議售價2300~3200元。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