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子用的紅牛-Banner 奧地利紅牛電瓶

記者:Dean 電瓶提供:泰元貿易 場地提供:米輪輪胎 2017-08-12

電瓶、雨刷與輪胎是一般車主最常更換的消耗品。但雨刷或輪胎出問題還有備胎等替代品,還不至於造成立即危害。但電瓶一但罷工車子可就馬上動彈不得,只能等待拖吊車支援,若拋錨在高速公路中間或山路,所造成的危害不容小覷。

4

電瓶就跟人的心臟一樣,平時沒有預發徵狀,一旦有問題就是直接拋錨。而一顆普通電瓶的價格動輒數千到破萬元都有,對許多人來說是筆不小的負擔,因此選擇一顆品質穩定、價格又公道的優質電瓶便是許多車主心中的大哉問。

有圖有真相,從PORSCHE車上拆下來的電瓶證明Banner是原廠認可的電瓶供應商。
▲有圖有真相,從PORSCHE車上拆下來的電瓶證明Banner是原廠認可的電瓶供應商。
專供歐規待速啟停及煞車動能回收之車款的AGM電瓶與歐規待速啟停及充電制御車種使用的EFB電瓶Banner皆有供應相關產品。
▲專供歐規待速啟停及煞車動能回收之車款的AGM電瓶與歐規待速啟停及充電制御車種使用的EFB電瓶Banner皆有供應相關產品。


原廠電瓶供應商

奧地利原裝進口的Banner紅牛電瓶,由在台經營即將屆滿一甲子的泰元貿易代理。許多人對這個品牌感到有些陌生,擔心會不會是陸製的廉價品。但泰元掛保證,所代理的Banner紅牛電瓶全部來自奧地利外,Banner更是PORSCHE、BMW、VAG集團等諸多原廠的電瓶供應商。

如雙B等歐系車電瓶有多重保護裝置,安裝時還是交由專業技師才有保障。
▲如雙B等歐系車電瓶有多重保護裝置,安裝時還是交由專業技師才有保障。
泰元表示,若依產地分級,電瓶等級由低至高分別是陸製、韓製與歐製。許多歐系車主會覺得原廠電瓶最耐用,是因為這些車輛多半在出廠時搭載由歐洲廠製造的電瓶,而車主後續更換的電瓶雖然也是原廠貨,但很多改由大陸工廠生產,品質良莠不齊。

而奧地利Banner紅牛電瓶只有在歐洲設廠,因此沒有產地疑慮。加上台灣尚處於推廣期,因此價格相對其他同級歐系品牌實惠。加上Banner又是許多歐系車廠指定電瓶供應商,因此想要原廠電瓶,又不想讓荷包大失血,Banner絕對是首選。


專業施工有保障

許多人為了省錢,會自行上網購置電瓶。除了電瓶品質難以控管外,電瓶安裝也是門大學問。泰元就說,早期車款的電瓶的確可以自行更換沒有大問題,但現在的車許多元件都由電腦控制,安裝錯誤的規格或是安裝方式不正確,都會讓電瓶壽命大打折扣。

像雙B許多車款都將電瓶移至後方行李箱,上方還有多種防護機構,更換的技術難度較高。加上更換完電瓶後,有些車輛還必須透過OBD II進行錯誤碼或時間的校正設定,並非單純的如坊間用所謂不斷電的模式就可以更換。

更換電瓶時以充電器維持基本電壓,就是俗稱的不斷電換電池法。
▲更換電瓶時以充電器維持基本電壓,就是俗稱的不斷電換電池法。
在規格部分,電瓶等級由低至高分別為傳統電瓶、CMF(低保養)、SMF(免保養)、銀合金、EFB(高效能耐充放性電瓶)與AGM(玻璃纖維隔板電瓶)六種,等級越高的製程越複雜,價格也越貴。EFB(歐規待速啟停及充電制御車種使用)與AGM(歐規待速啟停及煞車動能回收之車款)規格較特別。簡單來說,若車上具有怠速自動啟閉系統的車款就只能裝這兩款電池。這兩種電池對比銀合金電池價格高出許多,雖然規格可向下支援,但如果沒有怠速自動啟閉系統的車款,其實並不需要裝到EFB/AGM等級的電瓶。
3
經由儀器檢測,蓄電力低於30%以下的電瓶車輛就極有可能隨時會拋錨。
▲經由儀器檢測,蓄電力低於30%以下的電瓶車輛就極有可能隨時會拋錨。
不過若車輛有配置這項系統,那就一定得使用這兩種規格的電瓶,業者表示曾有車主用其他種類電瓶代替,結果隔不到幾個路口車子就拋錨了。因此安裝時慎選有信譽的店家才不會多花冤妄錢。
安裝完成後,還需要進行車輛電腦檢測,才不會出現故障碼。
▲安裝完成後,還需要進行車輛電腦檢測,才不會出現故障碼。


電瓶達人讓你有擋頭

4

一個電瓶要價不斐,因此許多人都希望自己的電瓶又勇又持久,電瓶達人Wilson就跟大家分享幾招電池保養小秘訣,讓大家的電瓶使用壽命更長也更有擋頭。

Wilson強調,電瓶或多或少都有自發電流失的問題,因此即便拔下來不用的電瓶久了電力還是會耗盡。因此正統電池行每隔一段時間都需要替電瓶做檢測,甚至替新電池充電。一般消費者若覺得自行拆裝電池太麻煩,也可請家人朋友每隔一段時間後替愛車發動,讓電瓶運作一陣子再熄火。

此外,許多車主都會外接導航、行車紀錄器或充電器等物品,但這些後續加裝物品會造成電瓶額外負擔,因此如警車或是計程車甚至會多加裝一顆電瓶供電,建議一般車主可視情況後再加裝這些電子配備。

最後,Wilson建議停車時養成好習慣,車輛熄火前將冷氣或音響等電系物品都先關閉後再熄火,下次啟動時才不會造成車輛瞬間供電過大,這也是讓電瓶壽命更久的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