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安全協會:全面啟動汽車安全的社會價值

呼籲民眾”上車就繫安全帶”,不需等到立法或開罰

記者:整理/Ero 2006-11-27

國內這兩週來陸續發生多起重大交通事故,據初步了解,發生事故的原因不一,有的是違規超速追撞,有的則是酒後開車或長時間疲勞開車等因素所造成; 而導致受傷者從一般市井小民到政治人物皆包含在內,更有甚者,還有二歲小女孩在後座因酒駕連續追撞而賠上寶貴生命。

5

因此,日前交通部交通委員會11/20日通過「後座乘客須強制繫安全帶」的提案,並逕付二讀,修訂交通安全處罰條例「小型車行駛於高(快)速道路上,汽車駕駛人或前座及後座乘客未繫安全帶者,須處駕駛人新台幣3千元以上、6千元以下罰鍰」,而且處罰對象為「駕駛人」,意指駕駛有提醒乘客繫上安全帶的責任,而且最快可於明年五月開始實施。

針對此,中華民國汽車安全協會進一步呼籲,雖然相關立法最快要到明年第二季才會開始實施,不過現在駕駛人開車上路時,坐在後座的乘客最好還是不要忘記繫上安全帶,因為不管法令何時實施,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無需等到法規出爐或開罰才須遵守,”上車就繫安全帶!!”,此舉立即就可以降低因車禍事故所引發的傷亡機率。

後座乘客繫安全帶的相關規定,因目前車輛配備、乘客年齡等各有差異,汽車安全協會整理下列資料供各界參考,以便了解如何就自身的實際狀況使用安全帶。

據統計,國內每兩分鐘就發生一起交通事故,估計每天發生的交通事故在500起以上,姑且不論每件交通事故背後所造成的社會成本,光看受此波及的個人、家庭,甚至是政府及企業等,都可能產生重大的影響和變故。因此,除了來自他人因素所造成的交通狀況外,駕駛人本身所應具備的「防禦性駕駛」,也是有效防止交通事故的重要觀念。

根據美國的調查,接受過「防禦性駕駛」訓練的人,有89%受訪者不再有肇事紀錄。而未接受訓練但詳讀過「防禦性駕駛」手冊,並身體力行者,也有82%受訪者不再有肇事紀錄。另外,有「防禦性駕駛」習慣的駕駛人,其汽車失竊率明顯減少了74%,交通事故死亡率則降低了85%。

防禦性駕駛又稱防衛駕駛或自衛駕駛,意思為在駕駛行為中採取一些防衛性的措施來防範可能遭遇或正遭遇的外來衝擊與危害,以保障自己或他人的行車安全。防禦性駕駛與安全駕駛同樣重要,是保障行車安全的一體兩面,安全駕駛教人規矩駕駛不侵犯他人;而防禦性駕駛則教人防範他人危害。了解何謂防禦性駕駛更能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發生。

而汽車安全協會秘書長丘應瑞也表示,預計將於明年著手推動「責任駕駛 (responsible driver)」的公民倫理觀念,意即提醒每一位上路的駕駛人,「掌握方向盤的手有責任保護自己與別人的安全,請以尊重生命為前提,當你我開車上路時,請善盡責任駕駛之力」。以此為宣導主題,呼籲社會大眾除了享受交通工具帶給我們的便利和進步之外,也能更積極地正視未來汽車安全所啟動的社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