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廠如何打造友善車上的操作介面

記者:haya 2007-04-27

一部車除了外面的臉—也就是外觀設計會對於車主乃至他人的視覺觀感會有不同評價之外。車子「裡面的臉」—車內控制介面的設計更是會對行車駕駛的便利與安全性有極大的影響。

5

為了要瞭解怎麼樣的車內控制介面對於駕駛者來說是最好操作的,DAIMLER CHRYSLER集團很早就開始進行這方面的研究。透過特別的模擬器,車廠可以了解到某種車內系統是否可以很輕鬆而直覺地被操作,再將這些模擬測試結果提供給內裝設計師作為開發時的參考;免得等到新車上市之後,才陸續開始接到車主所傳來的抱怨之聲,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這套模擬裝置是讓測試者坐入車內,然後模擬一般平順的道路交通狀況和駕駛狀況。透過監視裝置的監測和感應,便可得知受測者在駕駛過程中操作這些控鍵按鈕介面時對周遭狀況的分心程度。這些受測者人數大約20∼30位,都有各自的興趣嗜好以及駕駛風格,也因此不論在主觀或客觀上都能給予比較公正不偏頗的評價參考。除了使用模擬器外,車廠也會進行實車的實際路況測試,作進一步的驗證。下一次當你要買/換車時,說不定左右你最後下決定的因素,不是某台車動力多了幾匹,而是它的音響隨按隨有,馬上響起你要的曲子,空調按鈕隨按隨有,馬上涼到你身上最熱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