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路系列∼什麼車比較適合?Part:III

容易判位比什麼都重要

記者:JS 2007-12-27

對新手而言,一部車的好壞,在於能不能提供給駕駛充分的行車訊息!大多數拿到駕照後卻不一定敢上路的新手,主因大多來自於無法掌握行車狀況的恐懼,形成這個因素的原因,一部份是路上汽機車實在太多、一部份是對路況不熟、一部份是上了車之後,所見到的景物與整個空間感都變了,綜合這些原因,就會形成很多狀況都來不及反應而心生恐懼,所以通常在路上見到一些感覺上好像有點裹足不前要走不走的,或者是轉彎時會猶豫不決的,差不多十之八九都是新手…

5
▲新車造型越來越流線,多少會造成新手在判位上的困擾,雖然過陣子就可以適應,卻也需要花不少精神去感覺。

要在路上很平順的開車,確實需要累積一些經驗,雖然在一開始的時候會令人緊張,但是用對方法,掌握最重要的重點,也可以像著海綿一樣,能迅速吸收駕駛的種種經驗。什麼方法可以有效讓新手在短時間內能克服上路後的恐懼?答案就是增加「判位」的容易度!「判位」在駕駛過程所佔的份量非常重,其中包括了在駕訓班練習時,教練也會教導學員用某個車上部位去對地上某個標示等技巧,這也是判位的一種,主要是透過判別方式,來讓駕駛清楚自己所在位置,以及與其它車輛之間的距離等。可是考取駕照實際上路之後,路上沒有任何標記可以對準車上某個部位,而且馬路街道與巷弄的轉彎幅度也跟教練場不同,這時候駕駛者就得想辦法去判別車身外圍的四個角落。



▲開車時,如何掌握車身與周遭環境的距離位置,所仰賴的就是由車內看出去的視野,視野愈棒,開車壓力就會愈小,也比較容易掌握行車狀況。

好的判位,必須取自於車輛的「視野」!視野棒,就容易感覺到所駕駛的車似乎不像所見的那麼大,視野差,就容易覺得車開起來有點鈍鈍的,想轉又不太敢轉,所以視野好的車有種神奇魔力,就是不管怎麼大,駕駛都不必花很長時間去調適,而且一旦適應、上手以後,就會感覺車子好像沒那麼大,開起來也很自在,其實這就是視野佳所形成的自信,因為駕駛可以透過比較好的視野,來掌握到車身的尺碼以及在地面上的相對位置,因此會比較容易掌握行進時的角度與位置;而視野設計不佳,開起來就會礙手礙腳,同時坐姿也會不好調整,就算調整好坐姿上路之後,開起車來感覺就像是被點了穴道被封印一樣,同時也會信心大失,所以新手要選車,首要是選擇視野好的車。



▲車輛對外視野影響最大的時候不在晴天也不在白晝,而是下雨天與夜晚對駕駛造成的視線影響最大!

視野好不好,上車後就知道,座艙設計太深坐姿感覺上會比較低,前方視野在左右兩側會被兩旁A柱佔去很多視線,如果坐姿調好之後,前方視野讓人感覺起來是很遼闊的,起碼前行與兩邊的轉向比較不成問題;如果前方視野感覺不寬闊,那麼轉彎時兩邊A柱就容易造成視線的障礙。


另外,車外兩側後視鏡提供了對後方的視線,可是依不同廠牌,設計理念也有出入。美系車種駕駛側後視鏡習慣用平面鏡,也就是1:1沒有曲面,這種後視鏡看後方雖然可呈現很真實的距離感,但視線範圍最窄。日系車種大多採用曲面鏡,這種後視鏡有點廣角,看起來後方車輛與景物都會稍微小一點,可是能反射較大範圍的景物進去,國產車上大多採用這類設計。還有一種設計上很特殊的後視鏡,這種後視鏡有兩段焦距,一段是一般廣角,靠外側的1/4則是更大的廣角,所反射的範圍相當大,所提供的後方資訊也最多,這種後視鏡在歐系車上很常見到,是很實用的設計。就算車上後視鏡的反射範圍不大也沒關係,後視鏡並不是什麼高難度或高成本的配件,隨便精品店都很容易買到,所以要改善很輕鬆。



▲路上經常見到有些車主乾脆在前保桿兩端裝設旗杆以供判位之用,這不失為一個好方法;而車尾也可以加裝倒車雷達以聲響來達到提醒作用,這些都是新手可以運用的輔助方式。

要增加視野,不見得一定要能看得見!某些高級車輛上,前後保險感都配備有防撞雷達,不僅倒車有雷達可以提醒駕駛,連慢速前進也都可以做到提醒的作用,這類倒車雷達商品在汽車精品店還算是很熱門的商品,安裝方面也很容易,而且效果也很顯著;至於車頭前方防撞雷達應該也有得加裝,如果沒辦法裝也不打緊,在前保險桿兩邊轉角處各裝一根判位桿(有人說旗杆),就能清楚從駕駛座上看見前方兩個轉角的位置了,雖然安裝旗杆難免破壞整車的美感,可是新手上路得先力求平安、安全,初領駕照這段過度期間何須講究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