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車靠遙控器就槁定 VW倒車輔助系統漢諾威電子展上亮相

記者:haya 2008-04-29

試著想像下面的情況:開著一部Passat estate旅行車到停車位前停下,人打開車門離開車子,關上車門後走到旁邊,從口袋中拿出遙控器後對著車子按個二下,車子就會自動乖乖地倒入停車格、熄掉引擎,最後鎖上車門。

5

上面的情節可不是純然虛構或只能在電影中看到,今年四月下旬在德國舉辦之漢諾威電子展的VW展區中,就可以看到一部Passat原型車透過操作遙控器就可準確地完成倒車入庫(垂直方向停入)動作。不僅是一般的平面停車場,一些地下或機械式立體停車場往往因為空間較為狹窄,車子即使停好了乘客進出車室也不方便,這套「Park Assist Vision」就是不久未來這個問題的最佳解決答案。

VW目前在市面上已有半自動倒車輔助的「Park Assist」系統,搭載於Touran、Passat、Tiguan、Passat estate之上,幫助駕駛者做路邊停車(平行式停車)動作,而這套最新的「Park Assist Vision」系統則不但還能夠倒車入庫,而且駕駛者只需要先從導航系統的螢幕上確認好停車位置,將變速箱檔位放在「P」檔然後離開車子(當然你要留在車內也不是問題),然後按一按遙控器即可。

這套系統會透過藏在車外後視鏡的攝影機測量停車位的長度,將訊號傳至一個2Ghz的高性能電腦中,透過運算分析再傳達指令至車子的動力與轉向系統,車子的前後也各另有一具攝影機配合系統的超音波感應器監控整個倒車過程,如果有問題或者駕駛者遙控中斷都會立刻停下來。這套系統目前尚處於研發測試階段,不確定何時能夠正式投產上市,有倒車恐懼症的朋友要再等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