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獲得柴油引擎PM觸媒燃燒機構解析論文獎

記者:haya 2008-04-30

MAZDA最近公布了他們獲得由社團法人自動車技術會所頒發的第58屆自動車技術會賞的論文賞,表彰他們在柴油引擎技術上的研究成就。

5

MAZDA獲獎的研究論文,重點是討論柴油引擎中排放污染物中主成分—微粒狀物質的燃燒消除機構。並且以獨特的解析手法強調觸媒之氧交換特性對於促進微粒狀物質燃燒的重要性。這項分析研究不僅適用於一般柴油引擎,亦適用於轎車用柴油引擎,對於未來新一代柴油引擎的技術開發有很大的貢獻。

柴油引擎與汽油引擎相較之下油耗表現較少,地球暖化的主因之一—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較少,所以在歐洲非常受到歡迎。不過,對於柴油引擎排放物中微粒狀物質的處理一直是個相當傷腦筋的問題,一般多在將微粒狀物質收集累積到一定程度之後將它燒掉來去除,不過在這個過程中需要將廢氣的溫度提升,等於是要多消耗掉一些燃料的能量,對於油耗表現來說當然不利。而MAZDA的解析研究則可以大幅減少燃燒時間,減少燃料消耗也同時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