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X-By-Wire科技 NISSAN EA2概念車葡萄牙現身

記者:haya 2008-05-07

電子線傳控制技術在現代車款中所扮演的地位可以說是越來越重要,NISSAN汽車就在歐洲推出了一部以搭載多種電子線傳技術(車廠稱之為X-By-Wire)的概念車EA2。

5

X-By-Wire電子線傳技術透過電子訊號來連結、控制車內幾個重要的系統如轉向、煞車、變速系統等,取代過去藉由機械裝置來控制的機制,減少了許多系統與系統間整合上的限制,讓車內各部的配置更具有彈性。


5

EA2是以上代中型運動休旅車Murano作為基礎,由於搭載多種電子線傳機構省去原本機械結構所佔用的空間,車室空間長度從原本的2490mm「解放」至2600mm,足以再放入第三排座椅而容納七名乘客。轉向系統因為使用電子線傳控制,所以可以換上跑車式的小盤徑方向盤,且只需要較小的切方向盤角度和力道即可讓車子作大角度的轉向。


5

變速系統採用電子線傳控制之後,讓介面的設計更有彈性,例如可以配置於活動式的中控台上,把以往駕駛與副手座中間落地式排檔桿座佔用的空間空出來,方便前座乘客間的活動;電子線傳控制取代機械結構也代表大幅減低車重,所帶來的附加效益也包含了節省油耗和提升性能,EA2出現的意義應該就是NISSAN努力朝這項技術多樣化與普遍化的最佳代言者吧。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