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L Eye輔助電子眼 安全保障二合一

速限辨識+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記者:haya 2008-07-03

OPEL汽車最近開發出一套攝影偵測系統,同時具有交通號誌辨識與車道偏離警示兩種功能,提高車主的行車駕駛安全。

5
▲速限號誌辨識示意圖

這套稱作OPEL Eye的廣角高解析度攝影系統,裝設於前擋風玻璃與後視鏡之間,其系統作業處理器則是由GM/OPEL的工程師與協力廠商Hella共同研發。攝影機的體積不會比一支手機大多少,但可以每秒拍攝30張照片。攝影系統在距離交通標誌大約一百公尺時就會開始進行辨識,將所拍攝的影像與系統中的電腦軟體進行比對,如果吻合的話就會以圖像方式顯示於儀錶板上二圓形儀錶間的顯示幕上,提醒駕駛者該路段的速限以及速限的改變。

如果有其他更重要的標誌警告,例如禁止超車,則會優先顯示,避免不斷顯示訊息擾亂駕駛者的注意力。如果駕駛者想要查看之前顯示的號誌,也只需要按下方向盤上的按鍵即可;號誌辨識系統本身的啟動則是透過行車電腦子頁面的選單來操作。相較於一般行動式車用導航裝置所提供的速限警告功能,由於這套電子眼系統是即時偵測讀取資訊而非根據內建的資料,所以在某路段速限規定改變時也能即時反映給駕駛者,提升駕駛安全也避免吃到罰單。


5
▲車道偏離警示示意圖

車道偏離警示功能則可透多按鍵來切換啟動或關閉,當系統啟動且車速達50km/h以上時,若車子開始偏向其他車道卻沒有打方向燈,被系統判定為非刻意切車道的偏離時就會發出警示聲與在儀錶板上閃爍燈號來提醒駕駛者。這套安全輔助裝置將會首先提供即將上市的Insignia作為選用配備,未來也會陸續配備於OPEL其他車系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