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開發第三代行人撞擊測試假人

著重SUV撞擊傷害研究

記者:haya 2008-09-24

HONDA宣布順利研發出第三代行人撞擊測試假人POLAR III,並且會在今年年底之前就將其用於車輛撞擊行人的測試之中。


第三代的撞擊假人POLAR III主要的改良重點在於更能忠實反映出身體下背部與大腿處在遭受車輛時所受的傷害情形,包括骨折或膝蓋韌帶與大腿骨的受傷過程與受傷部位、嚴重程度都能一一呈現。

HONDA於1998年率先研發專門用於當作行人的測試假人,重現當行人被車輛撞擊時的過程,車廠透過測實驗試能夠了解意外發生時究竟是車子的什麼部位對行人會造成較大的損害,並藉由所得到的資料研發相關的安全技術,減少車禍發生時對行人造成的傷害。2000年,第二代測試假人POLAR II誕生,全身對車輛撞擊能正確反映傷害程度的部分增加了八處,包括頭部與頸部在內部植入感測器之後,都能精確感測。

這次第三代假人POLAR III,則是因應近年來市場上運動休旅車、多功能廂型這些車身較高的車型越來越多,特別強化假人下半身下背部、大腿部這些休旅車撞擊後容易受傷的部位的設計,使用接近人體的材料和形狀及精密感測原件,盡量讓假人在受測時的反應能夠接近真人。由於這些假人的「慷慨犧牲」,HONDA的被動安全科技,特別是對行人安全的防護也越來越進步。1998年HONDA便研發出在撞擊時能減少車輛對行人頭部傷害的安全車體,並且使用於該年上市的休旅車HR-V,之後逐漸擴展到其他車系,現在HONDA銷售於日本市場的全車系都有該安全車體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