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的輕量化功臣—ASF車體技術

記者:haya 2008-12-08

車廠的新車一天一天推,車重也有越來越重的趨向,不過AUDI對於車重的瘦身可是相當在意,這點從他們的豪華旗艦A8或是曾經在車壇名噪一時的小型車A2皆以鋁合金打造車體就可窺知。AUDI的開發工程師也不斷努力輕量化車體的技術,其中相當著名的ASF(Audi Space Frame))AUDI空間樑架技術目前便可在AUDI家族中的TT、TT Roadster、R8與A8等車款上見到。

5

ASF可以說是在兼顧到現代車輛日漸變重的主要理由—安全性下卻仍能讓車子保持輕盈的創新車體技術。當車子擁有好的馬力重量比之後,性能表現的提升就很明顯了,以170匹馬力的TT 2.0 TDI Quattro來說,0~100km/h加速只要7.5秒,極速可以跑到226km/h,平均油耗可達到18.86km/l。

ASF車架內包含了鋁合金材質的射出成形件與高壓鑄造件,這些部件在與片狀的鋁合金鈑件(例如車頂)結合時,其接合部分都有相當的剛性來承受車身的負荷與應力。樑架內各個部位的形狀與橫切面也各有不同的形狀來對應該部位在功能上與強度上的需求,不無謂增加重量。這種概念也帶來相當大的設計彈性,比方說TT Coupe與TT Roadster的門檻部分外觀上看起來都一樣,但由於無固定車頂的Roadster對車身剛性的需求更高,因此內部結構並不相同。

鑄造件則用於需要承受高度負荷與應力的部位,例如連結側邊橫樑、門檻與擋風玻璃框架的A柱連接節。除了鋁合金件外,ASF內部分地方還是會用到鋼材,例如後方地板、車門、行李廂蓋等處,都使用鍍鋅鋼材。雖然比起全鋁合金車體來說會重些,但比起傳統車體仍然輕了100公斤左右,且有助於前後軸重量分配的平衡。以TT 2.0TFSI來說,全車空重1260僅公斤,車身重量206公斤,鋁質部分佔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