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普利司通推出第三代失壓續跑胎淺談輪胎新技術

冷卻凸鰭新設計導入,新世代車胎內藏高科技!

記者:Alegna 2009-03-06

普利司通輪胎剛剛推出最新一代的失壓續跑胎(Run-Flat Tyre),新胎主要針對以往此類輪胎在舒適性上不如標準車胎的特性加以改善,而在新胎發表後不久,今年也將與部份車型搭配銷往全球。失壓續跑胎的研發可溯及80年代,當時普利司通成功研發出容許無胎壓的情況下仍能行駛的車胎,並在1987年獲得PORSCHE 959採用列為標準配胎,也就是第一代產品,此為失壓續跑胎進入大量生產之濫觴。第二代失壓續跑胎一直等到2005年才問世,主要改良了胎璧強度以及乘坐舒適性,而如今,針對消費者對於此類產品的強烈需求以及諸多缺失,普利司通正式宣佈第三代產品即將上市。

備胎=累贅


▲過去強化胎璧的結果造成舒適性不理想,新的技術則讓失壓續跑胎與傳統車胎更貼近實用性。

新世代的輪胎除了基本的機械抓地性能、滾動噪音與排水性以外,都會強調具備“省油”以及環保的特質,這通常是藉由使獨家配方的膠質與胎紋排列而獲致。然而面對市面上越來越小、越輕的新車,普利司通特別針對它們開發出適用的失壓續跑胎,目的自然是希望能夠獲得採用成為原廠配胎。有了這種胎之後,最直接的好處就是可以省掉帶著備胎出門的麻煩,這讓車廠們能夠進一步減輕車身重量,進而提昇整體性能表現,並打造出更完美的車身外型,而不再受到備胎的羈絆,最明顯例子就是眾家跑車車廠,在此之前,如果問車商為何這輛跑車找不到備胎,通常得到的答案就是一罐高壓充填發泡劑。

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使用失壓續跑胎的好處除了省掉備胎的麻煩以外,其實最能感受到的是改善了爆胎後的操控穩定性,也讓駕駛人在高速公路這種危險換胎特殊場合能夠比較心安,再者,不只是胎面遭穿刺後可以繼續行駛,甚至胎璧就算有破洞也可以繼續使用。在ISO規範的標準中要求零胎壓(0 Kpa)的失壓續跑胎必須能在時速80公里的情況下行駛80公里遠。

根據統計,一年有超過5900萬條備胎出爐,而日本橡膠製造協會更曾提出報告指出,在備胎的整個生命週期中,CO2的排放量高達200萬噸,這也是為甚麼會有使用失壓續跑胎比較環保一說。


多了安全,少了舒適

5
▲導入奈米技術,不只改良膠質用料,就連分子結構的排列也十分考究,為的是讓日後使用時的後遺症降到最低。

傳統失壓續跑胎的舒適性不理想是許多人最不能接受的一點,為何如此?這得回到當初1987年普利司通開發這種車胎時的想法;當時它們的作法是將胎面和胎璧予以強化,讓橡膠失去胎壓後可獨立支撐負荷,所以比一般輪胎會厚些,但也產生了“偏硬”的路面回饋感。後來第二代輪胎研發時,它們透過改進胎璧橡膠結構設計,讓乘坐舒適性好些。

即使如此,第二代失壓續跑胎的舒適性依舊無法和傳統輪胎相提並論,所以因此現在的作法是,想辦法讓「縱向剛性撓度偏向指數」降低;這個唸起來相當拗口的奇怪名詞,在輪胎設計技術上,指的是讓車輛與地面之間面對震動時輪胎能夠吸收的變形強度,有點類似應力學中的彈性模數,因此當此指數降低,就改善了第二代胎舒適性的問題,讓它已可與傳統輪胎平起平坐了,而這樣做另一好處是,讓輪胎廠能夠開發其他尺碼的胎,這是以往相當困難的地方。

以245/40R18 93W這套胎來講,傳統輪胎的縱向剛性撓度偏向指數若是100,那麼第一代失壓續跑胎則是120,第二代降為115,到了最新第三代產品,已降為105,和傳統車胎相去不遠了。


新技術控制熱能生成

5
▲上圖為結構圖,綠色部份的胎璧強化結構就是失壓續跑胎之所以強悍的最大原因,藉由外覆接合層選用可因應溫度改變物理性質的材質,減緩了胎璧在零胎壓時的變形量。

第三代胎另一個技術突破就是「熱控制」;讓胎璧強化結構的失壓續跑胎增加舒適度的最簡單方法其實就是把胎璧做得更薄、更軟,然而一旦破胎,胎璧變形量會增大,會產生更高溫的問題(高溫會導致橡膠迅速裂化而爆裂),所以如何讓零胎壓的車胎能夠保持耐用性,就是研究人員面臨最大的挑戰。普利司通想出了三種對策來解決熱的問題。


三種技術的升級

5
▲從實驗中發現,冷卻凸鰭確實發揮了降溫的功用,胎璧的溫度因冷空氣回填而較其他部位低。

第一:改採新的胎璧強化胎質;透過奈米技術,他們想辦法讓碳分子間,以及碳分子與聚合體間的摩擦減少,進而降低了熱能的產生,與第二代胎相比,胎璧強化橡膠的溫度大幅下降將近一半。

第二:新的膠合技術以減低變形量;新的膠合物遇到發熱時會收縮,阻止變形繼續惡化。


導入突破性技術:Cooling Fin

5
▲普利司通最新技術:冷卻凸鰭設計,利用空氣力學原理,達到效果顯著的溫度控制能力。

最後:他們設計出「冷卻凸鰭」(Cooling Fin)技術壓低胎璧溫度;在胎璧表面設計“擋風牆”,迫使熱氣流離開輪胎,藉此冷空氣回填時順勢降溫,這也被普利司通視為本次最重要的一項技術。

藉由以上種種技術的導入,新的失壓續跑胎已經進入真正實用性的階段,相信不只是豪華車廠與跑車樂於採用,一般消費車型也應認真考慮搭上這股輪胎進化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