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lass 為LSUV注入新解:Luxury Safety Utility Vehicle

記者:文/Burnett、整理/Ero 2009-03-30

過去大家面對一台如M-Class等級的車輛總是給予LSUV(Luxury Sport Utility Vehicle)這樣的一個名稱。品牌尊榮、內裝豪華又極具運動能力的休旅車M-Class絕對稱得上實置名歸。但身為車界領導Mercedes-Benz來說,他們並不僅僅滿足於豪華工藝上的成就!現在,他們要替LSUV給予一個全新的詮釋:Luxury Safety Utility Vehicle!

5

當其他車廠還在汲汲營營的追求動力的提昇以及質感的昇華時,Mercedes-Benz早在1939年開始進行車輛的安全測試。他們認為,無論車輛再大再豪華,平安的把人送回家才是每個家庭所期盼的。從1959年的撞擊緩衝區、1978年的ABS煞車系統、或是如ESP電子操控系統等的發明都再再證明Mercedes-Benz對造車工藝的核心價值:安全!

在累積了長達68年的經驗與時間,新改款的M-Class結合所有安全防護科技大成,你可以說他是一台豪華的LSUV,但Mercedes-Benz會更喜歡你稱呼它為一個移動式安全堡壘!



▲即使是內裝素材Mercedes-Benz也得考量到受到撞擊時零組件不得形成尖銳狀傷害乘客。

對M-Class而言,堅固的車身與多段氣囊防護自然是Mercedes-Benz安全防護的第一項基本配備!但為了追求更極致的安全,這一代的M-Class將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與NECK-PRO主動安全頭枕這兩項配備列為標準配備,就是要達成完全防護、滴水不漏的境界!

PRE-SAFE®便是藉全車的感測系統來監測車輛的動態穩定,整合ESP和ASR等行車輔助系統給予車輛最佳的煞車和操控協助。假使仍不幸失控了,PRE-SAFE®也可以於極短的時間之內將車窗關起(防止駕駛甩出)或是降低座椅高度調整椅背把傷害降到最低。根據研究報告指出,裝設有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的車輛在事故發生時可有效降低40%的衝擊能量!



在Mercedes-Benz與德國警政單位所合作的3,500件事故調查中發現,高達17.5%的受傷或是造死肇死原因都是因為頭頸部所致,因此,NECK-PRO主動安全頭枕成為M-Class另一項被列為標準配備的安全裝置!

過去駕駛常常對頭枕只要求舒不舒服,對安全性方面則較少留意。但根據統計,車禍時所造成的傷害卻是以頸部傷害最為嚴重。當我們緊急煞車時依造慣性的定律會先將人體往前拋然後再猛然向後拉回。此時身體由於有安全帶束限制器的固定所以受傷害的程度會比較小。但此時你的頸椎便會形成如鞭子甩動的模式向後回拉,造成頸椎極大的傷害,這也就是所謂的甩鞭效應。



▲NECK-PRO成為M-Class改款後的標準配備,大幅降低車禍時頸椎所受的傷害。

然而藉由NECK-PRO,當意外發生時頭枕會自動向上並向前移動,讓你的頭部可以獲得足夠的支撐力而不會因甩動而造成傷害。加上如七具安全氣囊、安全帶束緊裝置及束力限制器等安全裝置的保護下,新一代的M-Class在多種安全撞擊測試裡如US NCAP與US SINCAP皆獲得五顆星的肯定,這樣的安全性難怪看多重大車禍的國道公路警察在購買私家車時皆是以Mercedes-Benz為首選。



▲無數的撞擊測試只為打造一個最安全的車室環境

我想任何的成功都彌補不了家庭的失敗,當我們一步步走向事業的巔峰開著心目中的夢幻名車時,別忘了家中總是有時時刻刻都還有替我們操心的人。對他們來說,車子的馬力有多大內裝又有多豪華都比不上每天可以看見安全返家的先生或是爸爸一起吃晚餐來得重要!這也是他們人生中最大且最美好的成就!(www.m-clas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