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動能首度發表3.7KW電動動力系統

領先創新的整合電動動力系統、加速推動電動速克達商品化

記者:lulu整理 2011-04-07

臺灣動能系統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0年初,係集結了車輛機械、車用電機及電子控制相關等軟硬體之優秀人才所成立的研發公司,專門從事於友善生態之電動車輛的動力系統研發及行銷工作。以系統模組化的創新設計概念,為電動車輛品牌及製造商提供最佳之電動動力系統產品設計、開發與測試等完整產品及服務方案。臺灣動能將積極參與4月14~17日在台北世貿展覽館舉辦的第一屆台灣電動車展之展出,並以首款成功開發的3.7kW電動動力系統呈現在大眾與廠商面前,其創新模組設計概念勢將掀起一股綠能新風潮。

首款成功研發3.7kW電動速克達動力系統

5
▲3.7kW電動動力系統

歷經十個多月工程研發投入,臺灣動能特別於首屆台灣電動車展推出第一款3.7kW電動速克達動力系統,該電動動力系統之設計發想源自系統整合的概念,根源於終端消費的性能需求,及因應品牌車廠需求快速應對市場的彈性能力,臺灣動能整合輪內馬達、馬達控制器、DC/DC電源轉換器及電池管理系統於一體,設計成一系統結構並適用於多數市售款12吋或13吋速克達車架的系統模組結構。
3.7kW電動動力系統採用自行開發具專利的U型結構設計,簡約的外型設計省略了複雜的接線方式,使得與車架之搭配更加簡潔與流暢,強化的外殼結構具備良好的散熱性及耐震性,確保系統內相關IC控制元件發揮最大之功效;馬達採用輪內直驅式永磁同步電機(Permanent Magnet Synchronous Motor, PMSM),專利型馬達外罩設計成防波濺造型,能有效防止馬達進水及延長馬達壽命,安置於輪內的馬達,馬達透過軸承與輪胎結合固定,除了具備高強度承載能力外,與一般馬達安置於輪圈上的直驅式設計相比,更易維修且馬達壽命更長。而馬達控制器(Motor Controller)採用先進的數位訊號處理器(Digital Signal Processor, DSP)執行磁場導向控制(Field-Oriented Control, FOC)法則,並以空間向量脈寬調變(Space Vector Pulse Width Modulation, SVPWM)方式驅動馬達,除了能將馬達輸出效能提升至90%,並能提供駕駛高度的舒適性達到隨心所欲的駕馭境界。攸關電動車電池使用壽命及成本的電池管理系統(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 BMS),能即時監控電池芯之電壓、溫度及電流量,並主動有效估算電池電能容量(State of Charge, SOC),創造較低的能量損耗,以確保電池最佳狀態。內建車載式充電器與直流轉換器(DC/DC Converter),具備高效率的功率因素修正(Power Factor Correction),並採用定電流轉定電壓充電方式(Constant Current & Constant Voltage, CC & CV),除可縮短電池充電時間,又能防止電池過度充電,節省充電成本。3.7kW搭配具備專利設計的電池組,採用48伏特之輕量化鋰離子電池,充電時間低於2小時即可充飽,並具備1000次以上充放電的電池壽命而沒有不良的記憶效應。


趨近100~125cc性能的表現

5
▲3.7kW電動動力系統爬坡測試

3.7kW電動動力系統搭配48V/40Ah的鋰離子電池能有效驅動額定動能為3.7kW,並創造7.4kW之最大動能,在低轉速下即可創造最大扭力表現;在外在性能表現上,10.5秒內完成0-100米直線加速,極速可達到每小時75公里的最高速度,能以每小時10公里定速下攀爬22%以上之斜坡,在定速40公里狀態下續航力可達到72公里以上,整體表現趨近市售傳統內燃機100至125cc機車的性能表現,能滿足多數消費者對機車性能的需求。


客製化的研發設計為品牌機車製造商最佳夥伴

5

臺灣動能利用自行開發電腦設計程式,能針對機車品牌製造商或OEM製造商對車輛需求,以系統化設計概念,模擬出相對應的系統及次系統最佳搭配組合,縮短設計初期的嘗試錯誤時間及成本,可協助機車製造廠藉由組裝整合既有車體或開發新車型,快速且有效地達到產製新一代電動機車的經濟性,除可降低新機車通過測試驗證所需的經費與時間,並可大幅縮減研製電動機車所需時程,達到迅速上市的市場競爭優勢,足為機車製造商最佳合作夥伴。

臺灣動能官網www.teps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