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最新安全技術:駕駛睏倦與分心的剋星

記者:Alegna 2014-03-17

M-BENZ現行在台銷售的車型,都配置了一套原廠稱為駕駛注意力輔助的安全系統,號稱可透過偵測駕駛操作方向盤等動作,來判斷是否有疲勞駕駛而提醒休息。現在VOLVO也正開發類似的功能,不過採用的是更先進的生理與行為特徵辨識技術,直接以感測器偵測駕駛臉部表情的變化,甚至眼皮不正常閉合與目視位置都逃不了它的法眼!

4
▲感測器從眼睛等動作特徵,判斷駕駛的注意力是否集中而作後續處置。

VOLVO早已預告在2020年之前,它們會推出一系列的創新安全系統,終極目標就是不讓任何一位駕駛全新VOLVO汽車的人在車禍中致死或重傷。

為了達成這樣的目的,最近它們又推出一項創新科技Driver State Estimation(駕駛狀態判斷系統)。不同於M-BENZ的Attention Assist將感測器裝在轉向系統內,VOLVO的作法是將感測裝置裝在儀錶板內,並結合光學和電腦同時監控多種變數;從判斷駕駛視覺方向,細膩到記錄打開眼皮的方式,以及頭部位置和角度,藉此精確判斷駕駛的精神狀態,來作為調整車輛達到安全行駛的依據。


4
▲裝設於儀錶內的紅外線光隨時監控駕駛頭部,而駕駛眼睛本身卻不會因此受到干擾。

換句話說,有了這套技術之後,當車輛出現偏離車道,或者過於貼近前車的狀況,現有的主動式安全輔助系統(CWAB、LDW、ACC...等)介入時機就會有所不同;如駕駛正在打瞌睡時將會提前,而正常專心駕駛時則會延後,所以整套安全系統運作效率與實用性將會大幅提昇。

很明顯,整套技術的關鍵就在它的感測器。基本原理就是將一組紅外線小LED燈照射在駕駛頭部,然後持續監控整個動態,由於紅外線光為肉眼不可見光,所以實際上駕駛是不會受到干擾的。而感測器也會順便監控眼睛的相對位置,同時車輛也能根據獲知的參數適時調整車艙內或車外燈光的明暗程度,甚至可以自動調整出最佳座椅位置。考量到侵犯個人隱私的疑慮,VOLVO特別強調,這套系統並不會儲存任何圖片或個人資料,因此沒有所謂的駕駛行為被電腦監控的問題。


4
▲比起M-BENZ的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VOLVO的技術可以更精確地判讀,並且據此改變車輛動態或環境光源,而不只是警示效果而已。

這麼先進的技術實際上已經在多輛測試車上安裝使用了,目前VOLVO正與相關合作夥伴廠商改良判讀疲勞駕駛和注意力的準確性。未來在系統成熟之後,這套系統也可望作為自動駕駛的核心技術,不過在此之前還有許多問題尚待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