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協助開發V-Charge全自動停車暨充電計劃

記者:Alegna 2015-07-23

為同時解決尋找停車位與停車所耗費的時間、燃油,且推廣電動車和自動充電系統,Volkswagen、瑞士聯邦理工學院、德國布倫瑞克工業大學、Bosch公司、英國牛津大學、義大利帕爾瑪大學等6家產學機構,以廣受歡迎的Valet Parking(代客泊車服務)為概念,共同投入歐盟的V-Charge全自動停車暨充電計劃,且以e-smartConnect自動快速充電系統協助搭載高容量電池組的電動車,能夠更快、更有效地完成充電。

4

V-Charge全自動停車暨充電計劃是根據於當今的停車場配置,同時大量地運用普及於現行車款的感測器、攝影機等配備。以該實驗計畫中所使用的e-Golf為例子,透過車上的4具廣角攝影鏡頭、2具3D攝影鏡頭、12具超音波感測器、數位圖資、以及名為Car2X的互聯技術,V-Charge能夠將停車場的設施數據與e-Golf進行聯結,確保車輛能夠即時地辨識行人、其它車輛、以及障礙物,並且安全地自動行進和轉向,停妥於空閒車位。


4

便利之處不僅如此,車主可以簡單地透過V-Charge App,在智慧型手機上預約取車;而若是電動車,V-Charge亦能導引該車自動前往停車場內的充電站位進行充電,充電完畢後會讓出該位置、另移至一般空位停車,這使得充電站位能夠充分地被電動車所使用。


4

此外,新世代電動車已陸續配備有高容量電池組以提供500km以上的續航里程,若能快速且有效地完成充電,將能節省車主的等待時間、使電動車更為普及;e-smartConnect自動快速充電系統,是透過機械手臂負載的DC直流電纜為車輛進行快速充電,並且監控整個充電過程以避免人員誤觸的危險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