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頭燈還不夠?AUDI即將發表矩陣式OLED照明科技

記者:Alegna 2015-08-13

2015年全球車壇年度盛事—第66屆IAA法蘭克福國際車展,即將於9月15日隆重開展,Audi汽車身為地主國的豪華房車領導品牌,也將在本次車展發表品牌旗下最先進的新世代Matrix矩陣式OLED照明科技,而這項劃時代的技術將賦予汽車照明系統,實現前所未有的均衡性,並為汽車設計領域提供無限的想像空間!

4
▲OLED光源技術在汽車領域的相關應用發展極快,而這將是Audi繼Matrix矩陣式LED極光頭燈和雷射頭燈技術之後,再次引領全球汽車照明科技未來趨勢的最佳例證。

近年來持續在汽車照明科技領域不斷創新突破的四環品牌,繼發表Matrix矩陣式LED極光頭燈科技之後,更進一步針對OLED光源技術展開全方位的整合研發工作,Audi將在本屆法蘭克福車展首度向全球車迷展示最新的Matrix矩陣式OLED照明科技,具體實現先驅科技與設計美學的完美平衡;現階段Audi正在積極進行的研發專案,致力於將OLED尾燈組實際運用在量產車上,而在本屆車展的舞台上,Audi則會率先將OLED尾燈組裝載於一部令其期待的概念車,首次對外界公開展示這項創新技術。


4

OLED是「有機發光二極體」(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的英文縮寫,每個OLED單元的內部結構中包含有兩個電極,這些電極單元由數層厚度細微到千分之一毫米的有機半導體材料所構成,僅透過3~4伏特的低直流電壓,即可驅使其啟動進而讓它發出光源,而發光的顏色則是取決於光源的分子組合。相較於LED等由半導體晶體所構成的點光源,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OLED是平面光源,因此所發出的光更加均勻,調光過程也是持續可變的,加上這些光線不會投射出任何陰影,同時也不需要反射器、導光板等週邊光學元件,因此OLED單元得以更加輕量化且擁有更高效能,因此OLED也無需散熱系統。

除此之外OLED光源還有許多其他優勢,例如OLED單元可被進一步控制亮度,OLED單元可呈現彩色或是透明狀態,將大幅縮短照明的切換時間。另外,Audi所研發的Matrix矩陣式OLED照明科技自然有其獨到之處,其內部OLED單元的發光次表面,相互之間的排列有著非常精確的界限,並依循此一架購開發出創新的OLED燈組。展望未來,OLED光源科技只要進一步提升光的密度分布,OLED就能夠實際應用於車輛的方向燈和煞車燈上,而未來也將會由塑膠薄膜取代現行的玻璃燈板,這些全新的柔性基板材料可被利用於三維成型,進而為汽車設計師提供嶄新的創意發想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