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產天堂路:福特嚴苛測試確保耐用內飾品質

記者:Alegna 2016-04-07

在一輛車的生命週期當中,車內的材質無可避免地會呈現磨損的跡象。使用者頻繁地坐在汽車座椅上、靠在扶手上、手握著方向盤,撥弄中控臺上的各種按鍵旋鈕。毫無疑問,耐用持久是許多人選車的重要依據,為了提高客戶的滿意度以及車輛的品質,福特汽車從最細微的地方,就透過一系列的工法來因應這些挑戰。

4

為了確保這些布料、皮革與塑膠的耐用性,福特工程師會為用於福特車款內裝當中的每一種材質進行一系列嚴格的測試,這些材料會被拉伸、刮擦、鉤戳、聞嗅,甚至潑灑上油脂、污泥和熱咖啡等各種物質,以檢視這些材質是否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這些測試是為了確保福特座艙內所使用的材質不會輕易被一杯灑了的咖啡、尖銳的邊緣掠過,或是任何意外的抓抽或摩擦所破壞。福特專用材質所需要經歷的特別測試包括以下項目:


五指刮損測試

4
▲使用不同重量的金屬手指刮過塑膠表面,評估材質耐刮損程度。

在長期的用車過程中,駕駛和乘客穿戴的物品、首飾、提包和箱子,都有可能刮到車內塑膠的表面,因此福特工程師特別需要以嚴格的測試,評估材質耐刮損程度。這項測試使用不同重量的金屬手指刮過塑膠表面,工程師再對留下的刮痕進行謹慎地檢視,是否刮痕是在難以察覺的程度。


可清潔性測試

4
▲此測試會將常見的汙跡故意灑在座椅布料上,確保福特的座椅材質具有高度的抗汙能力。

此測試會將常見的汙跡來源 (例如塵土、熱咖啡、番茄醬和油脂等) 故意灑在座椅布料上,並讓汙跡維持30分鐘到24小時之久後再行清除。

3
工程師接著再仔細檢視材質樣本是否產生脫色的現象。這項測試能夠幫助工程師確保福特的座椅材質具有高度的抗汙能力,讓消費者不需擔心車內因為小小的意外而造成無法除去的汙跡。


抗染色測試

4
▲將不同顏色的材質與座椅使用的皮革進行摩擦,以檢視顏色是否會轉移到皮革表面。

譬如新牛仔褲經常會將顏色沾染到白色的皮沙發上,此測試會將不同顏色的材質與座椅使用的皮革進行摩擦,以檢視顏色是否會轉移到皮革表面。


抗鉤扯測試

4
▲讓布料在30分鐘內被旋轉600圈,並以狼牙球重複刮劃布料的表面,確保不會造成福特座椅布料的抓抽問題。

工程師以狼牙球為發想概念,設計了這項測試,盡量避免鑰匙或鋒利物品不會造成福特座椅布料的抓抽問題。在這項測試當中,工程師會讓布料在30分鐘內被旋轉600圈,並以狼牙球重複刮劃布料的表面。在測試完成之後,工程師會仔細檢視布料,並且將結果與參考圖示比較,以判定結果是否處於可以接受的範圍。

靜態拉伸測試

在福特,工程師為確保每輛汽車所採用的材質都能夠在耐受程度的拉伸之後,回到原本的狀態。比如當車主拉扯頭枕調整高度,或在後座放置重物時,就不用再擔心留下無法回復的拉扯痕跡了。在這項測試中,材料會被懸掛起來,底部加上12.25公斤的重量,來測量其拉伸性和之後的恢復狀況。 除此之外,福特會有一組檢查人員負責聞嗅用於福特車款內裝的各種材料樣品,並且加以排名,以幫助工程師創造一個沒有惱人異味的車內座艙環境。

氣味測試

每種材質都會被取樣並放在個別容器中,以烤箱在三種不同的溫度下加熱24小時,確保顧客能夠享有宜人的「新車氣息」。
▲每種材質都會被取樣並放在個別容器中,以烤箱在三種不同的溫度下加熱24小時,確保顧客能夠享有宜人的「新車氣息」。
福特聚集了業界嗅覺最為靈敏的專業人員,對福特車款的材質進行氣味測試。所有材質—不論是皮革或布料—都需要經過這項嚴格的聞嗅測試以確保顧客能夠享有宜人的「新車氣息」。 每種材質都會被取樣並放在個別容器中,以烤箱在三種不同的溫度下加熱24小時,模擬不同的日常狀況。這些材料甚至會被加溫到高達攝氏65度,確保車輛在夏季烈日的酷暑曝曬下不會產生更強烈的氣味。樣品從烤箱拿出來之後,檢查人員會立即聞嗅每一種材質,然後根據注意到的任何氣味進行排名。如果某種材質的排名不佳,即會被退回給供應商而不予採用。 這些嚴格的測試也再次展現了福特提供優質車款給消費者的堅定承諾,並且願意進一步付出更多的心力以確保舒適性、耐用性與環保永續性的標準,確保車輛在漫長的生命週期當中能夠持續保持在最佳狀態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