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_e相關技術介紹—(二)

無縫接合傳動軸 & 經濟省油的全地形反應智慧模式

記者:整理/haya 2006-03-22

無縫接合傳動軸可以顯著地減少來自機械磨損的油耗,例如當車輛在一般道路駕行駛時,由於此時並不需要4x4隨時感應啟用,因此連接至後輪的多餘動力便會自動切斷,以減少運轉之磨損。


當後輪需要被帶動時,這個系統會瞬間自動重新連結後輪傳動軸,這個系統並不只比其他競爭對手更快重新啟動4x4,相對也提供較好的4x4越野能力,而重新啟動的無縫接合傳動軸也更安全,也不會影響到動力輸出平衡。當確認前後輪速度是一致吻合,透過智慧型電動後軸傳動系統,即可大幅消除輪胎打滑的情形,換言之,可以消除如輪胎對於草皮上之軟性傷害;ISG 整合式啟動/發電系統、智慧型電動後軸傳動和無縫接合傳動軸,使得 LAND ROVER 引擎和傳動裝置可以滿足任何嚴苛環境和市場需求。


經濟省油的全地形反應智慧模式


LAND_e 擁有六種不同環境地形模式,其中的e_Model則是首次推出,而且是符合一般道路行駛使用,這個模式能夠提供最經濟的油耗效率,同時能夠隨時連接到Land Rover的四輪傳動系統,提供最佳的行駛能力。另外五項包含有一般駕駛模式、沙地模式、泥濘模式、草地、碎石和雪地模式及岩石行徑模式。在LAND_e之中,以上所有模式都將整合於全車系,並與智慧型電子後軸傳動系統相互配合,且所有越野模式中,引擎是不會突然熄火,即使是車輛處於靜止不動的狀態。


一般駕駛模式:主要使用於道路駕駛,裝置此系統的車輛都相對經濟省油。
沙地模式:最主要的動力是來自於引擎,智慧型電動後軸傳動系統會主動監控車輛扭力並記錄輪速,或者在必要的時候自動介入調整,不論是抑止輪胎打滑、或者是在鬆軟且深的沙地上,皆能增加車輛的動力輸出。
泥濘模式:最主要的動力是由引擎提供,同樣透過智慧型電子後軸傳動系統來增加扭力,以應付更沉重的泥濘及較深的溝槽地形。
草地、碎石和雪地模式:操控性比動力來得重要,所以引擎只會在車輛行進中供應一波動力,智慧型電動後軸傳動系統會在駛離濕滑路面時防止車輪空轉。其原理便是不斷監控、主動介入將扭力分配以防止輪胎打滑,在此模式下,智慧型電動後軸傳動對車輪空轉的反應力,甚至比引擎管理系統還靈敏,它能在車輪每轉八分之一圈的瞬間作動時阻止即將發生的打滑現象;此一重要特性足以在如同濕滑草地般的危險環境中,幫您重新取得抓地力,以避免可能會發生的不幸,這是現今汽車業界唯一具備這種尖端科技的系統。
岩石行徑模式:車輛速度必須低於 5英里�8公里,智慧型電動後軸傳動系統除了能在所有的狀況,提供車輛最主要的傳動扭力來源之外,在所有的實例中顯示,最具競爭力的智慧型電動後軸傳動系統,亦是一個可為車輛提供最大扭力輸出,和最低輪速而達到最理想動力分配控制的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