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肥短卡穩啦!

明年大客車開始變矮 上路前要先「滾」一下

記者:JS 2007-12-21

每當在新聞上見到高層巴士肇事消息時,會不會影響自己當乘客,乘坐高層巴士(或遊覽車)時的心情?台灣旅遊運輸業相當發達,路上隨處皆可見到高聳巨大的高層巴士,國道上每天更是成千上萬的乘坐人次。高高在上,處處展現高人一等的尊榮,甚至連中型巴士為了滿足客戶需求,也紛紛加入「高層」行列。高層巴士雖然很尊榮,但是車身高重心也隨之加高,而國內許多風景名勝又位居多山地區,乘坐這些高層巴士,不免讓乘客們心生顧慮…。高級、舒適、尊榮,當真要比安全重要嗎?

5

交通部又有新法規準備上路了!12/20上午交通部正式宣佈,今年底,針對大客車整車翻滾檢測,以及動態煞車測試等新登記檢驗領牌的措施即將上路,未來新的大客車除了必須參與這些檢驗項目外,車高還必須從現有的3.8米車高,降低為3.5米,將會比現行北市低底盤公車稍高,比高層巴士還要低,未來民眾搭乘大型客車將會更加安全,而且隨著新規上路,這項機制也將促使現有車高達3.8米的高層巴士逐年淘汰,預計在八年後,國內將見不到車身過高的高層巴士。


交通部公路總局陳晉源局長表示:目前國內現有大客車,大部分是從國外進口底盤之後,在國內打造車身,因為巴士車身打造廠商良莠不齊,再加上受到有部份業者為了生意而刻意將車身增高到3.8米成為高層巴士,致使這些車身較高的大客車重心不穩,行駛山區有容易翻覆的風險,一旦翻覆後車身與底盤會分離,造成更重大的傷害,去年底造成22人死亡、24人輕重傷的梅嶺大車禍即是最明顯的例子,交通部一定要設法改善。


而年底業者送車測中心檢測的大客車,可以是整車進口,也可以是進口底盤在國內打造車身的,但這些都必須通過翻滾測試,也就是新車將會在車測中心的標準下來進行測試,重點項目則是車身及底盤不能分離。此外,在車測中心所進行的動態煞車測試部份,則是假設車輛滿載,在時速30公里下行駛6公里約7%斜率的斜坡時主煞車失靈,而車上的輔助煞車系統(如電子煞車、氣壓煞車或機械煞車等),是否能發揮作用,這些措施都在保障乘客的安全。


至於未來新登檢領牌照的大客車,車高將不得超過3.5公尺,動態煞車測試則是明年元旦起開始實施,到時新的大客車、遊覽車車身高度,都將統一為3.5公尺,比公車高一點,但絕對比高層巴士還要低矮,重心也會變得更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