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資訊Q & A>歐美日廢氣排放法規大不同?

記者:haya 2008-01-14

Q:經常在汽車媒體的新車介紹中看到所謂通過歐洲幾期廢氣排放法規或美國、日本某某排放法規,請問這些排放法規的測定方式與法規值究竟為何呢?

5

A:我們先從不同廢氣排放法規的測試方式談起好了。由歐盟所制訂的排放法規稱為EURO,至1992年第一期的Euro1以來目前已經進入第四期的Euro4標準。從其中的規定就可以看出歐洲地區對於二氧化碳(CO2)排放的重視。其測定方式稱之為NEDC,先進行ECE-15 Cycle/市區模式,也就是在200秒之內分別跑四次0~15km/h、0~30km/h、0~50km/h之加減速行駛。接著,是Extra urban driving cycle高速行駛模式,在400秒之內跑一次從60km/h加速到120km/h,再來計測所廢氣中各種污染物質的排放量。

而在美國,則是採用由聯邦政府所制訂的Tire(目前已進入第二期的Tire2),這套法規當初制訂時是比較關心NMOG(非甲烷有機氣體),不過現在已經偏向重視氮氧化物NOX,與日歐步調逐漸相符。Tire採用的廢氣排放測試方式稱為FTP75,作法是先以引擎冷起動方式從0加速到60mph,等過一段時間後再引擎以暖的狀態同樣跑一次0~60mph加速。歐美日的廢氣排放法規數據如圖表所列。

不過,污染特別嚴重的加州,則自行採取一套由CARB(加州大氣資源局)所制訂,比Tire更為嚴格的排氣法規,其中針對CO2二氧化碳部分有更為嚴格的規定。在CARB制訂的法規中,有一級成為SU-LEV(超低污染排放車)級的標準為碳氫化物0.01g、氮氧化物0.02g、是世界各國中最嚴格的基準,而且還要求車輛必須達到12萬英里的耐用性。車廠所用生產銷售的車輛之中,SU-LEV級的車輛也必須佔其中一定的比例。

其實,如果硬將各國的排放法規數據拿來比較,看「哪種法規比較嚴/鬆」是沒有太大意義的,因為各國(地區)的環境狀況不同,對於廢氣排放法規的考慮也不盡相同。比如歐洲雖然對於廢氣中的氮氧化物沒有輕忽,但是對於造成全球暖化原因的二氧化碳卻更為在意,所以對二氧化碳排放要求特別嚴格。影響所及,也使得柴油引擎車在歐洲市場上特別盛行。而在日本方面由於以往對於大型卡車/貨車的排氣規範比較晚,所以現在特別會將柴油車排氣潔淨化被視為第一要務,因此日本政府在這方面的規定也特別嚴格,日系車廠沒有太大意願發展乘用車用柴油引擎,當歐系柴油引擎房車在國內沸沸揚揚之際,卻聽不到什麼日系柴油車的消息。

更進一步地去想,世界各大車廠所賣的車子都是要在全世界跑的,所以不管是日歐美系乃至於其他國家做的車子,要想順利地在全球銷售,這三個地域的法規或許也會逐漸朝向一致化的方向來前進,不是嗎?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