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規強制加裝胎壓偵測器?交通部:僅針對新車 舊車不溯及既往。

記者:Max 2014-10-02

有媒體報載交通部將在今年11月起強制規定新車領牌時必須加裝胎壓偵測器,而105年7月起則包括舊車也將納入加裝範圍,外界質疑這高達數十億的商機有圖利廠商之嫌,對此我們致電交通部路政司表示,105年所指的舊車是指車廠所推出的既有車款要領牌時必須要加裝胎壓偵測器,而已經領牌在路上行駛的車輛則不受這項規定約束。

4

路政司表示這項行政法規早在101年時公布,經過兩年緩衝期於11月實施,並非倉促上路的法規。而這項規定著重於領牌時的控管,也就是新車必須要有胎壓偵測器才能送驗領牌,對於現行的車輛並不會溯及既往。也因此不會有路上攔檢或是罰族則,因為沒裝就是連領牌都不行。

目前胎壓偵測器概分胎內式和胎外式,兩者各有優缺點。胎內式安裝時必須拆輪,一般消費者很難DIY,但不需擔心遭竊破壞,溫度感應也比較準確;胎外式通常價格較低,傳感器只需直接固定在氣嘴上,任何人都可輕易安裝,也能隨時移至其他車輛使用,不過缺點是設計不當的產品,可能在高速下會讓塑膠氣嘴損傷。有興趣讀者請看http://www.auto-online.com.tw/news/76-24794有詳盡說明。

但相信有多人就算有胎壓偵測器之後還是不知道正確的胎壓為何,我們也特別詢問台灣普利司通高階工程師,請他告訴大家正確的胎壓判讀!


胎壓的單位

輪胎或打氣機上常見的胎壓單位有PSI、KPA與BAR三種,其中PSI = Pound Square Inch = lb/In2(磅/平方英吋),就是師父口中常說的幾磅胎壓的單位,簡單換算公式為1PSI=6.87BAR=6.9KPA。網路上也有一些換算成程式,可自行利用。


標準胎壓看哪裡

4

知道胎壓單位,很多人會問那我怎麼知道正確的胎壓是多少。不少輪胎網網頁也告訴你請洽各地經銷商洽詢正確胎壓,但我想在加油站或是自家車庫量胎壓也不行嗎?答案是可以的,車輛原廠建議的胎壓就寫在車上。

由於每台車負重不同,因此胎壓值也會有所差異,但車廠經過測試後都會把建議值貼在門檻旁、油箱蓋、或是使用手冊,因此拿出原廠手冊翻翻看一定知道哪種胎壓是做最合適的。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原廠給的胎壓值有時會分乘坐一個人或是滿載乘坐等不同數據,車主可適用車狀況調整。普利司通舉例,一般小客車在單人乘坐下原廠建議胎壓通常是28PSI,當然用這胎壓坐5個人也是安全範圍,不過由於載重變重胎壁會容易變形,因此會建議打到32~35PSI是符合大多數人使用需求的。

有些會人會看到輪胎標示上有最大胎壓的標示,但這個數據是指最大負重的最大胎壓,一般來說不會打氣打到這麼滿,雖然這也還在原廠的容許範圍,但因為輪胎氣太飽容易彈跳,加上氣壓太高遇到坑洞容易造成內部紡織層破裂,產生俗稱「碰龜」現象。


啥時量胎壓

4

一般建議出門時就應該量冷胎的胎壓,因為有時候漏氣現象是慢慢進行的,因此早上出門前前巡過一次胎壓是最理想的。普利司通表示,一台車就算靜止不動其實胎壓也會逐漸減少的,因為輪胎都有所謂的毛細現象,空氣會慢慢流漏,因此最少一個月就要量一次胎壓。

此外當輪胎在行進滾動時胎壓會上升3~5個PSI,因此測量胎壓應以冷胎壓為參考值。


輪胎一定要裝氮氣嗎

4

其實氮氣最早的應用其實是飛機輪胎,由於飛機在降落時必須高負重,而輪胎運行時其實胎壁是行上下運動的,因此穩定的氮氣可以避免胎壓與胎溫快速提升。所以最適合填充氮氣的輪胎其實應該是卡車胎與高負重的輪胎。

不過由於大貨車胎充填的胎壓與量太大,一般店家沒有那麼多儲氣設備供大胎使用,也因此氮氣充填現在主力推廣在小車上。雖然氮氣在小車上沒有絕對的必要性,但經過實驗氮氣在流散表現上會比裝填一般空氣來得持久,因此裝填氮氣友好無壞。

新胎好還是放一年以上的胎比較好? 很多消費者會聽店家老闆說輪胎不要用最新鮮的,放個一年輪胎品質比較穩定也比較耐磨。這個問題汽車線上問過米其林也問過普利司通工程師,雙方都表示輪胎經過硫化後分子結構就固定了,沒有放一年品質更穩定的說法。

普利司通補充說基本上從出廠、船運到分發到經銷商有時輪胎就已經過了6個月但一年的時間,因此在原廠認定中兩年內的輪胎都屬於新胎。會有放一年更耐磨的說法應該是經銷商為了減輕庫存壓力,加上其實一年後輪胎與空氣接觸後會稍稍有硬化現象,產生舊胎比較耐磨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