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投入「I, Robot機械公敵」的幕後花絮

與Will Smith威爾史密斯一同抗敵

記者:Hayabusa 2004-04-29

最近幾年,Audi在好萊塢電影中的可見度越來越高,一些大明星如:勞勃迪尼諾、尚雷諾、羅素克洛、李察基爾、湯姆克魯斯、休葛蘭、瑞絲薇斯朋以及威爾史密斯等,都在電影中先後駕駛Audi新車;而從「冷血悍將」、「不可能的任務II」等這幾部熱門的賣座電影中也處處可見Audi身影,現在這耀眼的四環光芒又即將出現在「I, Robot機械公敵」中了!


從多年以前,Audi便以電影及電視劇為主,積極為旗下車款規劃置入性行銷方式,其中的過程就猶如產品推出一樣謹慎:這可不是單單提供車輛給製作單位這麼簡單,還必須考量到電影的情節、使用的主角、主角在劇中的個性以及整體品質是否能符合Audi的品牌形象等等,而即將在暑假上檔的科幻片「I, Robot機械公敵」中Audi則拓展出一個全新的合作模式!

據負責Audi產品置入性行銷的Tim Miksche(提姆.米克榭)表示「以"打散彈"的讓車子到處曝光並不能滿足Audi的準則」,因為對Audi而言,策略導向將是最主要的依據。「置入性行銷是我們溝通策略的一環,因此所有的運作都必須遵照Audi品牌策略!」為了能夠快速且機動地調度,有一處位在洛杉磯的車輛調度中心,針對Audi配合的計劃,負責供應電影及電視拍攝,即便只是短暫的鏡頭。Audi同時會邀請這些電影從業人員參加「產品預覽」活動,讓他們先一步瞭解Audi即將推出的車款,並因而列入他們未來的拍攝計劃中。

「我們並非所有提案都會進行」提姆.米克榭確定地表示。每項需求都必須合乎所求:電影中的生活型態必須能與品牌價值相契合;電影主角以及他們/她們在劇中扮演的角色必須能準確傳達品牌訊息;電影的收看族群也必須能夠和配合的車輛設定客層吻合。所有的衡量準則取決於「品質」,而非Audi在螢幕上的曝光度。

在「I, Robot機械公敵」這部科幻片中,Audi所投入的心血遠超過先前的置入性行銷範圍:Audi位於總部Inglostadt的設計師第一次專為電影量身設計並製造出一款車,由主角威爾史密斯用來追緝犯罪的未來車--Audi RSQ sport coupe!在這之前Audi所提供的都是目前的市售車款,即便是由湯姆克魯斯在「不可能的任務II」中所駕駛的也是在之後不久便正式推出的Audi TT Roadster。而在這部電影中,你還可以發現Audi A6以及A2的蹤跡。

除此之外,「I, Robot機械公敵」中也有些和先前的行銷配合有所不同:特別是在電影本身,Audi將會在美國市場首映會前推出一系列的平面與電視廣告,並廣而介紹這款未來概念跑車。米克榭表示:為了這個配合案,我們竭盡所能地進行所有行銷策略,這是先前的電影合作所從未有過的。

這一切都將有所成果:在「I, Robot機械公敵」透過電影放映、DVD以及電視的介紹,全球將有數百萬觀眾看到Audi RSQ的英姿;另一個重點是:「觀眾不會把這個成功的置入式行銷當成是產品促銷手法。人們享受電影世界,從中我們能夠以特殊的方式親近客戶並感性地展現Audi品牌。」米克榭如此表示。這部電影預計於七月底在國內上映,屆時觀眾將可欣賞到RSQ sport coupe以及Audi其它市售車款的英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