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雪地駕車技巧--事前準備篇

合歡山的雪等等我

記者:文、圖 / 蔡國彥 2010-01-18

台灣身處在亞熱帶地區,想要體驗雪地行車的經驗,似乎是不大容易,不過老天爺也給了居住在台灣的我們一個機會,那就是每年冬天的寒流來襲時,在台14甲鳶峰以上的省道上,你才可能有機會體會到難得雪地行車的驚險體驗。

5

剛才有說了在台灣遇到下雪且你有機會開車在雪地上的機會時在太少了,看著網路上討論著甚麼車要不要掛雪鍊的議題,裡面出現許多似是而非的論點,因此寫了此篇雪地駕車秘笈,導正大家雪地駕車的觀念。


5

國內可以開著車直接去賞雪的道路並不多,不過你可以優先鎖定海拔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車行道路,那邊的高海拔優勢有較多的機會可讓氣候溫度降至零度以下,因此翻越中央山脈的三條橫貫公路,便成為相當多開車民眾賞雪的選項。像今年在北橫的拉拉山、中橫的合歡山、南橫的啞口等,都曾出現降雪的景像,而位於中橫的合歡山路段,由於地勢較高融雪速度較慢,加上交通較為便捷自然成為大家賞雪的首選。


5

想要開車上合歡山賞雪,事前的準備是相當重要的,首先要等待溫度夠低的冷氣團來臨,加上還要剛好有高濕度降雨機率大的鋒面配合,要不然就算是東南亞最高峰的玉山主峰,也只會看到零度以下的溫度但是卻不見雪這種氣候徵兆的出現。因此賞雪想要遇上下雪,要先蒐集氣像資料,不然就得靠運氣囉!


5

除了選定容易下雪的時間點外,車輛的事前準備也是必須的。首先你要爲你愛車依照輪胎大小,選擇合適的雪鍊,目前坊間有多種雪鍊可供選擇,其中多數人皆會選用金屬鍊條製的雪鍊,僅有少部分車主會選擇塑膠材質的雪鍊。塑膠製…?沒錯,其實雪鍊只是綁縛在輪胎上增加輪胎在雪地磨擦力的統稱,因此不一定就得是金屬鍊條材質。當然過大尺碼或過小尺寸的雪鍊,不僅在雪鍊的固定上會風生問題,嚴重點還會有固定鬆脫導致雪鍊傷及輪弧等情事發生。因此選擇合適的雪鍊也是事前準備的重點。



但是,若不準備雪鍊真的無法上山賞雪嗎?其實這完全看老天爺給不給你賞雪,因為若是遇上下著夾雜雨雪的大雪,就算你開的是重度改裝的越野吉普,亦或是多麼精密分配動力的高科技四輪傳動系統車輛,只要沒掛雪鍊,在結冰的道路上,你的四只輪胎只有拼命亂甩的份。

2
▲2
.600

不過若是掛有雪鍊,僅管你開的是二驅的小房車,一樣可以靠著微小的抓地力在輕度結冰的道路上緩緩行進。在有了雪鍊後,當你遇上道路結冰的狀況時,你真的會掛雪鍊嗎?若不知如何掛載雪鍊,還是一樣無法開車上合歡山賞雪,因此學習如何掛載雪鍊,也是事前準備很重要的一環。
2
▲2
.600

假設你都沒做上述的準備工作就貿然上山賞雪,那就很抱歉,你的賞雪過程很可能將會是一場災難,因為一但你車輛陷入結冰進退不得狀況時,山上將會有一大群攬客的路霸等著向你收取高額的費用,賣你雪鍊、幫你掛雪鍊,甚至將你車輛拖離險地。不做賞雪的事前準備,那就準備花錢去賞雪吧!不然就安份點,將車停在路旁的停車場內,乖乖步行上山賞雪吧!
2
▲2
.600
2
▲2
.600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