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2009年十大超跑特輯

概念、量產通通來

記者:文/Ray、整理/lulu 2010-02-19

2009年對車壇而言,實在不是個好過的一年。GM宣布將PONTIAC品牌結束,讓七、八零年代伴隨我們成長的火鳥霹靂車成了絕響。同時又再把HUMMER買給了來自中國四川的騰中重工。HONDA在2009的F1賽季開始前宣布不玩了!讓老巴和巴頓差一點就沒了車隊可以參賽,要不是維京集團的老闆Richard Branson爵士和前Honda車隊總監Ross Brawn即使伸出援手,巴頓可就沒了今年的車手冠軍可拿。現在回想起來,2009年還真是個多災多難的一年。 幸好,超跑市場依然熱絡。有錢人似乎還是可以在這波經濟不景氣之下過著舒服的日子,並且還可以掏出大把鈔票買下世上數量稀少的超跑。現在,就讓筆者帶著大家回顧2009年有十大令人血脈賁張的超跑以及概念車問世。

第十名 BERTONE Mantide

5

享譽國際的義大利BERTONE設計工作室,在2008年推出了蝙蝠車之後,2009年再度推出這部以CHEVROLET Corvette ZR1為基礎的Mantide。這部概念車不僅僅是用上了Corvette ZR1的引擎,就連底盤元件也都是取自這部於德國「綠色地獄-鈕柏林賽道」締造了七分二十六秒四成績的怪物。

2
▲2
.600
根據BERTONE設計工作室表示,Mantide的性能比起Corvette ZR1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Mantide的空氣力學效率比起Corvette,還要在增進25%,僅有0.289 Cd。同時在重量上也輕了100公斤。這讓Mantide的0-62mph的加速僅需3.2秒,極速更可達217mph。同時為了減輕車身重量,鈑件也都用上碳纖維輕量化材質。至於內裝,當然也都是手工製作。由於Mantide是BERTONE工作室設計的超跑,數量稀少,身價不凡。

2
▲2
.157

二十世紀曾經佔據最速街車的McLaren F1在2009年總算再度推出後繼車種McLaren MP4-12C。這個又長又繞口的名字其實是代表著不同意義,MP4指得是McLaren Project 4之意;12則是表示瞄準的對手是12汽缸引擎的超跑;C指得是Carbon碳纖維。
2
▲2
.600
不同於MERCEDES BENZ出產的McLaren SLR,MP4-12C由McLaren設計生產。引擎用上的是90度夾角的V8雙渦輪引擎,採用中置引擎的配製,輸出可達600匹馬力、扭力600Nm。0-60mph的加速僅3.5秒,極速為220mph。同時在底盤部份,前後皆採用雙A臂設計,配上一組可調式的避震系統。輪胎尺寸則為前19吋、後20吋的配置。變速箱則是捨棄傳統手排,換上的是雙離合器7速自手排變速箱。然而這部超跑特殊的地方,就在於其車體的設計,原廠宣稱是由一種Mono-cell的單體材料,具有高剛性、重量輕的特點,是市售汽車當中第一部用上此種技術的。


第八名 MERCEDES-BENZ SLS AMG

5
▲MERCEDE-BENZ SLS AMG,鷗翼式車門向50年前的老前輩300SL致敬。

我想這大概是近年來MERCEDES-BENZ製造過最好看得一部車了- SLS AMG。看看那向五十年前300 SL致敬的歐翼式車門,SLS AMG再度證明MERCEDES-BENZ不是只會將超大馬力以及扭力的引擎裝進跑車的車廠。

這部要價17萬歐元的超跑,在AMG的加持下,不僅僅以絕美的外型取勝,引擎蓋下的是一具6.3公升的V8引擎,可輸出571匹馬力以及650Nm的扭力,配上七速手自排變速箱,0-60mph只消3.7秒,極速達198.86mph。當然,如果夠有錢,還可在選配碳陶瓷煞車、Bang & Olufsen音響系統、六片DVD換片機、碳纖維引擎蓋、鍛造鋁圈和運動版方向盤。

2
▲2
.167

FERRARI F430在面對眾家敵手已經開始顯得老氣,於是乎FERRARI在2009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推出458 Italia應戰。全新的引擎、全新的外觀、全新的懸吊系統再加上全新的駕駛艙設計,FERRARI原廠說這將會是一大躍進。
2
▲2
.600
況且先不論其外觀上的美醜,FERRARI 458 Italia全新的外觀空力套件可在極速202mph時產生850磅的下壓力。90度夾角的V8引擎,可在9000rpm時發揮570匹馬力,並可在6000rpm時迸發出540Nm的扭力, 搭配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0-60mph可在3.3秒完成。然而在F430身上出現的多功能方向盤,在458 Italia上更為進化,無論是方向燈或是大燈控制鈕都進一步的移植到方向盤上,如此一來駕駛人的雙手便可不用離開方向盤,專心於駕馭458 Italia。


第六名 BMW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5
▲BMW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超跑未來式樣版。

BMW Vision EfficientDynamic的出現,宣告了未來的超跑將不在只著重於性能表現,其綠色燃料科技更可代表車廠對環保議題的重視。2009年的法蘭克福車展,BMW用Vision EfficientDynamics宣告了其未來努力的方向。

BMW Vision EficientDynamics就猶如其名一般,可發揮極致的能源效益,在引擎方面用上了一具1.5公升的三缸柴油渦輪引擎搭配兩具電動引擎,發揮356匹馬力,而扭力則是驚人的799.9Nm,採用四輪驅動設計,搭配六速自排變速箱,讓0-60mph只要4.7秒,極速則為155mph。超新穎的外觀讓風阻係數僅0.22 Cd,燃油效率可達到每加侖柴油可跑62.6英里。

2
▲2
.287

還記得變形金剛第二集裡把AUDI R8鋸成兩半那帥氣的博派機器人嗎?沒錯!那就是GM旗下品牌CHEVROLET推出的概念車款Stingray Concept。這部造型奇特的概念車,取自於1959年的外號「Stingray-刺魟」的Corvette,其斜背式的設計以及左右分離的後窗皆是取自於此。
2
▲2
.600
雖然原廠並未公佈其詳細規格,只表示未來的Corvette C7會以此為基礎,不過Stingray Concept在變型金剛第二集裡飾演Sidewipe,搶眼的演出已經算是替GM旗下的CHEVROLET做足了形象廣告。


第四名 LABORGHINI Murcielago LP670-4 Super Veloce

5
▲LABORGHINI Murcielago LP670-4 Super Veloce,限量版本的賽車道路版。

以往LAMBORGHINI推出SV版本,代表的意義就是「輕量化性能版」,此次也不例外。Murcielago LP670-4的推出,就猶如一部賽道機器推出道路版一般,除了創造更快的速度之外,其他的目的都再也不重要。

LABORGHINI Murcielago LP670-4 Super Veloce用上了大量的高科技碳纖維材質打造其外觀,並且在進氣口的部份分別給予加大的設計,以求更加的進氣效率。車體也採用碳纖維打造,並配上鋁合金管狀車架。引擎則是6.5公升V12汽缸,可輸出670匹馬力,扭力則有648.1Nm之譜,配上四輪傳動底盤,0-60mph只需3.2秒,極速則有212mph。然而這部限量350部的超跑,售價自然是不便宜,要價450,000美金!

2
▲2
.252

比起Murcielago LP670-4 Super Veloce,Reventon Roadster的等級可又更高了。這部全球限量僅10部的Reventon Roadster,展現了其不凡的身價。很榮幸的,台灣的高消費力也讓全世界有目共睹,目前據聞台灣已有確定一部的配額。至於是誰下訂,我想許多人都已經知道答案。
2
▲2
.600
究竟Reventon Roadster有何魅力?讓超跑蒐藏家願意掏出1,600,000美金買下這樣一部車?原因就在於其以戰鬥機為原始概念的設計,無論是其儀錶板的呈現方式,抑或是外層那消光黑的「隱形烤漆」,同時還要再加上其V12汽缸661.1匹的馬力以及660Nm的扭力,都一再的顯示其身價不斐。然而全世界限量十部的產量,也讓往後身價必定水漲船高。至於人們對其外觀評價兩極,我想那應該不是超跑蒐藏家所要在乎的。反正,這種車也不見得是有錢就買得到,能擁有一輛絕世超跑,誰還會在乎它的美醜?


第二名Mercedes-Benz SLR McLaren Stirling Moss

5
▲Mercedes-Benz SLR McLaren Stirling Moss,與McLaren分家之前的最終力作。

沒有擋風玻璃、沒有頂棚,這樣的一部車,能開嗎?同樣的,如果是用這樣子的角度思考,我想您已經和這部車絕緣了。所謂的稀世超跑,除了本身限量的特質之外,實用性絕對不是在考量之內。 Mercedes-Benz SLR McLaren Stirling Moss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SLR McLaren Stirling Moss是MERCEDES-BENZ和McLaren合作底下的最終產物,身價看漲。用上的是和SLR相同的AMG V8引擎,搭配機械增壓,可輸出650匹馬力,扭力則為820Nm,是十部超跑當中扭力值最大的。然而特殊的並不是引擎,而是其獨特的座艙設計,無擋風玻璃讓駕駛人在馳騁的時候可以感受到外界的任何波動。副駕駛座在不用時,還有專屬的遮蓋。這樣一部造型獨特的超跑,全球限量75部,售價為750,000歐元起。

2
▲2
.115

既不是最貴,也不是最快,LEXUS LF-A到底有何能耐成為年度十大超跑的第一名?或許是因為NISSAN在推出GT-R之後重回了日系跑車的第一名,屬於TOYOTA高級品牌的LEXUS不甘於只生產SC430這類注重拉風勝於操控的車款,於是乎推出了限量500部的LF-A,藉以宣誓其進攻超跑市場的能耐以及決心。
2
▲2
.600
LF-A比起NISSAN GT-R,整整又躍上了一個等級。V10自然進氣引擎,輸出馬力達550匹,扭力值也來到了480Nm,0-60mph只消3.6秒,極速達202mph。LF-A全車皆在日本東京製造,總共只推出500輛,每用產能約為20輛,由此可見LEXUS總廠對於這部車的重視。和上個世紀的Supra比起來,LF-A的進步可謂不小。其售價約為350,00美元,雖然比起上述車款略顯遜色,不過以LEXUS在北美銷售的功力,相信一定又會帶起另一波高潮。
2
▲2
.600